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为各国元首演唱最多的中国歌唱家

——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韩芝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1日14:0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华

  如果时间可以轮回,那首感动了亿万中华儿女的《歌唱敬爱的周总理》 ,是否也会让你我热泪盈眶?幸运的是,历史和音乐都并未被尘封,今天恰好被你我看到、听到,只是迟到了40多年而已,却一样感人至深。12月7日晚,“深情的礼赞——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韩芝萍大型军乐演唱会”在人民大会堂唱响,王昆、郭淑珍、田华、李光羲、陶玉玲等老艺术家也亲临现场为其祝贺。这一次,人民大会堂记录的不再是她为访华领导人献唱的景象,而是她一个甲子的第一次个人演唱会, 21首歌曲的深情演唱,不仅给喜欢她的人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更是她歌唱生涯的完美总结。

  韩芝萍,这是一个20世纪70年代人们耳熟能详、 90年代后淡出人们视线的名字。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首批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连续参加六届全军文艺汇演,获第四、五届全军文艺汇演优秀演员奖,第六届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第七、八、九届全军文艺汇演最高奖——声乐表演特别贡献奖。在172个国家参加的第十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她获得金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和她所获得的嘉奖和荣誉相比,她不仅低调,甚至低调得有些让常人不能理解。她告诉记者:“我的低调,是因为国家使命,要随时准备接受党和国家派给我的任务。 ”因为这一使命,她掩藏起光芒,四十多年来,从容淡泊、默默无闻地付出着。

  “外交官”——以音乐的名义

  上世纪90年代,韩芝萍的名字淡出人们视线,电视上没有了她的身影,媒体也不再有她的报道,大家以为她不唱歌了。其实,她一直没有离开过歌唱,这一时期她更多在从事外事工作,摇身一变,俨然一名合格的“外交官” ,不过是以音乐的名义。

  这一时期,经过了改革开放,国家逐渐强大起来,开始与世界许多国家建立起外交关系。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是国家和军队的重大典礼、重要会议、迎送国宾等仪式活动的主力,韩芝萍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首席女高音歌唱家,也顺理成章地成为这类活动的主角,为访华的各国领导人深情献唱。 “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外事,要时刻准备着。所以,外边的什么活动都不能参加。这些外事活动我的朋友都不知道,更别提媒体了。 ”韩芝萍说。她所做的一切,已然超越了歌唱本身,用音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沟通架起了一座桥梁。柬埔寨亲王、泰国国王、俄罗斯总统等几十位国家元首、领导人和各国政要听过她的演唱。这样独特、传奇和几乎不可替代的经历,使她成为中国为世界各国国家元首演唱次数最多的歌唱家。

  令韩之萍印象最深的是四次为前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演唱《怀念中国》 。第一次演唱这首歌是1971年,亲王听后非常感动,送给她一摞唱片做纪念。后来再次见到西哈努克,是很多年以后在北京,分别在北京饭店和人民大会堂香港厅的迎宾活动上,当唱完这首歌之后,亲王主动走过来与韩芝萍握手,并对她说,“你唱得真是太好了,我去了几十个国家,没有一个唱得像你这样让我感动。 ”那时候,韩芝萍已经是解放军军乐团的独唱演员了。第四次是2003年,在人民大会堂香港厅,送西哈努克亲王回国的宴会上,她为82岁的西哈努克亲王第四次演唱《怀念中国》 。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走完了他最后的岁月,他对中国是充满感情的,中国的歌唱家也可以让他如此感动。

  韩芝萍的身影不只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她还多次随团到朝鲜演出,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她演唱的《歌唱这无限的幸福》受到了当时朝鲜最高国家领导人金日成的褒奖,称“演唱得比朝鲜的功勋演员还要好” 。她在这样特殊的工作中逐渐被人淡忘了,但是人们的记忆中总有那一小部分永远属于她,无论什么时候终究会被重新忆起;党和国家却永远地记住了她,中国的外交史上也会有她的一席之地。以音乐的名义,“外交官”的称谓她当之无愧。

  活在歌声里

  采访中,韩芝萍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感情是深沉厚重的,她不仅是在用情歌唱,她所做的一切都基于一个“情”字,她自己极易被别人感动,也极易感动别人。她说:“40多年里,我唯一问心无愧的是,每一次歌唱,无论唱给谁,无论在哪里唱,在歌唱的那一刻,我都会用尽我全部身心的力量表达那份情。 ”每一首歌似乎都不再是单纯的歌曲,而是有生命的,深深地烙印在韩芝萍的心中,她的生命也因此而丰富多彩。

  在她演唱的一系列歌曲中,不乏一些外国歌曲,例如备受大家喜欢的朝鲜歌曲《歌唱这无限的幸福》 、美国影片《翠堤春晓》插曲《当我们年轻时》 、泰国歌曲《雨丝》等。谈到演唱这些歌曲最大的挑战时,她告诉记者,“要想唱好外国歌曲,最大的困难就是外国歌曲的语言和演唱风格。例如《雨丝》 ,首先要了解泰国人面对下雨时的情感,其次还要注意泰语的发音特点,要强化和模仿泰国人吐字的音质,最后脑海中还要浮现下雨时的情境,有如身临其境去演唱,这样歌曲才会有生命而不显得刻板。 ” “感觉自己不是在唱歌,是在歌唱情感,歌唱生命。 ”她补充道。可以说,她演唱的歌曲,已经不完全是歌曲本身,而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一段有情节的故事亦或是一个具有明显特征的时代。她乐此不疲地活在自己的歌声里,人们还记不记得她似乎早已不重要。事实证明人们没有忘记她,时隔40多年后的今天,当《歌唱敬爱的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再次唱响,经久不息的掌声即是最好的证明。

  她给自己的定位很明确,她说: “我从没把自己当做演艺圈的人,唱歌只是我的工作,不是炫耀的资本。 ”这句话,令记者十分动容,她不仅歌唱得好,人品也没得挑。她说: “一个艺术家必须真正地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人民,用发自内心的真情去演唱、去感动观众,才能与观众产生共鸣,从而在艺术的道路上,真正地感悟到:艺术与人品是相辅相成的。 ”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韩芝萍特意嘱咐记者,向不畏寒冷前来观看演唱会的所有人表示感谢,对那些因种种原因没有得到亲笔签名的热心观众表示道歉。说到这些的时候,她哽咽了,也让记者再一次被她的深情所感动。这样一位用情演唱的艺术家,她的歌声永远不会老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