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毕淑敏新作探讨"灵魂"本源:为理想努力奋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16:10 来源:郑州日报
作家毕淑敏作家毕淑敏

  星空浩瀚,藏北高原。一位“文学界的白衣天使”曾在那样宽广辽阔的天地间进行了长达10年的探索与追思,关于宇宙、灵魂、生命和爱。长江文艺出版社日前出版了毕淑敏最新散文集《星光下的灵魂》,集合了2009~2012年间毕淑敏尚未出版的所有散文,以11次灵魂考问、44篇心灵美文、30个有问必答的形式,更透彻地叩问灵魂的居所,安顿疲累的心灵。昨日,记者就新作采访了毕淑敏。

  “灵魂”的本源

  集医生、作家和心理咨询师三种职业于一身的毕淑敏,一直在“造心”“疗心”的路上执着前行。但与以往作品不同,在《星空下的灵魂》中,她将视角由“心灵”转向了“灵魂”,用文字对灵魂进行深入解读,为读者修起一条通往幸福的心灵栈道。

  “身体是个笨小孩,灵魂是个淘小孩。两个小孩如果不能和谐相处,就会惹出大麻烦。”毕淑敏向记者解释说,灵魂不是一个如何死的问题,而是一个如何生的问题,“人思考死亡,是为了更好地生存。我们的生命就是一个向着死亡的存在,在未曾抵达终点之前,就是我们宝贵的生命。当把这件事情想清楚以后,人生就会变得轻松,带有一种令人神往的安宁。”

  “灵魂”的显现

  在《星光下的灵魂》中,毕淑敏用细腻冷静的文字和准确犀利的观察,探究了“自由”、“放下”、“快感”、“大我”、“苦难”、“坚守”等人生关键词,无不凸显“灵魂”在生活中的价值。

  “中国人现在最大的心理危机是——分裂。说的和想的不一样,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当着人和背地里不一样……”毕淑敏表示,如何在急功近利的喧嚣社会中,做到不慌张、不气馁、认真而不斤斤计较地活着,让自己和别人的快乐都更大化,需要一个不断的内心构建过程,需要学习、成长,最后“修为”。

  在这个多变的时代里,“灵魂”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与保护。为此,毕淑敏提出建议:“我们应该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充满感情地享受生活。不贪婪,不懒惰,不攀比,不虚荣。不长久地沉浸在哀伤中,不为了一己的私利享受,而无限制地向大自然索取。以节俭安宁的生活为满足,不惧怕死亡。”

  “灵魂”的追寻

  最擅长将人性的悲悯化为冷静的处方、解答心灵困惑的毕淑敏,还用亲身经历和深刻思考,阐释了灵魂追寻的终极目标——爱。

  “爱不能战胜一切,但能融于一切。爱不是完全形而上的,爱里可能有很多利益、很多妥协和很多琐碎的东西,当然这也与忠贞不渝、浪漫等交织在一起。”毕淑敏说,作为医生她深知,其中包含着很强烈的生理反应,情爱,亲爱,友爱……一切爱的前提,是尊重对方的自由和独立。

  对于“爱”这一亘古不变的话题,毕淑敏的看法很独特:爱是古老的,不要期待新鲜。她说:“我们周围是一个有着太多声音太多图像的繁杂世界,人们没有空间和耐心倾听内心低语。有些话,因为说得太多,而失去了新鲜感。有些事情,因为循规蹈矩,而失去了吸引力。”

  而对于当今社会的“闪婚”“裸婚”等现象,毕淑敏也用一种平常眼光去看待:“闪婚和裸婚本身也是婚姻结合方式之一种,并没有错。关键是‘闪’‘裸’之后怎么办?婚姻需要一种持久的责任和包容。”而面对婚后感情变冷淡的挑战,她的建议是:“放下幻想,面对现实,不要惊慌,让婚姻历久弥新。”

  记者 左丽慧 实习生 姜 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