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古老有趣的罗布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1日16:22 来源:新疆日报 杜冠睿 张热爱

  1876年秋冬之际,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首次向外界报道了罗布荒原的土著居民,通过他的探险记,人们知道了当地土著叫罗布人。

  一百多年过去了,有关罗布人的研究从未间断。

  10月22日,尉犁县举办首届新疆罗布人文化学术研讨会。从来自全国及疆内的近百名专家的研讨中,我们看到了古老、有趣的罗布文化。

  罗布人多少年前就存在?

  伊迪力斯·阿布都肉苏勒是新疆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从1979年至今,一直从事太阳墓地、小河墓地的考古发掘工作。他认为,每一个有关罗布文化的论述,都必须有确凿的证据来证明。

  有学者说,距今一万年以前,罗布人就已经生活在罗布泊了。伊迪力斯认为这样的说法并没有依据。通过多年的考古研究,他认为能证明罗布泊有人类存在的年代应该是距今大约四五千年前。

  对小河墓地的考古挖掘是有关罗布人研究最重要的课题。数十年的研究,让伊迪力斯收获颇丰。他和同事在小河墓地发现了167座墓地,以及数千件珍贵文物,其中还有渔网。经过考证,这些墓地的主人生活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时代。更让伊迪力斯高兴的是,经过地标采集,在小河墓地还发现了细石器,这一证据将罗布人的出现推进到距今至少5000年以前。

  伊迪力斯说:“罗布泊有很多值得研究的课题,我们会继续调查。”

  4000年以前的罗布人跟现在的罗布人生活习惯一样吗?伊迪力斯说,他在小河墓地周围方圆10公里未找到小河人的居住遗址,因此,他也无法说明两者到底有无差别,一切还将等待考古研究的发现。

  罗布语言消失了吗?

  今年在土耳其举行的“濒危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让艾尔肯·阿热孜有些惊讶。虽然没能如期赴会,但组委会发来的一份材料显示,收到的四篇论文都是有关“罗布语言已消失”内容的论述,他不禁问自己:“罗布语言真的消失了吗?”

  也许是在北京生活很久,艾尔肯的普通话带着一股“京腔”。从1988年开始,艾尔肯就从事维吾尔语言研究,期间还在土耳其留学攻读博士学位,现任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语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据他掌握的资料,维吾尔方言分三种,按照维吾尔族人口计算,其中80%的人讲中心方言,19%的人讲和田方言,0.4%的人讲罗布方言。但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和数据统计仅在1914年、1960年进行过,而今又过去了五十多年,再没有人对现在的罗布语言现状进行细致调查。经过一番思考,艾尔肯认为“罗布语言已消失”这一说法缺少依据,是很不严谨的。

  艾尔肯说,任何一种语言都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发生变化,但罗布语言作为一个标准语言的地方变体,主要变化是在标准语的融入方面,方言应该不会彻彻底底地消失。

  要弄清楚罗布语言到底存在与否,艾尔肯认为可以按照语言调查的方法,对罗布方言系统调查,首先要找到当地的罗布人,根据方言要求收集各种语言资料,然后分析研究得出结论。

  罗布语言的研究价值

  今年72岁的阿西木·图尔迪,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研究罗布语言。他曾跟中国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同事们一道,先后两次到尉犁和轮台进行了6个月的调查。经过比较研究和分析,他们得出了结论:维吾尔语只有罗布话而没有罗布方言。

  阿西木认为,从语音、词汇和语法角度看,维吾尔语是一种统一的语言,只是在不同地方的口语中会出现一些差别,而这些差别也是局限在语调以及数量不多的词汇上。

  阿西木说,20世纪50年代,我国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语言调查,当时的调查虽然说维吾尔语有“罗布方言”,可调查资料中用俄文字母记录的方言词只有97个。在80年代的调查中,阿西木和同事发现了1200多个特有词汇。但仅凭这些词汇,仍然不能证明维吾尔语确实有“罗布方言”。

  阿西木的研究表明,无论是古突厥碑文还是回鹘文文献中所出现的语音、词汇以及语法特征,至今还保存在罗布口语中。他对古突厥语、罗布口语、维吾尔语和汉语的多个词汇进行了细致比较分析,得出的结论是罗布话的根源不是蒙古语,也不是柯尔克孜语,而是古代维吾尔语。

  阿西木说,研究罗布话,有助于古代维吾尔文献的解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