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新世纪长篇小说研讨会 >> 正文

欧阳友权:网络类型小说的发展机遇和生存焦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16: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网络类型化长篇小说的风生水起,已经成为新世纪中国文坛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类型化小说的井喷式增长是网络文学市场化选择的必然结果,由于这种小说适于网友的点击期待,能吸引读者付费阅读,并切合特定写手的知识专长和创作个性,有利于文学网站的分类管理和市场营销,因而能在近百家原创文学网站中以40余种不同类型笑傲网络空间。

  网络类型小说的大行其道,源于网络运营的商业驱动、“读者中心论,,的创作动机和网络分众化的技术范式。“眼球文学”的“人气堆”现象,“点击为王,,的“长尾效应,,,传统类型小说积淀下来的审美心理赓续,为网络类型小说赢得了丰沛的生长空间。

  如何有效规避写作模式化的“重复短板,,,消解文学想像力“枯竭焦虑”,形成创作资源的“接地气”与“打深井”,最终走出“递减曲线”的边际效应怪圈,是网络类型小说摆脱生存焦虑、创作精品力作的关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