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百年文化区编百年文化志

——《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出版访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10: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舒 琳

  重庆市沙坪坝区是享誉全国的“文化名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沙坪坝区继2008年设立“沙磁文化日”后,近日又公开出版发行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该文化志共85万字、图片400余幅,采取专题设章的形式,梳理和总结了数千年来巴渝文化在沙磁地区的辉煌历程、百年来沙磁地区为中华民族所做的重大历史贡献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沙坪坝区在建设“独具特色富有竞争力”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强区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该志在编写体例和成书形态上力求创新,进行了志书编撰的新探索,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志书编辑班子,了解该书编纂出版情况。

  记者:据了解,新一轮文化类志书记述时限多为20年,编写一部跨度百年的文化志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李波(《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主编,沙坪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沙坪坝是重庆市的科教文化名区,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现代都市文化于一体,积淀厚重,人文丰茂。沙磁地区是巴渝文化的发源地和积聚地之一。早在旧石器时期就有著名的文化遗存,在新石器时期,又是东川嘉陵江文化片的主要地区之一。5000年来,沙磁地区先民创造的历史文明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战时期,“沙磁文化区”创立,成为“重庆抗战文化”和“重庆统战文化”的重要阵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沙坪坝区文化工作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成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当前,沙坪坝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群众文化工作继续走在重庆市前列,打造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黄葛树广场故事会”“星期日讲座”“新年音乐会”“三峡广场音乐会”“沙磁文化日”等品牌文化活动;文化设施提档升级,重庆图书馆落户沙坪坝区,形成包括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文化馆、剧院、电影院、书店、文化广场及街镇综合文化中心(文化站)、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农村文化大户等在内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实现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半小时文化圈”;文物工作从零起步,多次开展文物普查,抢救、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打造出三大名人旧居、抗战文化传统街区、抗战文化遗址群和博物馆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明显;重视理论研究,编辑出版了“抗战名人在重庆”系列丛书、《沙坪坝文化地图》、《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等书籍和声像资料数十种;文化产业逐渐起步、全面发展,空间布局基本形成,发展规划基本定型。可以说,文化区的长期文化积淀在当前形成了一种释放,文化已成为沙坪坝的地区血脉和地方名片,这些都急需一部文化志来如实记述。鉴于此,我们历时3年编纂出版了这部文化志,也是沙坪坝区首部正式公开出版的文化专志。

  记者:全书采取专题设章的形式,比如设立了“抗战文化(沙磁文化)”和“红岩文化”篇章,这样记述会不会造成主体缺失,内容分散?

  张建中(《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主编,沙坪坝区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整部书采取专题设章是经过编纂班子多次磋商决定的,在志书中是一个创新。就内容而言,则形散神不散,用文化区70年的文化发展战略来统领全书:从抗战时期沙磁文化区创建到新中国建立后重庆市委、市政府于1950年确定沙坪坝区(第三区)为文化区,1984年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新型文化区,1998年国务院批复《重庆直辖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明确沙坪坝区为科技文化中心,2000年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长江上游科教文化名区,2009年提出把沙坪坝区建设成为长江上游文化强区,这条主线可以从综述和各章的概述中很好地体现出来。

  记者:提到巴渝文化、抗战文化(沙磁文化),能简要介绍一下吗?

  吴波(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副主编,沙坪坝区沙磁文化促进会会长):“巴渝文化”是人们对以重庆为中心的地域文明史的习惯称呼,它实际上是以今天的重庆地区为核心的古代巴民族及其传人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的地域历史和文明进程的全程记录和光荣表现。在中华文化发展的许多重要关头,巴渝文化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沙磁文化是巴渝文化在抗战历史条件下的时代表现,是“重庆抗战文化”的核心内容。由于“四川重心东移,衣冠南渡,国府西迁”,沙磁地区成立了“沙磁文化区”,成为了中共南方局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带领大后方民众开展民族民主运动的重要舞台。“沙磁文化”作为“重庆抗战文化”的代表,在思想文化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