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30日09:12 来源:李晓晨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以来,文学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各地作协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兴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各地作协纷纷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工作重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湖北省作协举行“湖北文学界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要求湖北文学界积极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会议提出,党的十八大是一次回顾成就、总结经验、制定蓝图、引领未来的大会,大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战略。全省文学工作者应该深刻把握十八大报告的精髓,紧密联系湖北文学界实际,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文学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各级作协作用,扶持精品、扶持人才,力争在未来10年有所作为,推动湖北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会议强调,文学事业的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广大作家要苦练内功、提升艺术水准,创作出高水平的文学作品,省作协应该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增强文学鄂军的影响力。

  河北省作协召开党员干部会议,组织大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要求河北省作协按照中央及中共河北省委的统一部署,制定科学周密的学习计划,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学习宣传活动,兴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河北省文学工作的开展,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开展支部活动,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督促和检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辽宁省作协召开了由党组成员、机关工作人员和所属事业单位领导参加的干部大会,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强调,落实十八大精神,重点在于学习和领会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任务,深刻认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的意义,深刻领会文学事业的发展对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推动作用。辽宁省作协要充分发挥“协调、联络、服务、倡导”的作用,在文学组织、文学工作和文学活动中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机关党组要精心安排、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措施,切实领会精神、把握实质;有计划、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讲求学习质量和深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宣传,进行深入的思考、探讨,研究文化强国建设中文学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识文学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辽宁文学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推动辽宁文学事业发展和文学工作进步。

  上海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日前召开,党的十八大代表及中青年作家艺术家代表结合创作经验和学习体会,畅谈了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会议要求,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要牢牢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实质内涵,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理解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立场方向,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文学艺术创作表现的主体,牢记塑造高尚人格、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鼓舞激励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增强精神力量,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增光添彩,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湖南省文联、省作协近日在长沙联合召开湖南省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60余位作家艺术家参加会议。文艺界代表介绍了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的心得体会,交流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思路和措施。会议指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湖南省文艺界的首要任务,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内工作的重中之重。会议还组织学习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与会作家艺术家畅所欲言,表示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时代主旋律,走进人民群众的情感世界,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文艺精品引领社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山东省作协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作家评论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会作家评论家认为,党的十八大把文化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摆到空前重要的位置,对包括文学工作在内的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把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大家今后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优秀作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改革创新,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山西省作协成立了十八大学习中心组,出台了《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大会”。会议强调,山西省作协全体干部职工、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把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作为重要任务,以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目标,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促进山西文学事业发展繁荣。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遵循“三贴近”原则,写出“接地气”的文学作品。要团结和组织全省作家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发展和繁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近日,海南省文学艺术界的代表共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并部署安排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会议要求在全省文艺界掀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高潮,广大作家艺术家要牢牢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上来,凝心聚力,把推动海南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结合新时期文艺发展的任务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激情不断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精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活动,丰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文化引领风尚的积极作用。(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