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正文

晓航:深入生活使我的文学观有了进一步的进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9日16: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晓航

  时间过得真快,2012年又过了四分之三,接受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任务的时间也不短了,期间感触颇深,许多现实情况发人深省。

  2012年是世界经济风雨飘摇的一年,中国经济也难以避免的受到了巨大冲击。虽然各种网络新闻报纸杂志,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认真描述过目前的经济窘境,但是我个人从自己的现实感受中完全可以体会出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这种衡量方法按照日常说法叫做“回到常识”,它是朴素的也是片面的,但是它至少是真实的,巴菲特老先生在倡导价值投资时就运用了这种方法。

  我一直在国企供职。这些年国企风生水起,发展迅猛,快速做大做强。经济学界有不少对于“国进民退”的质疑,认为国企占有垄断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从理论上来讲,我也赞成自由经济理论,我认为实现充分的市场竞争,减少税收放松管制等等措施无疑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事情还是要一分为二的看,不能一刀切,我个人觉得,国民经济既需要民企也需要国企,各有各的存在理由。从实际工作上来讲,民企我没有待过没有发言权,而对国企我了解一些实际情况,所以我想为国企说几句话。诚然国企具有相对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但是现在很多人认为国企好做,天天优哉游哉,那是大错特错了,现在国企的事情非常不好做,非常累心费力!!!

  我今年深入生活进行调研的地方是中国五矿集团下属的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以有色金属生产、销售为主业的省属大型国有独资公司。2009年由五矿控股,自此进入央企怀抱。

  湖南有色拥有湖南省多种矿产资源的开采权,集勘探、采矿、选矿、冶炼、研发、 加工和深加工、科工贸为一体,是中国知名的多品种有色金属及其深加工产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但是2012年以来,湖南有色面临了历史上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由于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换,致使公司的生产经营异常复杂和困难。上半年公司产生了巨大的亏损,所有人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说实话,就目前状况看,国企比民企难干,民企亏了可以不干,可以破产倒闭,回家走人。国企不行,国企有巨大的社会责任,企业一倒,动辄多少万人就没饭吃,人一没饭就要上街,所以国企往往面临多方面的压力,那种压力是民企无法体验的。面对这些困难,湖南有色的同事们一直在绞尽脑汁想办法,奋力拼搏,他们目前主要是做降本增效的工作,希望能在下半年减少亏损,扭转经营形式。

  在定点深入生活的过程中,我发现在企业中担当哪个角色都是不容易的,哪个角色都有一本难念的经。简单举几个例子吧,比如当领导,经营任务压力大,完成不了指标说不定第二年就得走人;企业下属职工人数多,什么人都有,都得打交道,有讲道理的有不讲道理的,有正人君子也有流氓地痞,因此当领导的必须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要能够顶得住,能够严格管理,不然队伍没法带,生产完全无法进行。而当职工的也非常辛苦,有的地方工作条件非常恶劣,下井时车开到干活的掌子面就得两个小时,回来还得两个小时;下矿当然充满危险,有一次一个同事去检查矿井,当时一块矿石掉下来,他下意识的一接,结果刚采的矿如同刀锋,他顺时被割得满手鲜血;有的矿就在深山里,与世隔绝,矿工们吃住几乎都在一个小镇上,慢慢的就形成一个小社会,据说谁家丢个针都知道。还有,现在安全环保抓得特别紧,只要安全上有一点事儿,我那些同事都是星夜赶过去,然后在事发地点长期蹲守等待事情解决,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来形容他们一点也不为过。

  我这次定点深入生活,调研了不少地方,其中较为深入的是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这家企业隶属湖南有色, 作为国内最大的硬质合金生产、科研、经营和出口基地,被湖南省认定为“十大标志性工程”企业。

  去这家老牌企业,我的感觉是它正在变得越来越新。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这家老牌企业不像其他老企业那样一蹶不振,而是不甘落后,顺应形势发展,迎头赶上。他们不仅参与国内竞争,还参与国际竞争。在定点深入生活过程中,我发现公司的领导与职工念念不忘如何与世界硬质合金巨头比拼,如何超越对手。因为我在企业多年,深知有这样国际化的头脑与雄心是非常不易的,绝大部分企业能活下来就不错了,真正顶级的能参与世界竞争的企业不到1%。而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确实是几代人投身于发展的结果,这些人的一辈子就在那个不大的地方度过的,他们的亲情友情爱情都在那里,他们的人生意义全部就在那里。

  这次定点深入生活,对于我的创作有了很大的帮助。最主要的是使我对现实有了重新的真切的看法。  

  一直以来,我对于文学都有自己较为固定的看法, 我认为文学的最终任务应该是这样:它必须创造一个迥别于庸常经验的崭新的世界,并努力探索形而上层面的解决之道。一个真正的好的文学作品要重新组织事实,重新建构世界,或者说给世界一个新的解释,就好比音乐,绘画、政治、科学都有不同的对世界的解释方式一样。

  正是基于这种观点,我写作是非常重视主观世界的创建而对于现实的客观世界常常采取不大在乎或者说相对忽略的态度。但是这一次的定点深入生活却给了我很深的触动,我发现现实是如此强大,动人,发人深省。经过思索与讨论,我逐步修改了我对于小说的看法。

  我现在认为一个好的小说,一般是由一个第一世界和一个第二世界共同建立起来的。第一世界实际上就是物质世界,它涵盖了现实世界中的一切,并且需要人物,个性,命运,现实细节来搭建这个世界,它是基础;而第二世界是作者的主观世界,它建立在第一世界之上,拥有一种创造以及超越原有物质世界的倾向,就是我原来所说的重新组织事实,重新建构世界的倾向。

  这一年,我一边定点深入生活,一边在构思一个长篇。由于深入实际的影响,我最终确定把小说的三分之二的部分置于第一世界就是现实环境下,而后三分之一置于第二世界就是主观世界之下。同时在小说中,第二世界的一个最重要的意向,一个充满悄悄话的城堡就是来自于我在厂矿采风时的一个现实印象。

  我很高兴定点深入生活的活动能给我的创作带来如此丰富的灵感,特别是它使我的文学观有了进一步的进化。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持续下去,同时我也非常渴望,当我面对这些繁复而灿烂的现实生活时,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回馈社会,回馈我的那些兢兢业业工作战斗在艰难的生产第一线的同事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