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让历史的光芒照进现实——访电视剧《苏东坡》总编剧冷成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1日09:58 来源:人民日报 任姗姗
电视剧《苏东坡》剧照。电视剧《苏东坡》剧照。

  若要推举一位中国人普遍认可的文化偶像,苏东坡应会当选。在很多人心中,他是乐天派、人道主义者,也是诗人、百姓的好朋友。苏东坡的可爱,在于他的诗文笔墨,在于他的入世情怀,更在于他的性情品格。即便到了今天,苏东坡依然具有吸引人们解读的魅力,如他提出文风改革,坚守文人风骨。不久前播出的44集电视连续剧《苏东坡》,便将一位当代文化视角中的苏东坡推到观众面前。主创如何把握和展现他丰富传奇的一生?我们重温他的精神与追求的意义何在?本剧总编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冷成金给出了他的答案。

  记者:作为古典文学学者撰写电视剧《苏东坡》剧本,如何在学术话语与影视语言之间取得平衡?

  冷成金:这一点不容易。这种转变不是说将学术内容用电视剧的艺术语言表达出来即可,电视剧要表达的是通过学术研究获得的思想和精神,它们是影视语言的灵魂。写《苏东坡》不愁找不到材料,愁的是如何去粗取精,更重要的是营造戏剧冲突,最难的是避免写成苏东坡故事长编,避免将其庸俗化,应该塑造符合历史真实、文化真实的苏东坡。

  记者:林语堂在《苏东坡传》序中写道:“我若一提到苏东坡,在中国总会引起人亲切敬佩的微笑,也许这话最能概括苏东坡的一切了”。如您所说,苏轼的研究论述者众多,这对创作是否构成挑战?如何处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之间的关系?

  冷成金:最大挑战是苏东坡的定位。苏东坡具有太多身份:诗、词、散文大家、书画家、政治家、美食家等,其哲学著作也很有影响。到底哪个苏东坡是真实的?苏东坡的精神是什么?综观中国文化史,苏东坡表现出来的是不唯上、不唯权、不唯势、不唯书,只唯民、唯实、唯善、唯美的“文士道精神”。这是苏东坡的人格精神,也是电视剧最应该表现的。

  对这部戏,处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有很大难度,因为苏东坡与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的联系。以文风改革为例,中唐韩愈、柳宗元领导的古文运动和北宋的欧阳修、苏东坡领导的诗文革新运动都很著名,这是历史真实;历史上苏东坡没有和太学生发生直接冲突,在电视剧中却发生了,这是艺术真实。

  记者:近年涌现了大量历史题材电视剧,有些不断追求以奇制胜、吸引眼球,遭受不少诟病。历史剧写作的原点和态度应该是怎样的?

  冷成金:中华文明是世界上从未中断的古老文明之一,如何对待历史,是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作为一种传播形式,在普及历史知识、培养爱国情操、建构价值观等方面起作用。眼下一些后宫剧、戏说剧很多是戏说历史、歪曲历史,甚至将历史中的污垢搅起,满足人们的某些欲望,有人宣扬“历史结束,游戏开始”。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历史远未结束,上述的“游戏”不能开始。

  历史剧写作的原点是尊重基本史实,态度是开掘史实的本质。从不同角度、在不同历史阶段、以不同观点来看,同一段史实、同一个历史人物面貌不尽相同,有时甚至大相径庭。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待历史,具有更多的合理性。我们拒绝将历史庸俗化,也反对借古讽今。

  记者:将苏东坡搬上荧屏的现实意义在哪里?

  冷成金:这些年我们一直提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但对什么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仍缺乏感性认识。苏东坡这一艺术形象的出现,在这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苏东坡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文化人”,在政治、文化、人格精神等各个方面都鲜活地体现了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同时,苏东坡体现出的思想精神、价值观念、审美取向与我们今天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内在关联。在改革精神方面,苏东坡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在民本思想方面,其“为民”的信念贯穿一生;从文学创作来看,其大部分作品都是因为 “为民”的信念、在基层的磨砺和对人生的强烈关注才得以诞生的。对于今人来说,苏东坡并不遥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