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聚是一团火 洒是满天星

——访中国曲艺家协会新任主席姜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30日09:20 来源:光明日报
题图照片为本报记者李韵摄 题图照片为本报记者李韵摄

  今天,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落幕。在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中,姜昆当选新一届主席。记者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对于自己的当选,姜昆表示,这是曲艺界同仁对自己寄予的厚望,“担子更重了。”他说,这个担子不仅是曲艺界的嘱托,也是人民对文化的需求,还有曲艺艺术的发展。虽然担子更重了,“但是我特别有信心。”

  他认为,十八大中建设文化强国的部署是曲艺事业努力的方向。按照大曲艺的思路,把曲艺队伍做大、把舞台做大,把影响做大,把欢笑真正送到百姓心中,“这是我们曲艺家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姜昆言辞恳切,“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是中国曲艺的优秀传统,我们必须继承发扬。”

  曲艺被称为文艺轻骑兵,正是缘于其总是在与人民最接近的第一线。曲艺的舞台不仅仅在大型活动中,更主要是在人民群众面前、是在田间地头哨所。正如姜昆所说:“离开了第一线的舞台,曲艺就失去了艺术生命力;离开了人民的关注与关爱,曲艺就失去了自身的作用。”

  谈及上任后的“施政纲领”,姜昆表示在未来五年中国曲协主要在三个方面努力:首先是坚持“送欢笑下基层”活动,组织曲艺家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人民需要、社会需要的场合。他举例说,2008年汶川地震后,曲艺家来到灾区,用小品、相声、快板、评书等表演形式,把那些受到伤害的心灵引出阴影,感受阳光,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姜昆履新后思考的第二件事是,如何满足不同观众的不同文化需求。他指出,如今的社会多样文化并行,曲艺的受众也涵盖各类人群,既有喜欢传统风格的老观众,也有欣赏时尚风潮的大学生,还有众多网络时代培育出来的年轻人。面对不同的观众群,曲艺必须探索出一条既符合艺术规律,又适应当下欣赏需求的发展道路,以实现文以载道、以德化人的功能。

  曲艺队伍的建设更是姜昆作为主席后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他希望能培育出一支人品、艺德俱佳的队伍,涌现更多德艺双馨的曲艺家。

  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但是“中国曲艺人,聚是一团火,洒是满天星,冲着这个劲头,中国曲艺事业一定能发展,一定能繁荣!”姜昆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李韵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