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刘震云谈与冯小刚合作:碰到他就像坐上了火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7日10:37 来源:京华时报
资料图:刘震云。资料图:刘震云。

  昨天,刘震云携新书《温故一九四二》在京举办完整版首发仪式,电影《一九四二》的导演冯小刚前来捧场。刘震云称碰到冯小刚就像坐上了火箭,升到很高的地方。

  黑暗过去就是光明

  《温故一九四二》同时收录了小说和剧本电影。电影《一九四二》中不乏卖妻鬻子的人性黑暗片段,对此刘震云说:“这部小说中写了民族的劣性,但更希望大家看到的是善。”说到动情处,刘震云还引用了顾城的诗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问及这本纪实风格的书被拍成口述式的纪录片,是不是更为震撼?刘震云回应称,电影和纪录片震撼的方向不一样,“纪实性的震撼是对历史事实的震撼,而电影是对人物情感的震撼。老东家牵起小女孩的手,往远处走的时候,这种人性和史料的震撼,是不一样的”。

  碰上小刚像坐火箭

  冯小刚为《温故一九四二》写了序,刘震云笑称比小说还好看,一定要给冯导稿费。冯小刚透露拍《一九四二》得到了老友王朔的力挺,“王朔说如果这次赔了钱,回头我再帮你写个喜剧打回来。”冯小刚和刘震云是第三次合作,对于文学联手电影的成功,刘震云认为这也要分人来:“碰到其他人可能会短路,但是碰到冯小刚就像坐上了火箭,升到很高的地方”。

  最后,刘震云用一句话概括这部小说和电影,“值得”。(唐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