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龙的传说》:成龙对谈马未都解读《十二生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8日10:28 来源:新华网
 成龙拜访马未都

  历经七年筹备,一年拍摄,穿越全球五大洋七大洲、转战五国十城的贺岁重量级大片《十二生肖》将于12月20日上映。作为成龙从影以来第101部作品,也是其动作戏“收官之作”,备受关注。

  12月6日,独家为《十二生肖》打造的系列节目——《龙的传说》正式登陆优酷土豆双平台,节目力邀成龙与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对谈,从影片拍摄过程及幕后故事着手,多维度解读“十二生肖”的前世今生。

  成龙拜访马未都

  成龙对谈马未都 追溯《十二生肖》 拍摄机缘

  《龙的传说》是优酷土豆联手为成龙自导自演的动作喜剧片《十二生肖》量身打造的系列节目。国际巨星成龙拜访马未都,当国际巨星遇上收藏大师,成龙和马未都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国际巨星的爱国情怀如何萌发?制造一个兽首需要多长时间?十二个生肖兽首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心酸历史?真功夫混搭国学范儿,开启神秘寻宝之旅。一部电影、十二兽首、五十二年从影路、历史与文化、电影和八卦、巨星的离奇经历、大师的片场奇遇、侠盗集团的拿手绝活、片场内外的艰难与乐趣。

  在第一集节目中,成龙讲述了拍摄《十二生肖》的缘由以及七年的艰辛筹备过程。十二年前,第一个兽首公开拍卖,成龙才首次关注到十二生肖兽首。然而,当时对于十二生肖兽首并不了解的他来说:“一个铜头嘛。”直到接下来几次拍卖兽首价格以翻倍的趋势上涨,成龙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题材,将其拍摄成电影的想法便自此萌生。

展示《十二生肖》道具展示《十二生肖》道具

  《十二生肖》讲述是成龙饰演的杰克四处寻回“圆明园”十二生肖失散兽首并归还的故事。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是圆明园喷水池中“水力钟”的喷头,为乾隆盛世时期中西合璧的雕塑艺术珍品,由欧洲传教士意大利人郎世宁主持设计,法国人蒋友仁设计监修,清宫廷匠师制作。每当中午时分,十二兽首同时喷水景象蔚为壮观,使得其成为了圆明园标志性文物。自英法联军烧劫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流失海外多年,至今仍有龙、蛇、羊、鸡、狗首铜像不知所踪。成龙在《龙的传说》中也深切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希望电影上映后,能再有兽首出现。”

  作为《十二生肖》电影最重要的道具十二兽首的设计过程也颇为曲折。力求完美、精致、以做艺术品的心态来看待这些道具的成龙找来了合作过30多年的美术大师负责兽首设计工作。自2008年到2011年初,耗时两年多兽首也才只设计出一个,并亲自到保利博物馆与真品比对。节目现场,成龙也带来了其中一件龙首,马未都评价对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与真品相似度90%以上。”同时,马未都调侃道:“如果这个突然出现在欧洲乡间某古堡,所有人都会觉得是真的。我再给你磨磨。” 成龙笑道:“你早说,那我再做几个。”

  《龙的传说》续写“说”系列

  继史上竞争最惨烈”国庆档和“黑色星期五”之后,今年贺岁档大战也已拉开序幕,约有40部影片将在贺岁档激战。除了大投资大制作、名导执导以及璀璨的明星阵容外,若想在40部影片中厮杀突围成功还需要创新的营销方法。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崛起,新媒体营销也渐渐成为国内电影营销的重要手段之一。作为国内视频行业的领头羊,优酷土豆一直在不断探索电影互联网营销新模式、挖掘电影与视频媒体更好的互动形式,助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

  优酷副总裁朱辉龙表示:“我们与很多电影片方在尝试各种对电影的营销推广模式,包括但不止于硬广投放、自制专题节目、视频花絮宣传、独立纪录片、互动营销,还有首映礼。”今年优酷土豆先后与多部国内大片达成不同模式的合作:如为《白鹿原》打造纪录片首映礼;为《二次曝光》与万达预售官网联合发起抢票活动,这也是视频网站与片方、院线终端首次大力合作。除了这些营销方式外,优酷土豆独家为《一九四二》打造节目《1942:吾国吾民》以及为《十二生肖》打造的节目《龙的传说》打破了常规的视频网站营销模式,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营销道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