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中国文艺具有影响世界的潜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09:05 来源:新华网 刘莉

  专访:中国文艺具有影响世界的潜力访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何慕文博士

  新华网纽约12月24日电(记者 刘莉)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是世界顶级博物馆,收藏着来自世界各地区、各民族的文物,几乎每一个到纽约的人都会前去参观。中国文化艺术在这里占有重要地位,馆内藏有青铜器、书画、玉器和瓷器等弥足珍贵的各类中国艺术品。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中国艺术主任、著名汉学家何慕文博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文化艺术内涵丰富,具有影响世界的巨大潜力。

  自从40年前与中国文化结缘,何慕文就深深爱上了中国文化。谈起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何慕文说,中国文化中有很多独特的地方,比如中国的文人传统,中国许多艺术家既是政治家、诗人,又是历史学家,他们留下笔记、诗歌等不同体裁的作品,使后人可以全面地了解艺术家和时代特点。此外,只有中国文物有“题跋”。他举例说,打开一个手卷,这个是倪瓒的看法,那个是董其昌的看法,好像他们在一起讨论着这幅作品,而世界上没有第二种文化有这个传统。

  何慕文出生在一个典型的美国家庭。在他看来,美国文化虽然对当今世界影响很大,到处都是美国流行文化,但是毕竟美国的历史太短了,而中国影响世界文化的历史相当悠久,印刷术、火药、指南针等很多伟大的发明都源自中国。植根于数千年历史的中国现代文化,在复兴和发展过程中将产生新的重大影响力。

  对于中国文化今后应当怎样影响世界,何慕文认为,中国应坚持对外开放并与世界加强交流与理解,而在这方面,博物馆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在二十一世纪,全球化最大的危险对于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都一样,就是怎样在保护每个国家的独特文化,在往前走的同时不把传统和历史丢掉。比如,到美国定居的移民可以让子孙后代了解祖籍国文化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参观博物馆。

  何慕文说,美国的博物馆在运作模式等方面值得中国同行借鉴,比如美国大多数博物馆都是私立的非营利机构。“私立”不意味着博物馆归私人所有,而是指博物馆的运营资金主要来自民间,而不是政府。当然,政府也会为博物馆提供用地、水电和部分安保服务。此外,博物馆还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个人借助博物馆发财之类的丑闻难以在这里找到栖身之地。

  最后,何慕文说,历史会影响将来和世界,了解历史的方式除了文字,艺术品是另外一种语言,这种语言没有沟通的障碍,却可以影响人的心灵,对人有更深的影响。中国文化历史悠久,通过文化艺术这位“大使”,可以帮助中国和世界加强沟通。他相信,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博物馆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