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3D动画界的“替身演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4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替身演员,顾名思义,就是代替影片中原演员表演某些特殊的高难度的动作技能或原演员不能胜任的惊险动作的特殊演员。这是在影视行业才有的一种高危职业。其实在制作动画的时候,也会启用”替身演员”,只不过不是为了弥补演员不能胜任的高难度动作,而是为了减少制作难度。

  在制作3D动画的时候,启用”替身演员”的方法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在制作影视级别动画的时候,区区一个人物3D模型,其多边形数量少则数十万,多则数亿个,再加上很多非常精细的材质裹身,单单渲染一帧就已经很耗时间了。如果再给模型套入骨骼,加上动画,那对动画师来说将是一场噩梦,单单几亿个多边形套入骨骼系统,就会让动画师的食指出现永久性的疼痛;如果再启动骨骼动画,那么很有可能会让电脑慢如蜗牛,就更别说去渲染了。但聪明的动画师们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笨办法”,那就是启动“替身演员”。

  影视界的替身演员,一般是在做高难度动作时才会启用,画面是运动的,而且基本不会让观众看到演员的脸,所以只要替身演员与原演员神态相似就可以了。动画师们就以替身演员的这一特点为出发点:既然超精细的模型无法胜任运动时的动画,那么我们何不把模型和材质都做得简单些?这样在制作动画时就不会太痛苦;同时画面又是运动的,所以很多细节观众是看不出来的。于是,动画师们只需按照原先精细模型的样子,制作一个只有区区数千个多边形的模型,并给他套入一些颜色与精细材质类似的简单图案。不一会儿,一个“替身演员”就出来了,动画师们在它身上加入骨骼动画,并且设置摄影机运动模式,很快动画就做好了。由于多边形和材质精细度都大幅减少,渲染的速度也非常快。这时再用后期软件加以修改,在运动模糊的处理下,观众很难分辨出这一模型与之前精细模型的区别。由此看来替身演员非常成功,它在不丧失原本效果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制作效率。事实上在制作远景或者陪衬景物时,都可以使用这类方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脑硬件日益“提速”,所以动画界“替身演员”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了。以前很精细的模型渲染时间非常让人煎熬,可现在几分钟就可完成一帧,所以人们发现没必要再制作简单模型以供“替身”了,渐渐地这种“偷梁换柱”的方法也就被淘汰了。(史啸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