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与雷锋同行”征文 >> 正文

去留芳菲满天香(熊亚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3日09:49 来源:人民日报 熊亚兰

  11月17日,是全国人体综合捐献第一人魏霞逝世两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人们纷纷来到魏霞墓前,向这位令人尊敬的女子献上一束鲜花、一份纪念。 

  魏霞,一个大别山区的普通农家女子,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

  2005年,28岁的魏霞被诊断患有恶性脊髓瘤。治疗几个月后不见效果,丈夫将她从江西婆家送回湖北娘家,魏霞也与3岁的女儿骨肉分离。翌年,丈夫提出离婚,她同意了。从此,便与老屋为伴,在幽暗的偏房里与瘫痪抗争着。

  病中5年,为了省钱,她很少看电视,也没法看书,唯一的乐趣,就是看着头顶上的那块花布想心事。她想女儿,又不愿让女儿为自己操心。长期卧病在床,她的双腿开始萎缩,双手也因长期失去知觉而变得僵硬佝偻。

  2010年6月的一天,女教师刘彩桥得知魏霞瘫痪在床已5年了,前往探望。顿时,冷清的小屋热闹起来。魏霞白皙的脸上也有了笑容。“好一个乐观、坚强的姑娘!”刘彩桥不禁感叹。

  一个,两个……前去探望魏霞的志愿者队伍,一拨接一拨。在网上,他们发布求援信;在街头,他们组织募捐。点滴爱心汇在一起,志愿者们给魏霞送来了钱物……

  志愿者的热情温暖了魏霞的心。一天,魏霞悄悄对刘彩桥说:“我以前在电视上看过,捐器官能救很多人。病了这么长时间,我最能体会病人的痛苦。如果我死后,器官放在别人身上,他们可以替我活下去。”

  魏霞捐献器官的决定,让刘彩桥很是感动。

  捐赠器官的决定,却在魏家炸开了锅。“你疯啦!”愤怒和不解让大哥魏高潮涨红了脸,他实在想不明白,吃了这么多苦,幺妹为什么还要折腾自己。“就算你走了,我们也要让你完完整整的。”魏高潮说。

  魏霞反倒耐心地开导起哥哥来。她说,自己不想就这样悄悄离开,“那么多志愿者四处帮我筹钱治病,那么多好心人来看我,我当然要回报的呀!”

  魏高潮这位五尺汉子,心里却憋得难受,整夜整夜地失眠,眼前晃动的全是幺妹祈求的眼神。他想来想去,最后决定支持妹妹,咬着牙和幺妹结成“统一战线”,一块劝说老爹老娘,希望二老能够圆女儿最后的心愿。在这个问题上,全家人最终选择了妥协。母亲曾凡香嗫嚅:“这是我姑娘最后的心愿,心里再痛,也要帮她完成。”

  志愿者们写出了魏霞感人的心声“生命最后的心愿”的帖子,发到各大网站和论坛。很快,更多本地网友及爱心人士来到魏霞家中看望,给她点燃生命的希望。由新成立的“爱心救助会”牵头,志愿者像滚雪球一样,队伍越来越壮大。在救助会志愿者的帮助下,魏霞在瘫痪5年后,第一次被抬出家门。她畅快地呼吸着久违的新鲜空气,观赏着满山的花草树木。

  8月4日,魏霞被转入武汉长航总医院。当日,就与武汉市红十字会签订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8月17日,手术前夜。经过半个月的调养,魏霞终于要上手术台。被剃掉一头黑发后,她的一双眼睛显得更大了,忽闪忽闪地透着灵气。

  志愿者们看出了魏霞的心思,专程去江西找到了魏霞的女儿。他们为魏霞带回了女儿的照片、视频和一个小海螺。魏霞把小海螺放在枕边,看了又看,亲了又亲。

  这是一个刻骨铭心的夜晚。魏高潮一直守候在妹妹的病床前,催魏霞早点睡觉,养足精神准备第二天做手术。魏霞却郑重地向他提出了一个让他揪心的要求:“哥,如果我明天的手术失败了,你可千万不能耍赖啊!”她知道,捐献志愿书里有一条款,家属在病人去世后可以不同意捐献。

  见哥哥难受地默不作声,魏霞反过来安慰他:“如果我捐献的器官可以解除别人的痛苦,还能让我的生命在别人身上延续,多好啊!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直到哥哥最后郑重地答应她,她才安心地睡下。那是她5年来睡得最踏实的一个晚上。

  8月18日,阳光很好。去手术室的路上,魏霞害羞地对追拍她的记者说:“不要拍我了,我的头发都剃掉了,不漂亮了。”

  这样爱美的人儿,却要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需要多大勇气?

  魏霞用尽全力抗争着,微笑着,可终究没拗过死神的无情。2010年11月17日上午,终因颅内感染,魏霞告别了人世。

  亲友们、志愿者们隐忍太久的眼泪,此刻,终于可以恣意流淌了。但他们还有一桩更重要的事,就是帮魏霞完成最后的心愿。

  竭尽全力抢救魏霞的医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默默放下手术器械,围成一圈,神情庄严地向魏霞的遗体三鞠躬。紧接着,白衣天使们带着对魏霞的祝福,完成了魏霞生命意义的最后升华。

  就在当天,魏霞的眼角膜分别移植到两名失明患者身上。另一位重症病人接受了魏霞的右肾移植。而在魏霞身上取下的7000多平方厘米的皮肤,被保存在零下80摄氏度的皮肤库里,可供数名烧伤、烫伤患者植皮时使用。

  魏霞,成为我国首例人体综合捐献者。

  魏霞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那纯美的心灵,就像一缕霞光,永远定格于天际,照耀着人们前行的路。许多人为魏霞的大爱所感动,纷纷加入到遗体捐献者队伍中来。“爱心救助会”成员10余人,毅然在当地红十字会领取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同魏霞的哥哥魏高潮、二姐魏肃英一道,在遗体捐献卡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爱的接力棒,正在荆楚大地上传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