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与雷锋同行”征文 >> 正文

微笑的窗口(风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2日10:50 来源:人民日报 风 奇

  微笑的窗口,是孙奇售票的窗口。面对购票的旅客,她微微一笑,露出两颗小小的虎牙儿,脸上绽放出两朵美丽的笑靥。

  微笑就像是孙奇真诚的名片,认识她、记住她的人都是从她甜美的微笑开始的。

  微笑的孙奇,是呼和浩特火车站一名普通的女售票员,今年40岁,参加铁路工作22年。干过线路工、车站客运员等工种,工友们夸她像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凡是她工作过的地方,都留下了好口碑。

  2004年,孙奇走上售票员的岗位。她说第一次从小小的窗口望出去,看到的是售票大厅熙熙攘攘的购票长队,是旅客焦急、渴望、疲惫的神情。她的心头不由一动,想到旅客不正是最先从这个小窗口结识铁路,从这里开始各自的旅程的吗?这里发售的每一张车票就是向旅客发出的一张请柬啊!她把一面小镜子放在了售票台边,让镜子里的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今天你微笑了吗?她想在铁路这个“第一窗口”,首先向旅客送去铁路人温馨的微笑。

  可是,第一天售票的孙奇却表现得有心无力。她好一通手忙脚乱,搞得头昏脑涨,累得腰酸背痛,下班一结账只售出了621张车票,仅是别人发售票数的一半。票款总额还少了230元,按规定被扣罚了40元。一时间,好强的孙奇恨不得找个地缝儿钻进去。从此她每天早起晚睡,仅用25天的工余时间,就将28对、56趟过往旅客列车的停车站代码全部熟记于心。要知道每趟车最少有20个停车站,这56趟车就是1120多个停车站啊!

  借助车站代码的一双翅膀,孙奇的售票速度飞也似地赶了上来。她仍不满足,为了摆脱眼角膜炎的困扰,她又在电脑上练习盲打,愣是把家里的电脑键盘敲废了两个。她凭着一手过硬的本领,创出了日售车票2475张的优异成绩 ,刷新了呼和浩特铁路局单日售票纪录。

  为了做到优质服务,她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七字售票法”和“十二句服务规范用语”,利用半年时间学会了基本的英语、蒙古语、哑语对话。她说,对于售票员,一张车票只是售出票额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对于旅客张张都是100%,必须算得准、卖得快、服务好!为了早一分钟让旅客买到票,孙奇在班上从不吃鱼,怕剔鱼刺耽误时间;尽量不喝水,怕增加上厕所次数,走路都是一溜小跑儿,就想挤出点滴时间多卖票。她总是惦记着窗口外排着长队的旅客,自己快一分钟旅客就少等一分钟。她说能在我的窗口买票的旅客那是和我有缘分,总要送上自己由衷的微笑和祝福。

  经常乘车的旅客都说:“排13号窗口吧!别看人多,这里卖票快,态度好!”13号窗口就是孙奇的窗口。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大,车票供需矛盾突出。一位旅客要买两张去通辽的车票,这趟车次的车票早已售罄。未及孙奇解释,这位旅客就满腔怒火,出言不逊。孙奇仍然面带微笑温和地说:“先生,您别着急,非常抱歉。我可以向您推荐L342次,这趟车是临时加开的,现在有票。”这位旅客怔住了,拿到车票后愧疚地说:“真是对不起!”孙奇微笑着说:“没关系,祝您旅途愉快!”

  这就是孙奇,服务旅客无怨无悔。一次,孙奇费心努力为一位旅客买齐了4张卧铺票,旅客当时很感激,可不一会儿又找了回来,非说孙奇少给了一张票。孙奇微笑着说:“您肯定不小心丢了,我想办法给您找吧!”孙奇将票号通报给退票窗口的同事,请求帮助查找,终于将旅客丢失的车票找回来。第二天晚上,她又赶到车站寻找那位旅客,把车票交到旅客手中。

  孙奇对旅客的好是发自内心的。她的心灵因善良而美丽。她常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旅客在我们车站有了困难,我们不帮,谁帮?”孙奇帮助过的旅客很多,她记不清了,可旅客们忘不了。石金香大娘说她就忘不了孙奇闺女。 2010年3月6日,石大娘急着回老家奔丧,买票时才发现用手绢包着的钱丢了,悲伤地直掉眼泪,孙奇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掏钱为老人买了票,还把老人送到车上。大娘问:好闺女,你叫什么名啊?孙奇微笑着说:“大娘,您不用问名字了,就当我是您的亲闺女吧!”那些离家出走的孩子们也忘不了孙奇阿姨。孙奇在售票的时候不仅是只管售票,还特别留意那些背着书包、面露恐慌或说话支支吾吾、目的地不明的孩子,细心疏通他们的思想,买来可口的饭菜,及时通报孩子的家长,很多想离家出走的孩子都被孙奇阿姨温暖的微笑挽留下来。

  孙奇是平凡的,可贵的是她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了,就成就了不平凡。孙奇甘愿奉献不断进步,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个人等荣誉。谁也没有想到,2010年8月17日下午,微笑着的孙奇突然晕倒在售票台上,被立即送往医院,检查结果令所有认识她的人惊呆了:卵巢癌!晚期!

  闻讯后,售票窗口的姐妹们哭成一团。没有人能精确统计出,孙奇在当售票员的7年里为旅客做了多少好事,有据可查的是,旅客为她写来了232封表扬信,送来了27面锦旗。而每一封信、每一面旗的背后,都蕴藏着一个动人的故事与一段深深的情感。得知孙奇生病的消息后,草原深处的一位牧民给孙奇送来了一篮土鸡蛋,他说给孙奇补补身子吧,是孙奇资助了我孩子的学费。大学生徐昀扑在孙奇怀里哭着说:孙奇姐快好起来吧!两年前徐昀在呼和浩特站买返校的车票时,好不容易排队排到窗口,发现钱包和手机不见了,衣袋里只有学生证和50元钱,当时就急哭了。是孙奇为她垫了26元钱,给了她一张到沈阳的76元的车票。徐昀说,孙奇姐的26元钱不能用数量衡量,对我来说价值是崇高的。

  孙奇在治疗期间很坚强很乐观,化疗使她面部浮肿,夺去了她黑瀑布般的漂亮长发,惟有微笑依然。她依然向往着心爱的售票窗口,病情稍有缓解,她就反复向丈夫请求,向领导请求:让我在窗口卖一次票吧!哪怕只是一小会儿呢。

  这一天,孙奇的愿望实现了,她高兴得像个孩子,如今的13号窗口已是“孙奇党员示范售票口”,孙奇戴上假发,穿上整洁的铁路制服,仍然先要对着那面镜子笑笑:还认识我吗?相信镜子和旅客一定认识她的微笑,还是那一双弯弯的笑眼。售票中的孙奇是幸福的,她充满深情地说:“我永远属于我的旅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