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新世纪长篇小说研讨会 >> 正文

雷 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16: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现在每年长篇小说的产量惊人,但是在质量和数量之间还存在比较大的落差。现在又到了年底盘点的时候,我自己也在开书单盘点这一年的长篇小说,有些作品的确是不错的,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不是要求一下子涌现出几百部佳作,但目前的水准确实有待提高。我曾讲过,莫言的获奖给了中国文学很大自信,但并不意味着中国文学的问题全部消失了。莫言的获奖,首先是他的艺术独创性对中国经验、中国文化的表达。第二与国家的发展有关。第三,莫言获奖不是孤立的,他代表了一批相当优秀的中国当代作家群体。

  我想表达的核心就是,莫言的艺术独创性包含了他对中国文化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他独特的艺术感觉,打通视觉、嗅觉、触觉等都是他独有的艺术特色。莫言的后期作品民间化、民族化、本土化突出,以《檀香刑》为代表,融合了很多中国民族文化因素。他发现的东西是中国的经验,还有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写得那种孤独感就是中国式的,一个人一辈子找不到一个说人话的人,生活中充满人与人的背叛。作家要有这种文化自觉,为什么长篇小说现在很难出现那种厚重的作品,原因就在这里。《白鹿原》被公认为厚重、宏大叙事,就是因为它做到了这一点,写出了文化人格,儒家文化在农民身上的表现写得很深刻。长篇小说缺乏经典作品,缺乏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中国的小说传统中有很多资源都值得我们挖掘,不仅是章回体、讲故事、人物生动之类的,最根本的还是深厚的文化基础,《三国演义》《水浒传》都如此。中国古典小说很有思想,《三国演义》传达的观念、《水浒传》的重义都是传统文化资源,《红楼梦》中以道家、佛家对抗儒家的思想,这些传统在今天没有得到很好的开掘。我始终认为,中国的长篇小说有非常伟大的传统,我们要对民族文化有清醒、清晰的认知,看到自己民族的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的不同,要有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有文化自信、文化底蕴、文化内涵的长篇小说,才可能成为经典的、伟大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