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生命之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4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片名:蒂莫西的奇异生活

  国家:美国

  类型:剧情、喜剧、奇幻

  导演:皮特·海格斯

  编剧:皮特·海格斯、阿迈德·扎帕

  主演:詹妮弗·加纳、乔尔·埃哲顿、CJ·亚当斯

  《蒂莫西的奇异生活》是一部很奇妙的影片,它几乎汇集了可能把一部儿童电影导向烂俗的大部分经典元素:魔法、成长、责任、初恋、勇气、家庭以及 校园生活等等。但是一向善于驾驭这种家庭轻喜剧题材的导演皮特·海格斯很会取巧,尽管电影容纳了很多本可以独当一面的主题,但是这些元素被巧妙地串联起 来,在一个接一个迎面而来的感动与感悟中,观影者忙于感同身受的同时早已放弃了苛刻的评判眼光。以至于,尽管我在欣赏这部电影之前早已经知道了电影的主要 内容,却还是轻易地被吸引继而被深深地打动了。这种感动也许在看到影片一开始那温暖的阳光下满树枫叶的时候就悄然开始了。

  影片中的故事是通过主人公夫妇的讲述展开的,这个讲故事的模式让人感到似曾相识,不禁回忆起那部经典的《史密斯夫妇》,同样是一对貌离神合的夫 妇,面对一位或几位面部表情归零的人,在插科打诨中讲述一个实际上并不那么轻松的故事。这个故事讲了为人父母的欣喜与纠结,当泥土中生长出来的不是能打僵 尸的植物,而是拥有一双明亮大眼睛的小男孩时,魔法的时钟开始倒计时,对于永不放弃的夫妇辛迪与吉姆来说,这无异于一份上帝的恩赐。

  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对父母都曾经在心中憧憬过,想象自己将拥有一个怎样的孩子,那是一些最美好的希望:首先他或她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要很活泼,希 望他像布勃叔叔那样有趣,不用那么完美,可以拥有诸如“诚实”这样的“小缺点”,我们的孩子会摇滚,拥有绘画的艺术天赋,就像毕加索那样,要学会爱与被 爱,最后他将在球场上取得关键性的一分……太多像这样的希望被浇灌在孩子成长的温床上,于是如同电影中那样,在人生中某一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晚,一 枝小芽破土而出,迎接小男孩蒂莫西的是一个未知的世界,还有一对没有完全准备好的父母,以及属于他的奇异生活。

  影片的小主人公蒂莫西是一个从泥土中生长出来的,脚上长着树叶的孩子。他刚一出现就表现得落落大方,与那对因搞不清状况而显得局促不安的夫妻形 成鲜明对比。似乎关于小孩子是怎么来的这一永恒的话题,每个国家的父母都要在人生的某一个时段独自面对它,并且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解释。从桃太郎、花仙子 到送子仙鹤,这些五花八门的解释就如同本片中“从泥土中长出来”这个版本一样,都或多或少具备了构成童话的基本元素。与此相比,脚上生长着树叶这样与众不 同的设定似乎也可以被轻易地接受了。于是,蒂莫西的叶子成为了他最大的秘密,这个秘密除了让蒂莫西穿上了各种样式的长袜之外,还为他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成 长的机会。主人公们生活的小镇与美国的其他小城镇一样,美丽而精致,生活在这里的人以制作铅笔为生,小镇上的人刻板、世俗而实际,这里缺少秘密的保存空 间。于是,蒂莫西的秘密很快被他倾心的女孩发现了。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当这些秘密被分享或被发现的时候,就是他们收获友谊、原谅、爱情甚至是屈 辱与误解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建立,似乎也不可避免地伴随着一个又一个秘密的产生与消失。影片对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描绘是很全面的,辛迪与吉姆作 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与互动充满了小心翼翼的深沉的爱,而作为员工他们与各自的老板相处时,又在可笑中透着现实的无奈与心酸,而他们与自己的家人之间的 情感也成为影片表现的着力点。吉姆长期置于父亲带给他的心理阴影中,而辛迪也因为自己的姐姐感到气愤和苦恼。影片力争在整体上勾勒出一个家庭的各种面貌, 从中凸显的是男孩蒂莫西的出现对于这个家庭的影响。显然,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蜕变的还有他们的父母。正如影片中吉姆夫妇自己所说的那样,我们希望给他一 个完美的童年。为了这个完美,所有的父母都在磕磕绊绊中前进,学习怎样为人父母,为人师表,给自己孩子做最好的榜样。为了弥补一个错误,家长们又犯了更大 的错误,而美好的生活就在这错误和摸索中不断前进。

  值得一提的是整部影片的色调几乎都是温暖而舒适的暖色调,红色、橘色、橙红色、亮橙色、绿色、橘黄、金黄、鹅黄、落日黄和柠檬黄,影片中不时出 现大片如渲染一般的温暖而灿烂的颜色,给人一种亲切、舒适的感受。看着片头绿树如茵的土地上错落着精致的木质房子,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每一个观影者拉近了距 离。同时惹人注目的还有影片中的一家三口的扮演者,《芝加哥太阳报》这样评价三位主演:“两位主演出色地塑造了一对完美的父母,而小演员具备许多童星们所 拥有的那种精准的表演。”

  回顾整部电影,与小男孩蒂莫西相处的这些日子里,辛迪与吉姆就像《大话西游》中的紫霞仙子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这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就像 男版灰姑娘,在与时间赛跑,短短的一个季节却经历了一次次的成长、蜕变,就像小男孩蒂莫西在影片结尾时说的那样:“当其他孩子长大了,搬走了。而我,失去 我的叶子,我也会离开。”

  面对着每天都在成长并且改变的孩子们,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样的,他们感到束手无策,只能准备好了迎接新的生活,但是请不要因此而感到悲观,因为人生也像铅笔一样,当你手中握有描绘人生的铅笔,生活就会不断被创造出来,因为一切皆有可能……(李 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