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新世纪长篇小说研讨会 >> 正文

毕光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16: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新世纪的乡村叙事是以“底层叙事”为主流,并且是“以乡土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为总主题”的。在由政府主导市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农村因主要劳动力背离乡土所引起的乡村社会发展的停滞,在短时期内还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农村、农业和农民依然是困扰中国社会现代化建设者的一个沉重问题,文学中的乡村写作也就不会因都市文学的兴起和日渐繁荣而减弱它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这类写作自身的变化当然会有,主要是乡村叙事中的乡土气息会逐渐减弱,而与城市相关的叙事元素会不断增加,因为现代化的扩张与渗透以及城乡统筹的制度安排早已改变了中国乡村的原初形态,乡村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与城市有越来越密切的关联。在文学史背景上把这类创作称作“乡村叙事”,以区别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乡土文学”、五六十年代的“农村题材创作”和80年代的“新乡土小说”,正可以突出乡村的社会变迁及此变迁中人的命运赋予文学写作的新质,其间自然也包含了创作主体与表现对象在审美关系的构建中产生的各异的文化判断。在现代化的大趋势下,乡村的出路并不明朗,而乡村发展的问题却十分突出,因此,新世纪的乡村写作更多地带有现实批判性,呈现出现实主义的文学品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