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儒学要更新,就要现代化——访107岁的思想家周有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7日10: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107岁的周有光喜欢热闹,喜欢跟人聊天。107岁的周有光喜欢热闹,喜欢跟人聊天。
周有光为读者题词:“语言使人类别于禽兽,文字使文明别于野蛮,教育使先进别于落后。致年轻的读者。周有光 2012年11月7日 时年107岁”。  周有光为读者题词:“语言使人类别于禽兽,文字使文明别于野蛮,教育使先进别于落后。致年轻的读者。周有光 2012年11月7日 时年107岁”。
周有光老人坐在那张著名的“90厘米长、55厘米宽”的书桌旁。周有光老人坐在那张著名的“90厘米长、55厘米宽”的书桌旁。
周有光著作周有光著作

  记者:周老,非常高兴见到您!您是我们采访的年纪最大的学人了……

  周有光:我现在107岁了。过了新年,马上就108岁了。我的健康方面没有什么不好。问题是,过了100岁,自然规律是这样,身体就退化了。表面上看不出来,首先耳朵听不见了,眼睛看不清楚了。眼睛倒是还有办法弄好,眼科好得很,但是,记忆力没有办法。很多事情我本来是知道的,可是就是想不起来。

  记者:但您还是在写文章?

  周有光:也很少写文章了。偶尔写一点小文章。本来我是搞专业研究的,现在只能随便写一些杂文。

  记者:最近您在读什么书呢?

  周有光:人家送什么书来,我就读什么书。85岁以后我不做系统研究了,书也是有什么就读什么。系统研究要关在书房里系统地读书、找材料,还要跟国外做研究的人保持联系。这样就太累了。所以85岁以后我就不做了。

  记者:不过,您写过一篇文章,说90岁以后开始学儒家。这也算是系统研究吧?

  周有光:我小时候读古书,古书多是儒家的,后来有人要我介绍儒学,也就是古书。后来又出现了“国学热”,也有人要我写文章。究竟什么是“国学”,我们应该怎么活用这个“国学”,还有人不允许批评“国学”,这些都引起我的思考。有人要我写文章,谈谈我的看法,我就写了一篇《儒学的现代化》。我认为,古为今用,儒学要更新,就要现代化。从孔夫子到孟夫子100年,孟夫子对孔夫子就有更新。我们要继承孔夫子,当然也要更新。我的这篇文章国外有人感兴趣,拿到国外去发表了。他们把儒学称为“孔子教”,这当然是开玩笑的。

  记者:李泽厚认为,再过两百年,儒家的思想会代替基督教,成为全世界的宗教。您怎么看?

  周有光:不可能的。首先儒学不是宗教。基督教是宗教。基督教传到罗马,也是过了三百年,才成为合法的宗教。起初罗马是反对基督教的,把基督徒送去喂老虎。官方压制,民间传播,限制不了,只好承认,把一种非法的、私下的、奴隶的宗教改为合法的、公开的、官方的宗教。由官方来控制。后来基督教越来越厉害,成为占统治地位的宗教。这是欧洲的情况。中国将来如何,我们不知道。

  记者:您认为儒家的思想没有这样的基础?

  周有光:我认为儒家的思想是非常了不起的,两千五百年来,很多孔子孟子的书,我们一代代的人都是这样读下来的。其中有很多不受时代限制的真理,是真正了不起的。过去有些官方的思想群众是不接受的,但孔孟之道的思想群众接受。比如过去官方讲“阶级斗争”,群众是不接受的,孔孟之道是反对阶级斗争的,所以群众接受。可是,儒家的思想也要现代化,要继承,也要创新。任何学问都要继承要发展,才能适合当代的需要。让儒学现代化很重要。

  记者:发展有很多方式,其中一种方式是不是应该把西方的那些普适价值拿来,跟我们的固有的文化相结合呢?比如说民主自由等等……

  周有光:中国古代,春秋战国时代,那时是真正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国的文化就已经有很高的成就。一些我们认为的西方的思想,其实在中国古代就有了。比如说民主思想并不完全是西方的,孟夫子就说“民为贵社稷次之”,中国的民本思想是西方民主思想的前奏。民主不是你要不要的问题,也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民主是人类发展的必然。民主思想是很多年人类思想的结晶,是一步步发展出来的,其中,中国的民本思想也是一种基础。所以,民主制度的发展,中国有很大的贡献。现在,民主选举要辩论,参选的人要在电视里面让大家都看见,还有观察团看着,这是民主制度的新的方式。所以,民主制度不是哪一个国家搞出来的,而是三千年来人类政治实践的结晶。所以,不要把民主当成是西方的东西加以拒绝,谁也不可以拒绝民主,谁拒绝了民主你自己倒霉。

  记者:您活了100年,经历了几个不同的时代,您对这些时代有什么样的记忆?

  周有光:我一辈子经历了前清末年、北洋政府、国民党政府、毛泽东时代,还有改革开放时代。邓小平真的是非常了不起,他敢于破除陈规陋习,突破条条框框。因为不这样做,我们可能都会饿死。我是上海解放后从国外回来的。在十多年里,困难的时候连花生米都吃不到。我是政协委员,受到特别优待。我讲一个笑话,我那时家里人很多,不像现在人少,我们家粮票不够吃,有人对我说,你是政协委员,你可以到政协食堂去吃。我就同我的老伴到那里去吃饭。我到了政协的食堂,每天都看见旁边坐着一个老先生,老先生跟他的夫人一起吃饭。这是一个什么人呢?你猜不到的,他是前清皇帝溥仪,连皇帝都没有粮票吃饭,这不是笑话吗?所以,改革开放是很大的成就。

  记者:您这一辈子,最大的成就是在汉语拼音上吗?

  周有光:很多人把汉语拼音的成就归功于我,这是不对的,太抬举我了。其实清朝末年就有人提出了汉字拼音化的构想。可是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林语堂有贡献,但是,贡献最大的赵元任先生,他搞出国语罗马字,进了大大的一步。但是,他的这个方案还是太复杂了,推不开。我本来是搞经济学的,从美国回来,在复旦大学教经济学。1955年,中国举行全国文字改革会议,搞了一个新机构叫“文改会”,要我到新机构里来。这个不是我的预料,是后来发生的变化。既然来了,我就好好研究。我觉得文字改革还是有意义的。1955年后,我就完全放弃了经济学。当时,我搞的经济学是英美经济学,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完全不搭界的,所以也没有办法搞了。语言文字学在中国也只有说文解字,方法不科学,这里基本是一片处女地可以去开垦,很容易就做出成果。

  记者:简化字是谁提出来的呢?

  周有光:不是我提出的。清朝末年就有简化字运动。简化字老百姓都赞成的。后来呢,简化跟标准发生矛盾了。书上一种写法,写字时又是一种写法。到底以哪一种为标准呢?所以,清朝末年,为了中国现代化,各方面要现代化,文化改革当中,文字最重要。首先,中国是方言的国家,清朝末年提出了国语、官话、普通话。我们在国外反而都是讲英语。二呢,五四运动提出白话文运动。三是汉字简化。四是要定一套拼音化的方案,要字母。到了北洋政府提出注音字母,用一些古代汉字做符号。这个在中国人当中可以推广,到外国不行。后来赵元任提出了罗马字,但是,在小学中推不开。要实行文字的标准化,就要制订简化字的统一标准。

  采访侧记

  9平方米里的 中国宝贝

  ◎ 王绍培

  所谓“老小”的意思,大概是说一个人老了,他又回到小孩的状态。周有光说他很多字都不会写了,文化水平下降到中小学的程度,可能马上就会降至幼儿的水平,“那样我就又可以上幼儿园了。”他乐呵呵地说。

  甫一交谈他就说到了明年一月就满108岁了。多少有点像一个在储存罐里存钱的小孩,很满意年岁的增长,每活多一年,罐子里就多了一个钱。签名的时候永远不会忘记注明年纪。看来这是一件能够带来快乐的事情。谁说“寿则多辱”呢?

  我们叩门而入的时候,周老刚刚从厕所出来,佝偻着身子,保姆搀扶着他。及至坐到自己的椅子上,开始运转大脑,他马上就不像是一个107岁的老者。薛忆沩看见书柜里的一本书,那是薛忆沩朋友、一位英籍华人写的一本大人物的著名传记,周老居然滔滔不绝地说起这个作者的身世,诸如有高干背景、她的老公是俄罗斯人等等,并顺便点评“这本书的很多内容都已经过时了。”他又说起一本还没有翻译成中文的关于列宁的书,“材料都是真实的”。

  题词的时候,为了不消耗周老的脑力,我们说,就写“岁月如书,后院读过”吧。周老断然地说,“这句话不通啊。”他的新书《静思录》的责任编辑廉萍说,那就写“岁月如书”吧。他想都不想地说:“还是不通。”他想了一会写下这样几行字:“语言使人类别于禽兽,文字使文明别于野蛮,教育使先进别于落后。致年轻的读者。周有光 2012年11月7日 时年107岁”。

  我们是在周老的那间9平方米的书房采访他的。事前承诺交谈不能超过半小时——结果聊了将近50分钟。周老的一位86岁的“年轻”粉丝那天也正好来拜访他。86岁的“年轻人”说,“周老喜欢热闹,喜欢跟人聊天,他应该很高兴今天来了这么多人。”是的,坐在那张著名的“90厘米长、55厘米宽”的书桌旁边的周有光那天谈兴非常好。一起有兴趣去见见老人的几个年轻人则挤在沙发上——那是周老的卧榻。自从周老的夫人张允和去世之后,周老就再也没有回到他们的卧室了。晚上,他蜷缩在这张窄窄的沙发上睡觉。

  他说他85岁以后就没有做学术研究了。他说他100岁后身体开始衰退了。他的很多文章都是在这间9平方米的书房里完成的。85岁之前他是专家。之后呢,他成为一个杂家,更成为一个思想家。每年都有新书出版。他是90岁以后开始学儒家的。 是这样“饭蔬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亦乐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一个儒者。真的伟大人物,其实本来平凡,只有宵小之徒才搞得庄严盛大。我想这才是中国的宝贝。9平方米里的中国宝贝,提前祝您108岁生日快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