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马头琴是有灵魂的乐器

——访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1日14: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齐宝力高近照齐宝力高近照

  “我们蒙古族人,高兴就说高兴,不满意就说不满意。 ”近日领取了乡土文化风采榜十大年度人物奖的齐宝力高表现出草原人的纯净。作为致力于马头琴传承的音乐家,69岁的他仍然忙碌。刚参加完北京的颁奖活动他就到内蒙古演出去了,同时他还是野马马头琴乐团团长,谈起马头琴,滔滔不绝中透露出满满的自信。

  从一人到四万人

  从小喜爱音乐的齐宝力高靠着天赋, 6岁就摸索着拉起了马头琴。在他13岁的时候,被招到了内蒙古实验话剧团,跟随马头琴大师桑都仍学习马头琴。马头琴是什么?拉了61年马头琴的齐宝力高说: “世界上唯一有脑袋的乐器。它有脑袋就有了心脏,有了心脏就有五脏,有了五脏就有了灵魂,有了灵魂就神了。我有时开玩笑说,马头琴是成吉思汗留下来的乐器,成吉思汗上天当了佛爷了,他说什么,我们都不知道,只有马头琴知道。他把马头琴传给了我,我再传给你们。 ”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致力于马头琴的推广。

  2005年8月26日晚,齐宝力高应邀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那是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共有66个国家参加。在演出前他对观众说: “我来自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我是成吉思汗的后代。几百年前人们拿着刀枪而来,而我今天拿着马头琴而来,我唱着和平之歌而来,我是和平的使者。 ”当晚,金色大厅座无虚席, 66个国家的华侨代表和各国朋友1000多人观看了齐宝力高自己的乐团—— “野马”马头琴乐团的精彩演出。在演出最后,他们演出了齐宝力高的代表作《万马奔腾》 。现在回忆起来,齐宝力高还十分骄傲,随后,他又投入到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准备中,初步的策划是他带领着共2008人的乐团一齐演奏《万马奔腾》 ,后来因种种限制,演奏的人数一减再减。不过,他说,要让一万人来演奏,都能做到。要知道,在“文革”前,全内蒙古只有8个马头琴艺术家, “文革”中除了他已经没有人拉马头琴了,但是现在,全世界有四万人能拉马头琴。

  他向记者叙述了类似一个传两个、两个传四个、四个传无数个的传授马头琴的过程。 “文革”结束以后,内蒙古文化厅请齐宝力高去办一个马头琴培训班,培养了第一批49个学生,各个旗抽调文化系统的马头琴演奏者,每个乌兰牧骑一人,统一集训。这次集训,他重点是统一大家的马头琴演奏法, 49个学生每一个都是普及马头琴的火种,每个学生回去又培养几个学生,到了2001年,已经变成1000个人。2001年8月8日,在呼和浩特举了内蒙古国际青少年马头琴艺术节, 1000人演奏了《万马奔腾》 。齐宝力高在中国教学生不收钱,如果外国学生来学,他会赠其一把马头琴。他的学生有蒙古族也有汉族,还有美国人、日本人、德国人。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他在日本前前后后待了20年。他说,因为日本小学课本里有关于马头琴的故事,所以一开始,他受邀到日本教马头琴,原先是三个月,后来时间越来越长,半年、一年、三年。他在日本培养了300个学生。他这样解释自己推广马头琴的动力:马头琴是蒙古族现存不多的比较完整的文化遗产,我热爱我的民族,弘扬民族文化,树立民族自尊,有民族自尊才能办大事。

  为马头琴而生为马头琴而死

  “文革”期间,马头琴被定为“民族分裂的乐器,每个音符都包含着民族分裂的臭气” ,一些马头琴大师也被迫害致死。齐宝力高仍然坚持拉着他的马头琴。他很聪明,会作曲。他把毛主席的语录歌改成了马头琴曲,只有这样他才能继续拉马头琴。但即使是这样,他也没少遭罪。他说: “我为马头琴而生为马头琴而死。 ”他的人生太过传奇。他曾被关进监狱6个月,并被送到乌兰布和大沙漠里劳改了3年。他被军队押上卡车前,还带着自己的马头琴。但劳改不允许带马头琴去。他跟押送他的小战士说, “让我带着马头琴,我就去,不让我带马头琴去,干脆就枪毙我好了。 ”军队的参谋长是个蒙古族人,他看见齐宝力高死也不上车,就过来对他说,“你把琴给我,你在哪劳改我清楚,一个礼拜以后我把琴送到那去。 ”

  也多亏了这把马头琴,在这个新疆与内蒙古交界的大沙漠里,在这方圆几百里没有人烟的大沙漠里,他对着马头琴倾诉着心声。干完一天的活,齐宝力高就坐在沙山顶上拉马头琴。他去劳改时,儿子才刚出生,齐宝力高很想他。于是就写了一首《沙漠月亮摇篮曲》 :银色的月亮照亮大沙漠的时候,我又想起了我的孩子,就在我眼前看见一样,我什么时候能看到他,谁也不知道,只有马头琴知道……

  三次改革马头琴

  齐宝力高坦然地说,马头琴是个古老的乐器,过去也是个落后的乐器。牛皮蒙的,发出的声音很小,制作粗糙。他说: “那时科尔沁的马头琴拉不了锡林郭勒的曲子,锡林郭勒的马头琴也拉不了科尔沁的曲子,每个部落的马头琴都不一样,演奏方法也不一样。那时马头琴拉不了别的民族的曲子,更谈不上拉外国曲子。现在改革了乐器和演奏法后,马头琴应用的范围增大了,只要有谱子,什么曲子都能拉了。 ”

  齐宝力高在保留马头琴原有特色的基础上,把共鸣箱由兽皮蒙面改为蟒皮,从蟒皮改为梧桐木面板和白松木面板,从而拓宽了音域、扩大了音量,增强了表现力;又在演奏法上增添了跳弓、碎弓、抖弓、切弓等多种新技巧。16岁到20岁,齐宝力高到中央音乐学院学了小提琴。结合小提琴和二胡的演奏,他改进了马头琴的演奏技巧。他说,他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让马头琴拉起来容易,学起来容易,但仍保留着传统的马头琴音色韵味。

  在改革马头琴的过程中,齐宝力高不是没有阻力。齐宝力高的爱人是河北唐山人。当他改革马头琴,大家都骂,说,你看齐宝力高娶了个汉人老婆,把我们的马头琴改成驴头琴了。牛皮蒙的马头琴极易受潮跑音,齐宝力高第一次改革马头琴是把牛皮改成没有毛孔的蟒皮,于是就有人说他改的马头琴发出的声音是牛鬼蛇神的声音。

  “我是成吉思汗大儿子术赤的39代子孙,马头琴是成吉思汗的乐器” ,齐宝力高秉持着这样的信念,行进在传承马头琴的路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