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韩芝萍:海河女儿的深情礼赞(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30日09:4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星 摄影 田丕津

韩芝萍当年下部队演出留影 韩芝萍当年下部队演出留影
韩芝萍韩芝萍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第七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953年出生于天津。1973年考入解放军军乐团,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进修班。她曾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军首批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并多次立功。2012年12月7日,“深情的礼赞——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韩芝萍大型军乐演唱会”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精美厚重的韩芝萍经典歌曲发烧大碟也将同时面世。

  印象:依然深情的“军旅夜莺”

  12月7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深情的礼赞——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韩芝萍大型军乐演唱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韩芝萍将带着从军从艺40多年的丰硕成果,与她深爱的解放军军乐团一起在人民大会堂用歌声深情礼赞。 

  在人们的记忆中,韩芝萍的名字永远和一首歌分不开,永远和一种情感分不开,永远和一个时代分不开。

  1976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太多的难以磨灭的记忆,在所有的记忆中,有一首歌是含着泪水传遍大江南北的:“一唱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二唱周总理……三唱周总理……”唱歌的正是当时只有23岁的韩芝萍,一身军装,一双大眼睛,一条大辫子。她口在唱,泪在流,身后的乐手们也个个泪流满面,台下的观众更是泣不成声。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长期压抑心中的情感在这首歌的“引爆”下,山洪一样暴发了……

  就是这首《歌唱敬爱的周总理》(又名《三唱周总理》)让年轻的韩芝萍迅速蜚声歌坛。人民热爱周总理,也爱歌唱周总理的韩芝萍。尽管她在之后的岁月里唱过几百首优美动听的歌曲,但提起韩芝萍,人们记住的还是这首歌。

  韩芝萍是天津人,是喝海河水长大的天津女儿。参军前,她是黄家花园百货商场的一名售货员,由于天生一副好嗓子,再加上聪颖好学,很快就在津城的业余歌手中小有名气。在一次军乐团到津下部队的演出中,正遇天津地方的一次汇演,这个梳着大辫子的姑娘开口一唱,就令时任军乐团团长的李桐树眼前一亮,认定这是棵唱歌的好苗子!然而好事多磨,韩芝萍资本家的出身成了她参军的最大障碍,尤其是在那个“亲不亲,阶级分”的年代。最终还是部队首长爱惜人才,坚持破格招她入伍。穿上军装的韩芝萍从此告别了家乡,走出津城,走进部队,走上了解放军军乐团独一无二的特殊舞台。

  在从天津走出去的众多歌手中,韩芝萍似乎没有那些“大腕”们知名和活跃,甚至有些人以为她早已退出了演艺圈,却不知她已是一名享受少将待遇的军旅歌唱家。她随军乐团长年工作在国家的外事舞台上,从军从艺40年来,韩芝萍自觉把党、国家和军队的司礼演出任务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她先后近百次在迎接英、法、德、美、日、意、俄等国家元首的访华宴会中担任独唱。1989年,在有172个国家代表参加的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由韩芝萍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荣膺金奖。她的歌声给国际友人留下了美好印象,朝鲜领袖金日成称赞她“比我们的功勋演员唱得还好!”2004年,在欢送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中,她演唱了亲王作词作曲的《怀念中国》,美妙深情的歌声使现场观众深受感动,年逾古稀的西哈努克静静地听完整首歌曲,眼含热泪,激动地向韩芝萍敬酒表示感谢,并对身边的莫尼克公主说:“我到过几十个国家,他们都为我演唱这首歌曲,没有一个人能像她唱得如此动情,如此感人。”

  在圆满完成司礼演出任务的同时,几十年来韩芝萍以蓬勃的艺术生命力活跃在舞台上。她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春节歌舞晚会、综艺大观、激情广场和“心连心”艺术团等各种各样的演出。她的声音宽厚醇美、激情高亢。作为一名部队歌手,她还以极大的热情为战士服务,赴前线,到边疆,上哨卡,下农村……她的歌声遍及祖国大江南北,被亲切地誉为“军旅夜莺”。

  11月17日,记者专程到北京采访韩芝萍,听她用如歌的声音讲述她的军旅人生、艺术之路和对家乡的感情。在军装的映衬下,年近60的韩芝萍依然目光炯炯,英姿飒爽。给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在热爱歌唱、献身事业的同时,她又是一位慈爱的母亲和尽职的妻子。    

  谈到她已经去世的父亲和教过她唱歌的郭淑珍老师时,她的眼眶湿润了,泪水悄然流淌…… 

  熟悉她的人都说她为人善良厚道,做事谦逊低调,她注重的是一个人品格的高尚和心灵的真诚,而从不去攀比地位的高低与金钱的多少。她说:“一个艺术家必须真正的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人民。用发自内心的真情去演唱,去感动观众,才能与观众产生共鸣。从而在艺术的道路上真正感悟到,艺术和人品是相辅相成的。”

  谈到将要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个人独唱音乐会,韩芝萍请记者为她带个话,她特别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能来北京光顾她的音乐会。她说:“终归我是从天津走出来的歌唱家,我骨子里还是天津人,尽管我离开了40年,但是我对家乡今日建设得如此美丽与繁荣感到特别自豪。我也希望有机会能回到天津为家乡人民演唱,让他们了解一个海河女儿这么多年来的成长轨迹……

  天津姑娘歌声优美

  北京部队慧眼识才

  记者:离开天津40年,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你是从天津走出去的歌唱家。

  韩芝萍:是啊,我离开家乡这么久了,回想起来往事还是那么清晰。那时候“文革”还没结束,我一心就想参军,不想再背家庭出身的“黑锅”。我家是“资本家”,部队一开始也不敢要我呀。军乐团招人非常严,因为是要在中央首长身边工作。那时候我年龄小,只要有来招人的我就去考试,之前我先后考上了8个文艺团体,都因政审不合格没去成,人家不敢要我。只有军乐团敢要我,我才穿上了军装。

  记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唱歌特别好听?

  韩芝萍:我从小就爱唱歌,就喜欢听收音机,不管谁的歌我只要听过就会唱。甚至不知道人家唱的是什么意思。我主要喜欢唱那种音域宽厚的歌曲。

  记者:你参加工作是在黄家花园?

  韩芝萍:我毕业于122中学,和陈道明同校。然后分到黄家花园百货公司当售货员,参军之前调到睦南道百货商场。

  记者:军乐团是怎么发现你的?

  韩芝萍:军乐团下部队到天津驻军演出,正好天津有文艺汇演,看汇演时看中了我和关牧村,记得我当时唱的歌是《春光万里红旗扬》,考试时唱的是《老房东查辅》。大概是1973年的夏天,天特别热,我和关牧村在小白楼那儿的一个十字路口碰面,然后我们一起去八一礼堂考试,我们俩都考上了。我家庭出身不好,关牧村更倒霉,她父亲那时候还在监狱里。我比她好一点的是,我有两个叔叔和两个哥哥都是当兵的,因为这个,首长考虑我还可以进部队。可当时天津市的相关领导不愿意放我走,说要给天津留人才。为了我,军乐团的领导往天津跑了好几次,最后终于把我带到了部队。

  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

  台上台下歌声与泪水交融

  记者:《三唱周总理》这首歌是怎么唱起来的?

  韩芝萍:这首歌是我们团的词曲作者创作的,1976年年初,周总理刚去世时就创作完毕,但一直没有被允许演唱。直到同年秋天,才被允许演唱。记得是在北京甘家口的建筑礼堂首唱这首歌曲。“一唱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一句还没唱完,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整个礼堂充满着哽咽之声,伴奏的乐手们更是抱着手中的乐器哭得演奏不下去……

  记者:这种感情是怎么激发出来的? 

  韩芝萍:周总理对军乐团的那种关爱我没有机会感受,但是许多老同志都给我讲过,我们搞外事工作经常要去机场,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好的公路,车上也没暖气,机场多远啊,冻得大家打哆嗦!周总理永远要求给军乐团的饭是重新做的,是热的,决不能凑合!大家能不感动吗?周总理对中国人民这种鞠躬尽瘁的精神,我听到的关于他的故事多了。他去世,就如同家里一个重要的家长没了,全中国人民都是这种情感。那天唱完后我自己在后台哭了半个小时。

  记者:我看报道说,同年年底,粉碎“四人帮”之后,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纪念周总理的晚会上,你和刚刚复出的王昆、郭淑珍、王玉珍、郭兰英等著名歌唱家同台演出,再次演唱了这首歌,在场的邓颖超也禁不住潸然泪下。

  韩芝萍:那天演出结束后,邓大姐紧紧握着我的手说:“谢谢。”后来,邓大姐也学会了唱这首歌。

  没有花前月下的爱情

  扛起女人肩上的责任

  记者:你与别的歌唱演员不一样,你给人的感觉特别温暖,你丈夫也是军乐团的?

  韩芝萍:他是军乐团吹长号的,那时候正是我最红火的时候,他还只是个战士。我找他,全世界都觉得我们俩不相配。

  记者:你嫁给他不是为了财富和地位,那就是为了爱情?

  韩芝萍:那个年代哪敢想什么爱情啊!他是东北人,很小就当兵了,没读过多少书,一直在部队里。他比我小,从小没妈妈,也许是出于一种同情吧。主要还是觉得他人好,性格特别好,见谁都是乐呵呵的。当时几乎全团都反对我们俩好,领导找我谈话。我爸爸委托我妈妈和哥哥来做我工作,就是想要拆散我们。你说是爱情?那时候还真没想过,那时我们都是三个人一间宿舍,他也是,9点就熄灯,上哪儿去谈感情啊!我们之间没有任何的甜言蜜语,没有看过电影,没有逛过公园,没有花前月下……

  记者:但你们走到了一起,并且一直走到了今天。我看到你的女儿从国外发回来的视频,对你开演唱会表示祝贺,其中她有一句话让我特别感动,她说:我妈妈为了我和这个家放弃了很多的机会和权利,所以我希望这次的演唱会可以重新找到她自己在30多年前应该得到的艺术上的巅峰……

  韩芝萍:看到女儿长大了我也很欣慰,这个孩子从出生就完全是我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所有的小衣服都是我自己做的。那时候经常要下部队演出,并且我们夫妻俩都得走,孩子只能让邻居帮着带。别人送我孩子一件小棉袄,我就拆开,用报纸照着剪出一个纸样,过一年再依照这个纸样做新的。我记得特别清楚,夜里11点,孩子睡了,我就围上个围巾,在昏暗的15度灯泡下,在筒子楼水房边上的楼道里支上个折叠桌开始絮棉花,到夜里一两点钟的时候,一套小棉衣棉裤就做好了。还有织毛活儿,每次下部队演出的时候,走时带一大堆毛线,回来都变成了老公和孩子的毛衣……

  记者:我觉得,在你的性格里,有一种母性的东西特别浓。

  韩芝萍: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其实我在家里是最小的。要说婚姻,我觉得就是一个责任,我一辈子对孩子对他,都是责任。我觉得女人也应该有责任。我父亲是一个儒家思想很重的人,从小就教我“孔融让梨”。“文革”中他被打倒,在单位挨整,发配到郊区工作。威严没了,但人却变了,他带给我们的都是欢乐,在单位挨批斗被整成什么样,回家从来不说。我记得特清楚,他穿一件破棉袄,系着草绳子,骑自行车回来,见到我们之后故意装出一副特别高兴的样子。这一生,我父亲给我的影响特别大……(流泪)

  酸甜苦辣知感恩

  最可爱的是战士

  记者:从你的军衔上看你是少将吗?有人说你们这叫文职将军?

  韩芝萍:文职里没有将军,只是享受同等待遇。有些部队演员穿着这个军装到处炫耀,一些不懂行的媒体也跟着炒,说某某演员是将军,其实是不对的。这是你的级别,是党给你的待遇,并不能成为你到处炫耀的资本。我觉得,这都是身外之物,你想你一个唱歌的,何德何能你当将军?我们也没有带过兵,你不能说是将军,只是一个待遇级别而已。

  记者:可能是因为你在部队,所以少了许多其他演员的那种外面的风光?

  韩芝萍:也不都是因为在部队,你看有许多部队的演员都在外面参加活动。主要是我们团的性质,管理得比较严。再就是可能跟我这个人有关,我不太喜欢往热闹的地方凑。也可能与我小时候的家庭氛围有关系,还有就是我的自尊心太强。 

  记者:几十年来,你在迎接外国元首的国宴上唱了这么多的中外歌曲,但是外界谁也没听过,大家都不知道,还以为韩芝萍不唱歌了呢!

  韩芝萍:是啊,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人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天津家乡的人更不清楚了。其实我比普通演员整天“走穴”还忙,但是没人知道。久而久之就远离了热闹的演艺圈。我所在的军乐团行政上我们属于解放军总政治部,业务上实际是属于外交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国家的司礼演出,我唱了许多外国歌曲,大多唱的是东南亚的歌,还有俄罗斯歌曲,都是用原文演唱。我们工作的地点在人民大会堂,有时在广场,但多数是在一进门的那个大厅。军乐团奏乐举行欢迎仪式,然后是谈判,完了就是宴会,我们唱歌是在宴会厅。那时候经常有一些外面的大型演出来找我,但我却无法按时参加。因为有外宾来了,我就得以工作为重,答应的演出只能推了。推的次数多了,人家也就不再叫你了。在我心里,我的工作永远是最重要的。外事无小事。这个团没有外事就不成立了。

  记者:不觉得遗憾吗?如果你多参加外面的演出,以你的能力并不比某些当红的“腕”差啊!

  韩芝萍:不遗憾。军乐团给予我这一生,酸甜苦辣太多了,但给我的教育是终生的。没有军乐团就没有我,我特别感激,更要好好做人。当兵一辈子,最让我感动的还是部队的战士。每次下部队为战士演出,都让我特别感动。哨卡上那些年轻的战士多么艰苦,常常是一个冷馒头充饥,还是冻的。那时候铁路不通,给养运不过去。有一次在内蒙古部队哨卡演出,说是两个人,但看节目的就只能是一个人,你在这看,我去站岗,然后换班,我来看节目,你去站岗。但就是一个战士需要,我们也要唱。战士是最可爱的。

  登上人民大会堂舞台

  激情高歌“走向复兴”

  记者:得知你12月7日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的消息后,许多老师前辈、著名艺术家和圈内好友都纷纷表示祝贺,比如郭淑珍、田华、胡宝善、胡松华、李光羲、李双江、杨洪基、谢芳、关牧村、毛阿敏、廖昌永、成方圆、蔡国庆等都录制了祝贺的VCR,还有人写来了祝贺的条幅,挺让人感动的。

  韩芝萍:我也很感动,我谢谢大家,尤其是郭淑珍老师。我到军乐团时就是一个业余歌手,谱子不认识,钢琴没摸过。1979年团里送我去中央音乐学院进修,那时郭淑珍老师刚恢复工作不久,我跟她学了两年多。郭老师对学生特别好,业务特别精,还特别敬业,我在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尽管她有时很严厉,但老师身上的优点是我终生都要学习的。到现在,郭老师都80多岁了,满头花白的头发,仍然那么敬业,那么认真。一想到这种由老师亲自给你上课的机会再也没有了,我就特别感慨,我是发自内心地爱老师(哽咽)……

  记者:这次演唱会筹备了多长时间?

  韩芝萍:一直想做这个演唱会有一年多了,但是真正筹备就一个多月。演唱会“深情的礼赞”这个主题是由“我和祖国”“我和世界”“我和军旗”三个篇章组成,每个章节前面,都有一段军乐团大型军乐表演。最后由著名歌唱家杨洪基和程志作为嘉宾登台助演,我们将共同演唱《走向复兴》,用歌声表达全国人民沿着十八大宏伟蓝图奔向美好未来的壮志豪情。 

  记者:你唱的都是那种富有激情的“大歌”,一定很吃功夫?

  韩芝萍:是的。我最后一句话最想说的是,我特别希望天津的领导和乡亲们能来人民大会堂光顾我的音乐会,因为终归我是从天津走出来的歌唱家,这么多年我没有给天津人丢脸,我特别希望天津会越来越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