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邱华栋:让作家承担记者的功能

获都市小说双年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7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钟琳

  近日,被誉为都市文学圣手邱华栋的作品《我是唐武,我弟弟叫唐文》获得了《广州文艺》都市小说双年奖。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邱华栋,他畅谈了非虚构文学和城市文学的写作。

  城市文学是华语文学的增长点

  邱华栋曾是一名一线记者,他的时间因为新闻的奔走切割得凌乱破碎,但是“新闻的结束就是文学的出发,早上奔跑于现场,晚上就酝酿着如何把事件变形,变成文学的东西”,邱华栋如是说。

  莫言的获奖辐射了每一个在写作的中国作家,对邱华栋来说,这是诺贝尔文学奖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乡土叙事传统做的一次完美总结。在他看来,城市文学是沉睡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以城市作为背景的创作常常要直面剧烈的变动性,现实主义的写作方法往往是不足够的。”邱华栋说,他喜欢以变形和夸张表达对城市的各种微妙的感受,“夜晚里行走的人就好像移动的树木,我觉得这种幻觉非常奇妙。”

  谈及未来的华语文学创作,邱华栋认为,作家在写作时要与莫言、贾平凹这些大师所关注的问题区别开,中国有很优秀的写城市的作家,譬如王朔和王安忆,但是城市文学的写作的确有很不成熟的地方。“我们总是喜欢以乡土的经验去映照城市的经验,但我认为这完全是两回事,城市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

  强调作家应走出书斋

  一直以来,非虚构文学被认为是对文学表达边界的扩大。由《人民文学》引领的“非虚构文学”创作,一时间在国内蔚然成风。身为《人民文学》副主编的邱华栋表达了他的看法,“中国的现实非常丰富复杂,但许多作家没有足够的力量走出书斋去接地气,我们鼓励职业的作家能够正视非虚构写作,走出自己专属的那个狭窄空间,去表达另一个广阔的世界。”邱华栋认为,慕容雪村是中国当代出色的非虚构作家之一,他深入人群,写出的《中国,少了一味药》是非常优秀的非虚构文学创作。

  邱华栋还认为,非虚构文学的另外一个主力军便是记者,“让作家承担记者的功能,让记者承担作家的功能”。而非虚构写作和新闻写作之间最大的差别便是文学叙事的能力与技巧,从这个角度来看作家是一门手艺活,叙事上需要专业技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邱华栋认为文学往往应该关注新闻结束的地方,去思考和呈现新闻事件所不能包覆的人性之复杂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