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新世纪长篇小说研讨会 >> 正文

蒋子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16: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短篇可以因为一句话、一个场景,甚至一个标题,就激发你的创作冲动,而且你可以凭着这种冲动去完成它。但是长篇小说不行。我后来写了几个长篇,多少还是因袭了我原先写中短篇的习惯,可能被一个事情、一个遭遇所鼓动,就仓促上马。包括最近的《囚界无边》,还是沿袭的我原先写中短篇的创作习惯。陈福民先生说每个作者都应对历史做体系性的把握。以前我们跟男作家们聊天,就认为他们都是宏大叙事,是为了做伟大作家的,并不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也没有从这个角度去想过。但是我觉得这有一个误区,如果我写了一个小人物的命运,或者一个普通家庭的命运,是不是就一定不是宏大叙事?它同对历史做体系性的把握之间,是不是完全矛盾的?其实,根本就不是我们原来以为的那样,你要宏大叙事,就一定要具有像《战争与和平》那样的视角和那样的把握能力。

  我跟刘亮程先生有过一次谈话。他给了我一个长篇小说的稿子,看了以后,我说长篇小说跟散文不一样,它是一个系统架构,就是说你要盖一个楼房,你要有梁有柱,有通风口,有楼梯。而现在你的小说让我感觉你做了很多太精致的砖,但是没有梁和柱,所以你那里面人物全都是影子。那时候作为一个编辑,可以这么说。到我自己来写的时候,我确实认为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我现在也想改正我原先那种遭遇战式的游击习气。我写作新长篇的时候,一直想找一种结构,既能很好地表达我的想法,又是一个比较独特的东西。所以我要再写,不会那么仓促上马,摸着石头过河,走哪儿算哪儿。我可能会要做一些思考,对历史做一个系统的把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