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著名作家石英酒城采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1日10:11 来源:泸州新闻网

  “泸州的变化发展实在是大,到处充满了现代感,又让人感受到一种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感受到城市的一种和谐美好。”

  昨日,受泸州市作家协会邀请,我国著名作家、人民日报社编审、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石英到泸州采风。早在十年前,石英就到过泸州,那一次,是为了编写《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泸州卷。时隔十年,当再到泸州时,他觉得这座城市充满了“正能量”。□ 记者 文静

  冬日暖晴,感受“醉美”

  昨日的泸州晴空万里,为酒城的冬天铺洒了温暖,也温暖了石英的心。

  “当我在北京时,北京下雪;当我到了重庆,重庆又阴雨不断;但当我到了泸州时,天气那叫一个晴朗。这就是一种缘分。”石英说,美好的天气带给人美好的感受:那就是泸州真的“醉美”。

  石英现在并不怎么喝酒,但在他七八岁的时候,就偷父亲的高粱烧酒来喝。“那时候,我总是偷偷喝。终于,有一天父亲发现不对劲,说这酒他没喝啊,怎么才几天就剩半瓶了。后来到了部队上,更是闻见酒香就馋得慌。”石英说。

  那为什么现在不喝了呢? “我之所以不喝酒,是因为这么一个事情。那时我在部队干译电员,有次部队打了胜仗庆功,我喝醉后睡了一宿,醒来后赶快接收电报,破译出来一看,离命令的执行时间只剩下几个小时了,虽然没有误事,但也吃惊不小,全身都吓出了冷汗。自那次起,我便痛下决心,决定不再喝酒。”石英说。

  在石英看来,“醉美”二字给人一种香醇的诱惑,而整个泸州的城市建设和城市文化都展现出一种独特的魅力,既充满现代感,又不失文化底蕴,可谓古今融为一体。同时,还让人感受到一种大城市的气派与气质,充满一种蓬勃的生命气息。

  畅谈文学,生命在于写作

  有人曾评价石英,说他是“为写作而生的人”。面对这样的定义,石英笑着说:“人的一生,总要有个主体,有的人是绘画,有的人是唱歌,而我就是写作。”

  虽然已经78岁了,但他依然坚持创作。他现在还担任着人民日报社编审、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等职务,这些工作不但不会让他觉得累,反而成就了他的好身体。“我每天上下班,从家里到单位,往返十多公里,根本就不需要专门锻炼了。”石英说,不工作反而不习惯,而不写作,生命便失去了意义。

  石英已经拟好了2013年的写作计划,那就是出一本短篇小说集和写一些关于人性、哲学、文史的随笔集。

  泸州文学在“正气”中前行

  曾有人用“正气”二字来评论石英的作品,而他心中的好作品,是应当立足于生活、结合历史与现实去发掘人性之美的。石英说:“无论你创作什么、无论你小说中的人物再丑,但一个真正的作家,最终都应当反映生命的真善美。”

  在谈到泸州文学界的发展时,石英觉得“泸州文学正走在积极健康的道路上”,应当继续发挥这种文学的“正气”,在一种开放、自由的大环境下,立足本土地域文化来进行文学创作。

  石英说:“泸州那么长的历史、那么多的历史人物、那么多的文化元素,可挖掘、可写作的东西还有很多,这都有待于我们泸州本土作家的努力,因为只有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才能创作出真正反映泸州历史文化和人们生活的好作品。”

  石英

  原名石恒基,笔名荧光,山东龙口人。历任《新港》月刊编辑,百花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散文》月刊主编,天津作协副主席,《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编审。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散文集《秋水波》等50余部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