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中国新科幻》三十一期刊首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3日09:21 来源:中国新科幻 作者:郑宇

  上个月最轰动的事,无疑要算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了。我为中国继高行健之后,又多了一位中国人获此殊荣而感到无比自豪!我相信它在鼓舞中国文学创作的同时,也同样对中国科幻创作有很积极的促进作用。

  诺贝尔奖委员会,对莫言的评价是“用魔幻般的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

  纯文学都可以“魔幻般”,更何况在“幻想”上本来就得天独厚的科幻呢。我想在文坛欢呼雀跃的时候,作者们还是老老实实把心思花在小说上才是最该做的事。

  而对于音乐,两个多月的“中国好声音”,真是给了国人意外的惊喜和莫大的精神享受!

  我从应接不暇的“歌声里”得到了非常多的启发。我也才发现原来过去有这么多好歌是我不知道的。

  虽然“导师考核”早已尘埃落定,“众望不所归”的梁博也拿到了“年度总冠军”。而备受瞩目的多亮、李代沫、李行亮、刘悦、王乃恩等等众多好歌手却一一落选。这让人不由感到很遗憾。

  不过,“中国好声音”已经开了个非常好的先例。过程的“辉煌”已经盖过了“结果”的暗淡。它毕竟只是一种新的尝试,如此成功肯定会让主办方做更多更好的调整的。我们拭目以待,相信会有更精彩的“续篇”可看。听说明年会推出“第二期”。

  聊这些的目的是因为,作为作者我发现音乐对创作有着不可估量的启发作用。在好的歌声里,能激发作者无限的构思和遐想。我相信其他人也能同感。

  所以,音乐与幻想就把自己的感受和读者朋友们分享。顺带推荐一下“中国好声音”里的好歌。本期推荐《郑虹李代沫版“如果没有你”》。我把我的感受写出来,不知道能不能和大家产生共鸣。

  小说写篇灵感随笔,虽是随笔但也在脑子里转了很久了。这灵感总在脑海里挥之不去,题目叫《意念的瞬间》。

  “无所不谈”谈点什么呢?我看到“小崔说事”里采访张贤亮。他的人生经历,以及对时下文坛和创作都有不少有价值的感想。

  我的杂志就作一个“有点味道的蜜饯”,让人含着能品出点滋味就行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