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新世纪长篇小说研讨会 >> 正文

黄孝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16: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我们讨论长篇小说,首先要做的是一个大的区别,即严肃文学与通俗或者说类型文学的区别。它们的生存模式、受众群体,完全是迥异的,是两个方式。相应的也就是说它们的评价与激励体系也应该是两个模式。

  就我个人看,严肃文学是对自我的沉思,对他者的凝眸。过去我一直觉得,人活在世上是一个自我认识的过程,认识自我,然后摆脱自我。他者的凝眸或许更重要。你觉得自己是严肃文学写作,你就不要去羡慕别人的书销量多少。这个时代,商业精英比文化精英、道德精英更能获得普遍的崇拜。但商业法则并不是一切领域的法则。大家都知道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去年它在图书市场上取得了一个骄人的成绩,发行了100万册。当时马尔克斯对它的期望值是能卖1000多册就觉得非常幸福了。当然这是个案,被时间淹没的好东西很多,时间并不是一个公正的法官。但人是要意义的,这个意义就是文学所要追求的。你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们不是去看一个投入产出比,还有什么比这个追寻看不见的历史更有意思的事?所以我们要把山羊与绵羊分开,把严肃文学和类型文学分开,这有助于我们理解文学的本质,并作出相对准确的判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