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情到浓处韵芬芳——访吕剧表演艺术家林建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10: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孟 娟
林建华近照林建华近照

  冬日的早晨,天气有些寒冷。山东省吕剧院办公楼前,一位老人正在缓缓地散步,头戴灰格帽子,身着蓝色牛仔马夹。一见面,老人就拉着记者的手,笑着嘘寒问暖。老人的朴实、亲切,一如吕剧给人的感觉。她就是吕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林建华。

  阴差阳错 结缘吕剧

  事实上,林建华从未料到自己会与吕剧有着如此之深的渊源。1946年,15岁的林建华进入胶东五军分区宣传队任演员。因嗓声甜美,她参加演出了《白毛女》、《血泪仇》等歌剧。1947年国民党进攻胶东时,她被编到华东建设大学青年队学习。因胶东五军分区解散,一心想回部队工作的林建华,于1948年阴差阳错地被分到渤海区党委文工团。解放战争期间,她曾在山东各战场为战士演唱,也经常参加乐队伴奏,是一位文艺多面手。

  两年后,作为文工团的业务骨干,林建华被调入山东文联地方戏曲研究室,从事地方戏曲的发掘、整理、改革工作。在这里除了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外,她还需要参与地方戏曲表演。至此,林建华才正式接触到吕剧。“当时,我对戏曲一窍不通,自然谈不上喜欢,完全是服从组织的安排。”林建华表示。

  虽然没有任何戏曲表演基础,但林建华特别喜欢演唱。在研究室的安排下,她学习了昆曲、豫剧、评剧、越剧、河南坠子、京韵大鼓、西河大鼓等大量剧种和曲艺的唱腔,为吕剧表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段时间,她先后出演了《小姑贤》中的李荣华、《蓝桥会》中的蓝瑞莲、《李二嫂改嫁》中的李二嫂等角色,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在林建华看来,吕剧的旋律很质朴,唱词通俗易懂,唱腔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因而吸引了大量观众。“当然,这也吸引了我。也不知道是哪一天,它就这么潜移默化地把我给‘化’了。”林建华说。

  潜心艺术 自成一派

  提及林建华的艺术成就,不得不提她的唱功。林建华的嗓音明亮清脆,尤其是高音纯净甜美。在演唱上,她唱腔优美、声情并茂,且在声乐技巧上造诣颇深,被很多专业吕剧演员争相学习,形成独具风格的林派。她的不少唱段脍炙人口,至今仍广为流传。

  林建华在演唱上的成就不只是凭借嗓音条件好,还得力于勤奋的探索和学习。“光嗓子条件好也不行,还得会唱,懂得用声音来塑造人物,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与情感,而不是张嘴吆喝。”为此,林建华从兄弟剧种及曲艺等演唱艺术中广泛汲取精华,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学京韵大鼓时,我听的是刘宝全的唱片《大西厢》。觉得他某一句唱得特别好时,我会倒回来多听几遍;听到哪个音符很妙,也会倒回去反复听。得弄明白人家到底唱得好在哪儿,然后把它运用到吕剧演唱中来。”林建华说。

  长此以往,林建华逐渐形成了吐字尖团分明、行腔委婉流畅、韵味醇厚隽永的独特风格。此外,她还善于运用特有的装饰音来润色唱腔,使人感到新奇俏丽、悦耳动听。“这些都不是谁教的,完全是靠自己一点一滴悟出来的。”林建华告诉记者,没退休时,就是在上下班的路上,她也从不闲着,自己打着板眼在心里唱。“在演唱方面,我是真下功夫了。每天我都得唱,不唱就好像把自己的魂丢了似的。”林建华感慨地说。

  多年的勤奋和广采博取,也让林建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先后获得山东省第一届戏剧会演表演奖、山东省第二届戏剧会演演员一等奖、首届华东地方戏曲会演演员二等奖。

  德艺双馨  戏如其人 

  不少人说,林建华不仅戏唱得好,人品更好,可谓德艺双馨。她曾被选任为第三、四、五、六届山东省政协委员及第三届山东省人大代表。

  作为山东省吕剧团建团后的第一批业务骨干,林建华对年轻演员尽职尽责,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表演技巧与心得都教给他们。“在我眼里,这些孩子哪个都是我的学生。只要他们愿意学,我就愿意教。吕剧不是几个人能唱响的,众人拾柴火焰高。”林建华说。

  每次演出时,从前台到后台,演戏、化装、后勤,只要帮得上忙,林建华什么都做,从不以表演艺术家自居。“我是剧团的成员之一,演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都有责任。”林建华表示。

  1990年,林建华正式离休。在40余年的吕剧艺术生涯中,她主演过30多个剧目,塑造了李二嫂、红嫂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舞台艺术形象。为表彰林建华在吕剧艺术中所取得的成就与突出贡献,1989年10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对其通令嘉奖;1993年10月,国务院为其发放特殊津贴。

  虽已离休20多年,但林建华一直在心里惦记着吕剧。“从不喜欢吕剧到爱上吕剧,我与吕剧缘分不浅。”如今,82岁高龄的她每天都要在山东省吕剧院里溜达几圈。每当听到传来的排练声,她都要在心里琢磨下,哪句唱得好,哪句唱得还欠点火候。

  “能把吕剧唱好,能看着年轻人成长起来,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林建华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