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少儿科幻的新收获——评杨向红科幻小说集《外星人的怪异行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3日09:20 来源:文艺报 作者:吴岩 陈佳红

  《外星人的怪异行踪》是杨向红女士的新作,它由《奇异的外星人战争》和《外星隐身人的覆灭》两部分组成。两个故事独立成章,其中后者曾经以《A星球的隐身人》为名出版过。这次全新的作品是《奇异的外星人战争》。

  《奇异的外星人战争》是一篇少儿科幻,故事讲述了逃亡到地球的AA星球人在地球孩子的帮助下战胜KK星球人并重新回到AA星球。初读这样的作品,读者一定会发现许多奇怪的地方。例如,寻找AA星球人对KK星球而言是一件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大事,但为什么会把重任交给来历不明的地球孩子?此外,AA星球的人大规模地到地面来晒太阳,为什么聪明的KK星球的人竟然没有发现?再有,这些AA星球人到了地球,竟然自称为“外星人”,难道外星人不是一个以地球为中心的人创造的说法?说自己是AA星人不就行了吗?原来,所有这些都是作者为儿童科幻所做的特殊设定,采用成年人一板一眼的逻辑思维,就无法读出故事中的童趣所在。

  我们在大学中研究科幻文学,早就发现了儿童科幻跟成人阅读的科幻之间存在差异。从小说的世界描述来讲,虽然都是写一些不存在的或变形的世界,但儿童科幻小说更加注重世界的稳定性,对知识的信赖、对未来的乐观倾向也相对较强。与此同时,成年人阅读的科幻小说,可能会破坏人类对现状的认识,激发人们采取全新观点看待世界。而对世界的态度,少儿科幻小说更加注重童趣,注重乐观幽默。从上述意义上观察杨向红的作品,我们就能找到解读一些奇怪之处的钥匙。毕竟,孩子都想成为世界上受人注意的人,希望有重任放在自己的肩膀,所以,把调查任务交给地球少年,就满足了读者的这种想被看成大人的心理。此外,孩子之间小小的遮挡、捉迷藏都玩得开心,那引入外星球人来进行一场全球捉迷藏,不正和他们的意愿?至于说外星人把自己叫外星人,更可不要太严肃。孩子本来自我中心意识就强,而且一般电视和科普作品中“外星人”叫惯了,谁会感到这一称呼奇怪?而故事中东东和他的同学们组织AA星球的人出来晒太阳并治好了他们的病、米西西培育出了帮助AA星球人战胜KK星球人的繁殖狗、东东请欧阳加把繁殖狗带到了KK星球、阿美的弟弟瓦西里多次帮助AA星球人获得重要情报等,都写得充满童趣,带有儿童生活的逻辑思维。

  杨向红是一个很有创作历史和成就的儿童文学作家,她的作品主要是童话。因此,在她的科幻作品中,科幻创意自然也带上了童话色彩。繁殖狗、AA星球人的第三只眼睛、分解手枪、激光手榴弹、变色热气球、思维控制枪、改造的动物等等,在叙述时仅仅展示其作用,不涉及原理的方式(繁殖狗例外),这既是童话写法,也是因为,那些繁琐复杂的所谓科学原理,对孩子来讲接受有困难。但她还是认真地谈了谈所谓的“繁殖狗”,因为这是整个小说的核心创意,而且确实发挥了重要、神奇的作用。

  加拿大科幻文学批评家达科·苏恩文曾经指出,科幻小说是疏离和认知的相互作用。但儿童科幻通过童趣和幽默感进行疏离,又怎么做认知解释?杨向红的解释通常是借助儿童的经验的,故事中谈到了冬眠、蚯蚓、细菌等等,再从这些孩子们听说过或见到过的事情中讲到繁殖狗。

  就妙在“繁殖”两字,因为它们的繁殖方法与别的狗的繁殖方法不一样,怎么个不一样法呢?你们听说过微生物之一细菌的繁殖方法吗?它们每20分钟分裂一次,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四个变八个,八个变十六个……外界条件允许时一昼夜能繁殖72代,就能获得47万亿亿个后代;36小时后就能传宗接代108次,全部菌体可以铺满地球一尺来厚。

  如果我们改变狗的胎生方法为细菌的分裂繁殖方法会怎样呢?哈!那就妙不可言了。那就会漫山遍野全是狗了。

  这种分裂繁殖的狗,如果再赋予它们某些动物冬眠时的特征以及蚯蚓,切成两三段后还能生存发育的特征,再注进不死的生命素,那么,这种狗就非常非常厉害了。

  上述描写,简单、通俗,有一种数学式的内涵。孩子可以通过这些数字,感受作者所陈述的那种繁殖的含义。不但如此,同样的概念作者还会多次使用。例如,在故事的另一处作者写道:“分解手枪打出去的子弹,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四个变八个,八个变十六个……就这样一直变下去。被子弹打中的人,会立刻变成碎末;这些碎末喷到谁的身上,谁也会变成碎末……就这样循环下去,厉害极了。” 繁殖在这里变成了增生,数量以二次幂增加的增生方式儿童理解起来丝毫不困难,但却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种增生方式的速度不断增大,造成的数量上的变化也会越来越惊人,能给儿童读者带来不可思议、富有趣味的阅读体验。这样简单有趣的科幻创意是少儿科幻小说的极佳选择。

  杨向红介入儿童科幻创作和出版,其实已经多年。她不但在自己写过的40多本著作中多次涉及科幻题材,早在1977年,就曾经编辑过本文作者之一在中学时代所创作的科幻小说集。多年的编辑和创作实践给她许多启发,而她所擅长的儿童化的故事逻辑则赋予了小说引人入胜的故事形态,增添了别样的趣味和魅力。总之,《外星人的怪异行踪》是一部非常适宜低年级孩子阅读的有趣科幻故事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