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琼台两地迈进文化大交流时代

——专访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3日10:05 来源:海南日报
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的两岸诗会·两岸诗歌高端论坛———“诗歌与美丽中国”。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的两岸诗会·两岸诗歌高端论坛———“诗歌与美丽中国”。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今年八月,海南文化交流团团长韩少功(左)拜会台湾高僧星云大师。 宋国强 摄今年八月,海南文化交流团团长韩少功(左)拜会台湾高僧星云大师。 宋国强 摄
在“两岸诗会”欢迎晚宴上,台湾女画家包容现场作画赠予许俊(左)。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在“两岸诗会”欢迎晚宴上,台湾女画家包容现场作画赠予许俊(左)。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胡续发 通讯员 彭玉斌

  海南岛台湾岛,珍珠加玛瑙。琼台两岛地理气候相近,人文习俗相通,自然环境相似,在交流合作方面有着不可多得的天然优势。11月23日,在海南省会海口,60多位海峡两岸诗人汇聚一堂,参加2012两岸诗会,被认为是进一步加深两地文化交流的有力举措。

  那么,琼台两地究竟为何要加深文化交流?近年来文化交流的总体情况怎么样?今后两地文化交流的设想和推动举措又是什么?对此,我们特别专访了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

  两地文化交流

  不断拓深

  “近年来,特别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琼台两地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文化合作逐步深化,可以说进入了大交流时代。”许俊介绍说,比如海南多次举办两岸诗歌高端论坛、两岸各种艺术展览、网络征文、楹联书画摄影作品比赛等系列活动。仅2012年以来,我们就先后举办了“海南·台湾美术家交流座谈会”、“两岸诗画采风创作展”、台湾画家来琼驻点采风创作、“山海传情·2012海峡两岸(海南)名家书画展”等多项文化交流活动。

  据了解,今年8月,海南省组织了首个高规格文化交流团,在著名作家韩少功团长率领下赴台开展了为期8天的交流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海南省交流团与星云大师、余光中、罗门等台湾文化名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增进了双方了解和文化认同,增加了琼台文化界对加强两岛文化交流合作的共识。访问期间,海南交流团还与台湾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签订了《琼台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琼台文化交流合作迈入制度化新阶段。

  海南省文化交流团的活动,赢得台湾文化名流广泛好评。8月18日,台湾佛教界高僧、文化名人星云大师亲切会见了文化交流团全体成员。年逾八旬的星云大师在座谈中回顾了访问海南的情形,赞赏海南岛是一个美丽的海岛。他建议在海南三亚南山建设世界佛教文化中心,让世界各地有代表性的佛教文化荟萃海南,为佛教界创建一个佛教文化交流圣地。在高雄中山大学访问期间,84岁高龄的余光中先生欣然参加了海南省文化交流团与台湾南部文学艺术界杰出代表的座谈,并与大家见证了琼台两地文化交流协议的签署。余光中先生曾三次造访海南,他认为琼台两岛的文化交流很有必要,今后必将得到长足发展,为开启两岸文化交流新里程作出贡献。

  海南省文化交流团的到访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密切关注,台湾《新新闻报》在重点版面对琼岛文化交流团的行程进行专题报道。《新新闻报》社长、台湾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长陈万好认为,祖国的两大宝岛签署文化合作协定,必将开启两岸文化交流新里程。

  最近两年,海南连续成功举办两岸诗歌高端论坛,进一步加深了两地人民的文化认同和同胞感情。

  2011年6月5日,两岸诗歌高端论坛在海口举行。经过热烈而有建设性的讨论,两岸23位参会诗人联名签名发表了《海南纪要:创造中国新诗的现代性》。2011年两岸诗歌高端论坛强调新诗的发展要回归中国,创造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美学色彩的当代诗歌,并建立自己的现代性,重建自己的传统意识,这是对中国现代诗歌发展的清醒认识。“海南纪要”的发出,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2012两岸诗会是在2011年两岸诗歌高端论坛基础上举办的一次更高规格、更有影响的两岸诗歌盛会。活动包括两岸诗歌高端论坛、两岸音乐诗会、采风活动等主题活动,在两岸诗歌高端论坛上,两岸诗人们以“诗歌与美丽中国”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复兴诗歌以建设美丽中国,再次扩大了琼台两地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交流有助于

  增强海南软实力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两岸在经贸、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逐渐加强。特别是2010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定,使两岸经贸联系更加密切,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也逐渐成为大趋势。

  “我们常常说,经济合作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通过琼台两地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对于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许俊表示。

  许俊说,海南正在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而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深化琼台两地文化交流,吸取台湾客家文化、闽南文化、海洋文化的精髓,借鉴其新兴文化产业管理运营经验,融汇海南特有的黎苗文化、火山文化、绿色文化等元素,利用海南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优惠政策,加强两地文化项目合作,对于推动海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国际旅游岛的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推进琼台两地文化交流,顺应两地人民所盼,符合两地发展所需,意义重要,势在必行。

  将建互访机制

  推动文化产业合作

  既然琼台文化交流是有益两岸关系的实事好事,那么今后,海南将从哪些方面继续努力,拓宽两地文化交流领域,加大两地文化交流力度?

  许俊表示,海南将本着增进往来、扩大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造福两地的原则,继续深化琼台两地在文化资源、文化产业、文化品牌、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地文化繁荣发展,增进两岸人民文化认同。

  他说,要推动琼台两地文化艺术机构建立交流互访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文化艺术门类管理者、文化名人、专家学者文化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互访,总结两地文化合作进展情况,增进相互了解、寻求合作商机。

  同时,要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剧目进行互访演出;推进双方美术场馆相互协作,联合举办美术、书法、摄影展览,影视展映,学术交流等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两地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异地展示和人员交流;互相为对方优秀剧目到本地演出提供帮助和支持;相互邀请对方有关人士观摩本地大型文化活动,邀请星云大师、余光中等台湾文化名流来琼举办书法展览、座谈会等交流活动;不定期组织海南省文化界代表或文艺团体赴台交流等。

  许俊表示,还要推动文化产业合作,支持两地共同打造文化产品综合展示交易平台,适时组织文化产业项目对接和推介活动;支持各自的优势文化企业、社会组织在对方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享受当地在规划、土地、税费、基建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海南文化机构、文化企业到台湾发展,扩大海南文化影响力。此外,我们还可引进台湾知名文化企业来琼投资,或合作兴办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等。

  我们有理由相信,琼台两地文化交流,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