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女艺术家芮雪莹专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2日09:34 来源:和讯网 罗忠学

  2012年12月1日—6日,“瑞雪迎春——芮雪莹水彩画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悦·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水彩协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画家蒋智南先生及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画家黄国强先生等到场祝贺。

  2012年12月1日—6日,“瑞雪迎春——芮雪莹水彩画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悦·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水彩协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画家蒋智南先生及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画家黄国强先生等到场祝贺。芮雪莹所在的常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的党委书记赵发荣、院长冯国平先后代表校方在开幕式上讲话,对芮雪莹老师数十年在认真教学之余,醉心创作、孜孜以求、笔耕不辍、成为学校在798办水彩画展第一人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芮雪莹第一次在798的个展,她是要从798开始转战商业,还是来京与北京的艺术家做一次纯学术交流?为此,我们采访了芮雪莹。

  艺术与财富:这一次您在798举办的个人展览,学校的领导也都很重视。您办这次个人展览的初衷是什么呢?

  芮雪莹:首先,我真的非常感谢我们学院领导对我的支持。办这个展览的初衷,是因为当时我要从北方到南方了,就想给我在北方的绘画画一个句号。通过这几年我在南方的努力,还有学校、悦美术馆等各方面支持,我觉得时机到了,就办了这一次的展览。

  艺术与财富:您有没有想过要在商业上,稍微发展一下呢?

  芮雪莹:我还没有想过要走上商业的道路。一方面,我觉得我的生活还过得去;另一方面,我觉得我的作品就像我的孩子,我在上面倾注了我全部的情感和心血,不管拿出哪一幅,我都觉得心疼,都舍不得。

  艺术与财富:其实,现在有很多专业的画廊和操作团队,他们可以帮您在市场上做推广。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您会考虑请他们帮您做市场推广吗?

  芮雪莹:我一直都没有这方面的想法,你今天又给我指明了一个方向。因为我本人对于钱的概念特别模糊,所以,如果我的作品运作成商品了,这些资金上的问题由谁来管理?这些问题我都要考虑。

  艺术与财富:如今很多画家都在商业上有所发展,作品里或多或少都带着商业的味道。关于这一点,您自己怎么看呢?

  芮雪莹:您说到了真诚,这个怎么说呢?有些画家和我不一样,我是有工作的。国家给我工资,我才能愉悦的生活和创作,所以绘画并不是我的谋生手段,它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艺术与财富:说到工作,您当时从佳木斯那边调到常州,常州这个学校对您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

  芮雪莹:说心里话,一开始我觉得很委屈,因为这个学校毕竟是专科。但是学校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个人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多支持。这让我很满意,也特别的感谢学校。

  艺术与财富:平时,您既要教学,又要创作,那您如何平衡教学和创作之间的关系呢?

  芮雪莹:这个关系有的时候是很难平衡的,因为作为老师,既要教学,又要坚持自己的创作。我们的工作量其实不算太大,空闲的时候,我就画画。画画实际上也是很孤独的,有累的时候,也有创作失败的时候,但是我依旧还在坚持。不过有一点比较好,我可以常年带学生出去写生,一面教学,一面创作,教学就和我的创作结合在一起了。

  艺术与财富:其实作为一个女性艺术家,除了教学之外,您还要在家相夫教子,那这些会不会也和您的创作有冲突呢?

  芮雪莹:我觉得我的创作和我的生活是有关系的。为什么有关系呢?我做着饭,我很快乐,我画画,我也很快乐,这是没有矛盾的。因为我绘画,并不是在追求它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而是因为它能带给我快乐,它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艺术与财富:像您这样在生活中绘画,一年能创造多少幅作品呢?

  芮雪莹:每年我会出去写生两次,这个期间我一面教学,一面收集素材。回来以后,再用业余时间创作。虽然我画得很多,有70多幅,但是能在技巧、情感表述各方面让我自己觉得满意的,很少,大概只有20多幅。

  艺术与财富:是您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吧?

  芮雪莹:还可以吧。有一个美国女画家说,我每天都在画画,生病的时候,哪怕只画上一笔,也叫画画。我觉得我也是这样的,即使生病了,我也在坚持画画。哪怕画一笔,我都觉得我的手和眼、脑和心都有一种愉悦和熟练。

  艺术与财富:以前一直是在北方创作的,到常州后,您觉得相对于北方来说,南方的水彩的画法是不是和您的气质更相符一些呢?

  芮雪莹:我觉得常州那种清秀湿润的气候很适合于画水彩,而北方就更适合表现人的一种大气的情怀。我画的东西并没有那么细腻,因为我在表现细腻上还是有欠缺的。而且我个人并不喜欢那种挺拘谨的表现,我更喜爱洒脱的感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