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愿意一辈子站在舞台上——访白俄罗斯舞蹈艺术家安娜·皮耶德洛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0日09: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曾旸子
安娜·皮耶德洛娃安娜·皮耶德洛娃

  金发碧眼、皮肤光洁,希腊式的美人额头、带着淡妆的面庞精致无比,嗓音略带沙哑,身材高挑婀娜。最感染人的是她的笑声,她的每句话都是以笑为结束,或是甜美一笑,或是豪爽大笑。跟她聊天,会情不自禁地被她吸引、被她打动,目光牢牢地锁定在她身上。日前,记者在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采访了白俄罗斯白露歌舞团行政总监安娜·皮耶德洛娃。

  成立于1987年的白俄罗斯白露歌舞团,是白俄罗斯最富盛名的国家级文艺团体,由白俄罗斯功勋文化工作者什托波创办,汇集了白俄罗斯最顶尖的艺术家,“白露”一名,寄托着创办者的希望,希望歌舞团创作的作品如白露般,生发于自然之间,真实动人。

  一位表演艺术家曾说,镁光灯下的人,风光无限是真,落寞悲伤亦是真,演员大概是人世间感情最细腻的一群人。作为行政总监,安娜才上任一年,之前,她一直是团里的台柱子。安娜出身艺术世家,6岁便开始学习白俄罗斯传统舞蹈,大学专业也是舞蹈。从无知童年到懵懂少女,再到一名女子最珍贵的青春岁月,安娜最亲密的陪伴者唯有舞蹈。经历了残酷的训练和严格的挑选,安娜进入了殿堂级的白露歌舞团,在舞台上尽情释放自己。

  作为演员,最快乐的时候莫过于自己的表演得到观众的认可,安娜说,看到观众开心满意,就觉得十分知足了;而最让她悲伤的时候,则是每当演出结束,灯光熄灭、舞台撤空、观众离席,那一刻,曲终人散去,她觉得自己的身体也空了。

  艺术是美丽的,也是残酷的。铁打的舞台,流水的演员,一批又一批俊男美女在舞台上燃烧他们的青春。说到这里,安娜的眼圈马上红了,从台柱子变成行政总监时,她经常默默地站在舞台幕布的后面,看着舞台上的年轻人尽情地舞动。她流过眼泪,眼睛里是止不住的羡慕和落寞。

  一年多来,安娜一直在努力调整,以适应她的新角色。但是,她始终放不下舞台和舞蹈。“我跳了26年的舞,当了1年的行政总监,其实,我愿意一辈子站在舞台上跳舞。在我心里,我永远都是名舞蹈演员。”安娜说。

  面对新老交替的自然规律,现在,安娜想通了。在白露歌舞团,每年都有一批非常美丽和年轻的女演员离开舞台,去从事非演出工作,她含着泪笑着说:“我们已经退休了。”对于那些想跳舞的女孩子,她说,舞蹈要的从来都是极致的美丽,是对青春年华最猛烈的燃烧,这由舞蹈艺术的本质决定,谁也无法改变。唯有珍惜眼前、活在当下,与其痛苦挣扎,不如在舞蹈中享受生活。

  2002年以来,白露歌舞团的巡演场次高达2000多场,每年夏天都是他们的演出旺季,歌舞团会去欧洲各国表演,受到法国、西班牙、德国、瑞士、俄罗斯等国家的观众的好评,一票难求。在最繁忙的时候,每天要演出2到3场,演员们十分疲惫,经常连洗澡的力气都没了,第二天还要接着演出。作为为数不多的参与过瑞士达沃斯论坛文艺演出的艺术团体,白露受到西班牙TVE-1电视台的邀请录制节目。

  安娜十分自豪地说,对于多元化的追求是白露歌舞团成功的重要原因。歌舞团一直坚持吸收世界各地的舞蹈元素,在白露的表演里,白俄罗斯传统舞蹈、斯拉夫民族舞蹈、芭蕾甚至现代舞的痕迹都可以被找到。他们的演员也是来自欧洲各国,安娜说:“只要是优秀的舞蹈人才,我们白露都欢迎!”

  如今,白露歌舞团已经把目光聚焦在欧洲以外更广阔的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中国。他们希望能为中国观众带来感动和欢乐。白露歌舞团曾到中国演出过,但是安娜本人是第一次来华。她的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兴奋,手舞足蹈地说,在白俄罗斯,有很多人跟她一样,对中国十分向往,如今她终于梦想成真,见到了故宫和鸟巢,并且带着她们的年轻演员,为中国观众表演。能够在北京演出,她感到荣幸。

  今年是中白建交20周年,也是白露歌舞团诞生25周年,此次来华,白露歌舞团带来了《街上的波尔卡舞》、《恰尔达什舞》等精彩的歌舞表演。对于此次来华演出,白露歌舞团高度重视。早在一年之前,就开始为演出精心准备。

  一直以来,由于地理位置和文化心理原因,白露歌舞团把剧目首演放在欧洲国家。在欧洲演出,对于观众的反应,安娜和同事们一般都是心里有数。面对中国观众,安娜还真捏了把汗。演出之前,安娜和她的同事们惴惴不安,不知道中国观众是否喜欢她们的表演。演出结束后,观众反应热烈,掌声经久不断,演员们几次返场谢幕。

  在后台,卸完装的姑娘们欢呼着抱在了一起,安娜把早就准备好的鲜花献给了领舞的女演员,兴高采烈,为她们祝贺鼓掌。她激动得哽咽了:“北京的观众非常热情。我们为中国观众献上的是全球首演——请你们吃最新鲜的奶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