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3D之后还有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4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莫麟传奇》是由浙江缔顺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央电视台合拍的3D动画,故事虚拟了一个圣人式的机器人,他在反思过人类社会之后,脱离地球,建立了一个机器人王国。机器人生前曾留下一个灾难性的预言,在这之后很久,预言应验,危机爆发。一个叫做莫麟的机器人孤儿,担负起解除危机的重任,成为拥有强大能量的“天选者”。之后,莫麟展开一连串类似勇闯游戏关卡的战斗,伸张了正义。

  这部动画片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它的上映似乎意味着,现在国内的3D技术正日臻成熟,借助计算机辅助,能够追求更为真实的效果,塑造宏大和复杂的场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因为只有提供足够的技术保障,才可能去讲述楚楚动人的剧情。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国内国际的动画舞台,会发现越来越多的3D作品正在涌现,他们都拥有各自的感人之处和创意点。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报名新一届奥斯卡最佳动画奖的动画长片足有21部,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意味着今年的竞争将会格外激烈。在这当中,超过半数的动画片都是依靠3D技术制作的,包括最近热映的《无敌破坏王》。对那些熟悉且热爱老游戏的观众来说,这部动画片会让他们唏嘘不已,因为它是一部正经拿游戏来做主料的片子。对游戏迷来说,2012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今年是世界上第一款电子游戏——《Space War》(太空战争)诞生50周年。《无敌破坏王》的主人公,就是一位从8位机时代就存在的经典游戏反角;而滑稽的是,主人公却是个彻头彻尾的老好人——他富于同情心,会帮助流浪者,把自己的食物分给他们,只是出于游戏本身的限制,他不得不违心地扮演一个“坏人”;他烦透了自己的身份,渴望当一个“正义角色”,为此他惹出了一连串麻烦,几乎把自己认识的所有人都伤害了,直到最后一刻他才误打误撞成了大英雄。片中能够见到不少老游戏角色前来客串,比如说春丽,在有着格斗游戏鼻祖之称的《街头霸王》中,她是屈指可数的几名女性角色之一。看过这部动画片,老玩家们还真有一种拿出掌上游戏机、“红白机”或者模拟器一温往日情怀的冲动。

  时至今日,有很多创作团队都掌握了高超娴熟的3D技术,但我们不禁疑惑,当3D技术本身已不再是噱头的时候,人们看3D动画时到底想得到什么?假如在电影院里上映的动画片还没有观众手里那一桶爆米花内容丰富,我们真的是在为孩子们提供世界上最好的视觉大餐吗?《无敌破坏王》也许会给我们一个启示——3D技术确实是一种优秀的技术,但更重要的是,要用心去讲述能让自己和周围人都感动的故事。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想要让眼睛痛快,切莫忘记感动心灵。(沈雪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