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现实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不能闭门造车

——访电视剧《麻辣女兵》原创剧本编剧王焰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7日09: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邓祥辉

  笔者:“现实生活、军旅题材、青春励志、热点话题”,是《麻辣女兵》的关键词,这部电视剧通过表现独特个性女孩汤小米的从军经历,折射出一群“90后”女孩飞扬的青春印记。当初为什么想到要创作这样一个题材?

  王焰珍:关于这部电视剧的创作要追溯到2009年,当时受总政话剧团的邀请创作一部反映女兵生活的话剧《女兵90后》,为了创作话剧而采风得来的素材非常生动,于是便产生了将话剧改编成电视剧的想法。电视剧剧本最初名为《女兵汤小米》,后来完美世界(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和湖南电视台介入,于是就变成了今天的《麻辣女兵》。

  笔者:从《麻辣女兵》中,我们感觉到了一种别样的青春气息和时尚风格,与以往军事题材电视剧比较,这部电视剧在创作上进行了哪些新的尝试?

  王焰珍:如果说这部电视剧有与以往讲述女兵故事作品不同的地方,那就是以汤小米为代表的90年代初出生的孩子们,用独特的反传统方式诠释着属于当代青年人的精神诉求。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体验复杂人生,为理想而奋斗,他们遇到了困难,但最终能与时代完美结合。《麻辣女兵》中,“90后”女兵们的性格、行为、人生观、价值观随着故事发展而成熟变化,全剧由开始轻松、搞笑的喜剧风格,逐渐走向悲壮、崇高的正剧内涵,以及她们辐射牵引连带出的家庭、社会、时代广阔深厚背景,映衬出时代、国家、军队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反映了中国军人特有的责任感、使命意识和牺牲奉献精神,热情歌颂了两代中国女军人身上所体现、所代表着的共同的崇高的传统品德和不同的优秀时代特征。《麻辣女兵》的创作初衷就是把捕捉到的“90后”士兵在青春成长中的精神渴求和心理趋向,将青春立志、偶像崇拜、靓丽时尚、诙谐幽默诸多元素融入到创作中,在屏幕上打造出全新的军营景观,为开掘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领域和拓展社会影响做有益的尝试。

  《麻辣女兵》反映神秘、新鲜的女子特种兵的生活,她们的行为将成为“90后”青少年关注追捧的地方,而大段的内心独白是最直接的思维表达方式,大胆、直白、放肆、刁钻,有点无厘头,甚至有时有点“雷”。不论哪一点,只要有发亮的地方就可以立足。

  笔者:《麻辣女兵》播出后,汤小米这个人物受到热议,她的成长是当下无数年轻战士成长的一个缩影。这个人物形象是如何形成的?

  王焰珍:从军20多年,见过无数的女兵,在记忆里,印下了她们相似或相迥的音容笑貌、性格特征、成长经历、喜怒哀乐。“百样的新兵一样的老兵”,当一群又一群精灵鬼怪、花样百出的女孩子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成长为一色的合格军人,人们往往记得开始和结果,而忽略过程。也正是在关注、记录、解析这个过程中,集新兵蛋子优缺点之大成、具备“问题战士”和“优秀士兵”各种潜质的“麻辣女兵”汤小米被捏合出来……不,她几乎就是自己跳出来的,令人爱怜不已又心惊肉跳!这个过程几乎与“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一模一样,只是更漫长、更艰辛,所以她完全有资格成为一个缩影。

  90年代出生的孩子是当前部队士兵的主要来源,他们身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社会转型期的特点,他们的叛逆与思考更鲜明,他们的行为也更幼稚冲动。看看网络就相信没有什么他们不知道的,没有什么不敢说的。专家评论:这代人“心智成人化,行为幼稚化,做事极端化”。在电视剧《麻辣女兵》中,汤小米的叛逆令人诈舌,这个年轻的“90后”女孩,以一种挑战对抗的态度,极其犀利热辣地向世界宣布着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这就是“90后”这代人,无需原谅和理解,只要观摩与关注!

  笔者:你创作过众多优秀的军事题材影视、话剧和小品,面对当前电视剧良莠不齐的现象,你认为军事题材电视剧最应当警惕的倾向问题是什么?

  王焰珍:当前军事题材电视剧存在快餐化和过度世俗化的问题,显露出一种浮躁和迎合市场的不良倾向。原因是多样的,既有对军事题材创作认知和规律把握上的肤浅,也有题材内容驾驭上的无力,还有对部队生活了解和积淀上的匮乏。在当今电视文艺空前热闹的文化语境和市场经济发展繁荣的时代环境里,军事题材电视剧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战争戏,也不能再是严肃、刻板的军营生活戏。但是,在时代语境和接受现状都不断发生着变化的背景下、在文艺日臻市场化带来的娱乐潮动中,作为军队文艺创作者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关注时尚元素的同时不能放弃主流价值观念的坚守。在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中,可以适当融入健康的娱乐元素,做到军地审美共享,因为军事题材电视剧不仅是给军队的官兵看的,也是向社会提供一种精神食粮。但更重要的军事题材电视剧肩负着弘扬主旋律的使命,军人代表了一种精神和文化,这种精神不同于一般的“精神快餐”,这种精神所代表的文化必须充盈着一种特有的气势美,显现出的主旋律的铮铮风骨和英雄情结,以军人的成长经历、奋斗过程、生命价值、人格魅力与当代现实形成各种各样的潜在对比和显在对比,以对军人岗位的奉献精神、健康亮丽的军营风景、军人成长主题颇富时代感的表现而深入人心,把永恒的英雄精神呈现在观众面前,这就是军旅题材电视剧创作必须始终把握着的一个基本价值取向和创作方向。这个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漫长容不得浮躁、精细决不能粗滥的劳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