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新世纪长篇小说研讨会 >> 正文

阎晶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16: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长篇小说在当前中国文学的各个门类中是最为繁盛的,可能没有任何一种文学体裁像长篇小说一样在今天受到这么多的关注。即便在“文学边缘化”的今天,长篇小说在出版机会、传播途径、改编机会等方面都依然占有很大优势。

  现在各方面在重视、强调文学创作时都更倾向于长篇小说,长篇小说成为被关注、追逐、探讨与评论的对象。许多文学刊物都出版长篇小说专刊,没有出版专刊的也给予长篇小说相当大的篇幅,比如《人民文学》每年都要发表好几部长篇小说。就《文艺报》的单篇评论而言,基本针对的都是长篇。而对个体而言,过去一个人很可能因为写了一个优秀的中短篇作品,成为文坛关注的热点,这在今天太难了。

  从创作本身来说,长篇小说的艺术特征等也值得讨论。对长中短篇小说的一些定性分析,诸如短篇写故事、中篇说结构、长篇写命运等,从主题、艺术形式上进行分析,也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这几年,长篇小说创作出现了些新类别,这些新类别对长篇小说的影响都值得关注。过去长篇小说的类别很容易被研究者掌握,但现在情况越来越复杂,比如一个历史题材就很难说清楚,有真实的,也有架空、穿越的写法。

  我们应该有更广阔的视野,包含更多的着眼点,结合更多历史时代背景,立足当前中国的长篇小说创作,真正提出一些问题,得出一些结论,对这些问题作出一些有说服力的回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