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直指中国儿童阅读格局不合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2日11:06 来源:金黔在线

  11日,国内儿童文学家曹文轩携新作长篇幻想小说“大王书”美幻版前五部来汉。该书是曹文轩历时八年精心构思而成,堪称其迄今为止最具代表性的系列作品。

  然而,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作品是曹文轩有感于孩子们阅读生态的恶劣而写,“当前中国的中小学阅读格局不太合理,国家未来的阅读水准、境界是由现在的孩子来决定的,所以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多读经典的书。”

  曹文轩携新作“大王书”来汉

  谈幻想文学

  重心是文学而非幻想

  “大王书”美幻版系专门为小学高年级、初中低年级打造,讲的是关于一个人的成长故事。故事并不复杂,但情节设计却充满机关,作者以超凡的想象力再造了一个风烟萧瑟、扑朔迷离的“经验以外的世界”。

  说起这部新作,曹文轩透露,这是自己在调查了数百所中小学后,有感于孩子们阅读生态的恶劣而创作的。“我国从官方到民间都强调阅读,然而我国的阅读生态,跟欧洲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很少有人注意读书质量。我走过很多学校,看到过很多学生的推荐书目,小孩看的书不少是哈哈一乐,阅读的格局不合理,偏重于轻阅读,浅阅读。”

  曹文轩最为广大读者熟知的是《草房子》等唯美风格的作品,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中国当代儿童文学领域,曹文轩是最早涉猎幻想文学的作家之一,创作于1999年的《根鸟》就是极富幻想特质的作品。曹文轩昨日感慨,近年来中国儿童图书中,幻想类的占比越来越大,“然而上天入地、装神弄鬼,就是幻想文学吗?幻想文学,重心是幻想还是文学?我觉得应该是文学。”

  曹文轩表示,一部好的儿童文学作品的评判标准,首先要“营养均衡”。他表示,阅读是一个完整的格局,他更在意这个格局的完善。“幽默最高的境界是智慧,而不是拿语言搞些文字游戏。构思平庸,语言简陋,意向苍白,境界低下,只剩下哈哈一乐的儿童文学作品,不能给孩子任何养分。”

  谈莫言获奖

  每个中国作家都可从中受益

  昨日,曹文轩说起莫言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意义,表示“大得不能再大了,具有无穷意义。”

  曹文轩说,诺贝尔文学奖的情节纠结了中国作家若干年,“实际上我们的文学力量一直是很好的,至少在这一段时间里头,绝对是世界一流的水准。只是,我们对我们的文学标准的判断偏低了,而且是严重偏低,反过来,我们对世界文学标准的判断,严重偏高了。”

  曹文轩说,莫言得奖的好处之一,是堵住了始终对中国自己的东西不看好的中国批评家们的嘴巴。“我曾经对他们讲,当你们津津乐道地讲国外的作品时,首先是用欣赏的眼光看的。你们能不能用欣赏的眼光看我们自己的作品?就像用欣赏的眼光看你的孩子和用不欣赏的眼光看你的孩子,同样的行为,得到的结论是不一样的。”

  曹文轩表示,莫言得奖会让中国作家有个更放松的创作状态。“世界将从此改变对中国文学的眼光,这也是其最重要的意义。我们每个作家,从成人文学到儿童文学作者,都可以从莫言得奖受益。”来源荆楚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