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新世纪长篇小说研讨会 >> 正文

陈福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16: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我觉得当下的中国长篇小说面临着几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困难和问题是历史观的倾覆与重建。对于长篇小说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文体壮大,它的文体是有特殊意义的。我个人倾向于认为,长篇小说的结构其实就是一个写作者的历史观的展开。一个写作者应该有明晰的、能够自明的历史观,要通过一个长篇的架构去处理你的历史观。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在认知上,在道德判断上遇到的困难。现在很多小说使用的还依然是一种18世纪的道德观,从18世纪到今天,时代的道德观处在一个变化中,如果我们认真地研究和分析生活,分析我们的道德状况,应该看到这些细微的变化,我们的小说创作应该把它呈现出来,而不是停留在18世纪的道德观,保持一个基本的正确就够了。我们现在很多小说通过故事,通过人物的命运所表达出来的道德观和道德判断,理论上它都是对的,但是不接地气。

  第三个问题,就是向社会转型寻求人物的历史需求。我们知道小说是写人物的,而一个长篇小说特别要塑造一个能够承担历史命运的重要人物,但是我们当下很多长篇小说都很难有能力写人物。我很难想象一个长篇小说,如果它不处理人物的话,它的人物命运、它的道德感、它的历史观怎么能够呈现出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