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新世纪长篇小说研讨会 >> 正文

刘复生:2012年海南奥林匹克花园长篇小说大奖赛入围作品扫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16: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海南奥林匹克花园长篇小说大奖赛,,是由海南省作家协会、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海南骏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天涯社区联合举办的一项文学赛事,旨在推动以海南社会生活和人文历史为题材的汉语长篇小说。赛事从2008年6月开始,分三年进行,每年评出一个“年度优秀作品奖”,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2009年度获奖作品为卢红卫的《红酥手》,2010年度的获奖作品为患怠的《我们的三六巷》。今年是大赛的最后一个年度,经过激烈角逐,共有5部作品从141部参赛作品中突围而出,进入年度优秀奖的评选,马原的《牛鬼蛇神》获得年度优秀作品奖。最后,评委会又从三年入围作品中评出“特别大奖”,患患的《我们的三六巷》获奖最终大奖,奖金为100万元人民币。这是目前国内奖金额最高的文学奖项。大赛有力了推动了海南本土的长篇小说创作,激发了海南本土或旅居海南的作家的创作潜能,从而形成了一个本土题材长篇小说创作的高潮。据统计,三年来参赛作品总量接近三百部,这个数量远远超过海南有史以来创作的长篇小说的总和。海南具有独特的自然地理景观、民风民俗,以及独特的人文资源和历史文化传统,尤其是建省办特区以来的社会变迁,更是一部心灵激荡、具有命运感的传奇戏剧。或许可以说,没有那一个省份在二十年来经历过那么多的外在文化冲击,经历过那么多的纷扰,其间,多少人经历了激动、向往、惶惑、震惊与失落,以及波峰浪谷间的命运起伏。这其中,既有相对封闭但闲适的、自成一体的生活方式被冲击后的内在创伤感,也有“闯海人”追求梦想的英雄主义情结,或从梦想高处跌落后的精神升华与达观、通脱。于是,海南的历史既包含着独特的本土经验,又具有超越地域经验的普遍性文学内容,是一块未得到有效开发的文学富矿。此次大赛,初步向我们显示了海南文学书写的独特魅力,更预示了海南文学未来的可观前景。二_三年来的文学大赛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长篇小说作品,显示了海南作家(包括旅居作家)的出色才华,更准确地说,它显示的是一不积聚已久的文学富矿和充满热情的开掘者一旦结合之后会产生了巨大文学能量。

  最让人难忘的是那些立足本土经验,具有浓重地域风格的作品。

  患患的《我们的三六巷》无疑是这类作品的一个最为出色的代表,它向我们展示了一卷海南当代的市民生活史和风俗画,通过对新旧几代市民和新移民的生动刻画,小说既呈现了海南社会在外来冲击下的精神惶惑与历史蜕变,更揭示出蕴藏在海南本土深处的恒常的文化性格:它淳厚、宽容、淡泊功利,有时又显得固执、蝙狭,这构成了海南市民生活的精神背景和伦理底色,即使是那些小奸小坏,也坚持着质朴的道德底线,不失原始正义感。在《我们的三六巷》中,海南本土市民与新移民之间呈现出意味丰富的性格张力,具有互为镜像的戏剧性效果。小说以巨大的善意和对人性的体谅,塑造出众多面目生动的人物形象,勾画了浓郁的海南生活的氛围。小说语言富于生活气息和艺术表现力,幽默中略带反讽意味,尤其是方言的恰当运用,令人印象深刻。这部小说不以情节取胜,它以绵密的笔触提供了大量精彩、鲜活的生活细节,用世俗众生的生活史透视出当代历史变迁,用小人物的众生像为转折期的大时代立传,小说中的众多人物形象如吉仔、狗六、阿霞、李富等个个生动鲜明,声口毕肖,如见其人,如闻其声,为当代小说市民形象谱系增添了独特的面目。小说在对人性复杂性进行书写的同时显示着对民间道义的古典式信心,读来让人倍生温暖。

  历史上看,由于海南偏居南方之南,较少受到现当代各种社会运动和文化思潮的深度影响与改造,在海南民间尤其是乡村,较之内地省份,至今仍更多地保留着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深刻印迹,保留着对儒家文化价值与理想的由衷敬重,尽管它主要并未凝聚为文本与学术承传,却呈现为对“公期”、“军坡节”及各类传统节庆仪式的注重,沉淀为习焉不察的稳定的文化心理结构,同时,这种传统文化根脉也因海岛的文化性格和海外文化交流而浸染了开放、通脱的地域风格,更因特区建设的社会变迁而融入了多重当代因素。

  这种历史文化性格及其当代演化轨迹在杜光辉《适天石》、植展鹏《英海滩》、李焕才《青龙湾》等作品中得到了丰富表现。如果说《我们的三六巷》是从海南市民文化的视角透视当代生活变迁,杜光辉《适天石》则是站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立场反省现代社会的力作。《适天石》通过对李鼎裕、李书渊、李雅文、符桂英等理想人格的塑造,在当代历史中建构了一个耕读传家的儒家乌托邦,它历经政治运动的气,界终些二嘿产业甲“卿晕务笋纷冲击及当代商品化潮流的冲刷,薪火相传,不绝如缕,闪耀着动人的人文光辉,对当代世界的物化逻辑和道德困顿提出了有力的质疑与抗辩。这也是一部厚重甚至带着朴拙气息的乡土小说,显然,在杜光辉的笔下,博贤村,或者海南乡村已具有某种普遍化的象征意义,所谓“适天石”的寓言意味也不难领会。

  《适天石》从具有传统文化血缘遗传的乡土精英的立场审视当代史,而李焕才《青龙湾》则从纯粹海南乡土民间的角度观照社会,因而带有了几份戏谑与狂欢化倾向,跃动着一种民间文化的活泼气息,它向读者展示了海南民间生活的生动场景,尤其是澹州调声的对歌让人印象深刻。《英海滩》通过串珠式的结构叙述了一部复为复杂、另类的海南史,它跨越了“文革”、“改革开放”直至当下的历史,以英海滩为中心点,辐射至南沙、东南亚、台湾,既有乡土的命运传奇,又有城镇的宦海沉浮,它不动声色地挑战了那种用大陆化思维“完整、清晰”地讲述海南的认知逻辑,试图去呈现一个差异化的、面目含混的热带乡土化社会。小说没有一以贯之的大故事,只是出身英海滩的一个个奇异的人物的系列故事。英海滩似乎是一条颇为宿命化的纽带,成为一位不出场的主角。尽管小说的叙述结构过于松散,素材的提炼与升华还有所欠缺,仍不失为一部优秀的作品。

  林森《暖若春风》显示出年轻作者出色的才华,感伤的少年成长经历在炎热潮湿的南方热带小镇中展开,别具一种韵味,林森以危机重重的成长中的少年人的视角,编织起家族叙事的经纬线,带出一个正在变得越来越让人不知所从的时代背景。林森在叙述语言上的才华给他的故事打上了鲜明的个人印迹。

  现代都市题材也是海南小说的一个重要类型,似乎它也更符合外界读者对海南生活的想像。在今年的入围作品中,杨沐《双人舞》是一部才华横溢的小说,它以一个有点玄疑色彩的故事,讲述了异化的个人寻找自我的戏剧化过程。某种程度上,通过伍玉梅和喻小鸯的互为镜像的灵魂“双人舞”,杨沐还批判性地探究了海南女性的性格基因,并重构了一个母系的海南历史。如果我们仔细分辨,不难发现小说暗含了一条从冼夫人、红色娘子军到伍玉梅的潜在线索,这是一条暗红的精神血缘与暖昧不明的文化胎记,在不同的历史情境中,呈现出色彩各异、善恶不同的面貌。但是,谁又能否认这种性格深处的非凡的创造力和精神能量呢?

  《双人舞》作为现代都市题材多少有些另类,对于海南都市写作来说,更为常见的是“闯海人”类型,比如卢红卫的《红酥手》、王曾睿《闯海风暴》、晓见《魂牵梦绕》和黛秦((香水城》,它们书写建省以后“闯海人”的人生经历,再现了那一段波澜起伏的传奇岁月,它们往往具有更多的自叙传色彩,情绪往往较为饱满一一但缺点也由此产生,作者对生活经验的沉淀如果不够,有时会过于沉浸于倾诉的激情和自我英雄化的幻觉,而没有将人生经验提纯为文学形式,故事更多地会流于表面的曲折与传奇化。

  另外,革命历史题材的《碧海蓝天》,官场小说《大音希声》也值得注意。

  马原的《牛鬼蛇神》在参赛作品中最具有形式上的探索性,它以多元化的叙事线索,试图建立一个亦真亦幻的玄学化的艺术世界。小说以两位主人公在“文革”大串联时期建立的友谊为线索,连缀起北京、西藏、海南三地的不同的生命经验与人生感悟,在开阔的时空跨

  度中,不懈追寻人生的形而上意义。这将是一部具有争议性的作品。

  综观奥林匹克花园长篇小说大奖赛“特别大奖”入围作品,题材风格各异,既包括具有浓重地域风格的市民、乡土写作,也有超越地域经验开掘普遍性文学主题的深入探索;参赛作家既有成名己久的文坛宿将,也有崭露头角的文学新星。大赛让我们惊异地发现,小省海

  南蕴藏着巨大的文学能量,大赛不但向我们奉献了如《我们的三六巷》、《双人舞》、《适天石》这样的佳作,更涌现了以林森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青年作家。这让我们相信,海南文学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