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新世纪长篇小说研讨会 >> 正文

孔 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16: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叙事文学呈现出了新的发展态势,八九十年代拥有众多读者量的中短篇小说渐渐退出大众的文学视野,成为具有小众意义的专业创作。与此同时,长篇小说与电视连续剧(可以看作是视觉意义的长篇小说)以不可抑制的速度迅猛增长,并成为叙事文学的主要样式。据统计,近年来全国每年发表的长篇小说有2000至3000部,去年达到4300部。今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具有申报奖项资格的作品就有7800部之多(“建国十七年”的长篇小说总和,也不过500部)。就海南而言,海南作协与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和天涯社区联合举办的海南题材长篇小说大奖赛,三个年度提交的参赛作品就接近三百部。中国长篇小说的这种生产规模,既超出了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也远远超出了所有评论家和各种文学奖项评委的阅读能力。考虑到非文学因素的影响,评论家对文学状况的全景式描述和文学评奖的公正性己经很难得到大众的信任了。

  毫无疑义,长篇小说大爆炸已经成为新世纪以来中国文学最为引人注目的文学现象,它充分表达了我们这个古老民族对文字的激情,和对故事的迷恋。这种丰收景象所体现的文学事业的繁荣,可以并且已经成为各级作家协会的工作业绩写进了总结报告,但仅仅以数量来评价精神生产的业绩并不是对它真正的尊重,而数量的暴涨可能意味着质量的保证,也可能意味着真品的湮没。因此,如何从专业的角度来审视这种现象,分析其中蕴含的闪光与晦暗的成分,对目前泥沙俱下的态势作出深沉的回应,并对晦暗不明的未来作出敏锐的探索,提出新的期待与展望,乃至意味深长的暗示,让文学的中国制造成为世界品牌,对人类的精神进步有所贡献,是一项繁重而有意义的工作。这正是海南省作家协会与《文艺报》、海南大学联合举办本次研讨会的本怀。

  回首新时期文学走过的三十多年,是中国社会分化最为剧烈的时期。甚至可以说,这几十年中国人经历的裂变与阵痛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多,而且每一个人所经历的又跟别人不一样。在中国人的概念下,每一个个体的生存处境与命运的差异性,已经扩大到可能危及社会安全的程度。而且,在这样一个伟大国度,还缺少一种获得庙堂与江湖共同认可的情怀来拥抱如此千差万别的身世,让人们获得精神的慰藉与归宿感。如果说而在这之前,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具有同一种身份,同一种面孔,同一种履历,那么现在的情况却是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个中国。因此,所谓中国经验是一个极其庞杂而富有的矿藏,它为作家的创作提供了超出他们想象力的素材宝藏。应当承认,中国作家的在中国经验的文学转化方面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陈忠实、莫言、韩少功、张炜、王安忆、迟子建等人创作,充分展示了方块文字组合所具有的魔力。新时期文学的成就超出目前中国以外的世界,包括瑞典皇家科学院作出的评价。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作家对中国经验的表达仍然是不够充分的,有的是因为时代社会的局限,有的则是因为作家自身条件的局限。这种局限除了表达自由度的匿乏之外,更多是所要表达的人性内涵的以及表达方式上的匿乏。即使是那些已经获得巨大成功的长篇作品中,对中国经验美学提炼的纯度与思想阐释的深度,到底有多少超出常识与街头巷议的范畴?作家创作所凭借的思想资源和所运用的技术手法除了来自传承、借鉴与引渡,到底有多少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原创?这都是值得关注中国文学的同仁们共同思考的问题。带着种种迷津般的困惑,我很愿意聆听诸位专家给出的论证与解答。

  愿我们的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愿大家在海南岛的日子心情舒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