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书讯 >> 正文

笔墨中的空灵境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6日12: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一画一世界——教你读懂中国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出版)是罗淑敏的新作,而用“一画一世界”来形容中国画,应该也是再妥帖不过。中国画在氤氲笔墨里呈现出的多是空灵缥缈的意境,笔墨所到之处,书画家的人文气质层层荡漾开去,画中的人、物、景,成了一个灵动的支点,让人如入幻境。用心品读一幅画,由画中的景物到画中的境界,再到艺术家画而不喧的人格特质,一层层读下去、品下去,画中的真味便慢慢迷散开来,品画人兴到酣处,不自觉进入移觉换境、忘我无私的“心流”境界。纵观东西方画界流派,惟传统的中国画具有读不尽、品不完,画中诗、诗中画,情境交融,可以先观再读后品的独特持久的艺术魅力。

  中国历史上知名的书画名家,均是饱学之士,精神境界超脱出了简单的物欲需求,借画以言情言志,他们笔下的人物不是具体的人物,笔下的山水也并非特指某一处现实山水。他们“写生”,写的是自然生动的意趣,写的是心中的一种气韵,既师法自然又取道人心,是能够将人文精神、超凡逸趣溶情于笔墨,用有形画传达无形诗的艺术大家。在他们眼中,读画赏画均是高雅之事,仅限于朋友之间的私密交流,有一种清风明月茶语画韵的境界。读中国画,一定需要一颗读懂中国、理解高士、有精神寄予、能够抽离烦俗境界的心,否则再有“意思”的画,赏来也是味同嚼蜡。

  作者罗淑敏怀着对中国画的深爱之情,从中西画的传承流变、艺术赏析、人文特质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对比解析。作者在书中讲述了读中国画的“三远透视法”和“游离透视法”,阐述中国画笔墨的万千变化,用黑白浓淡泼洒出的空灵境界,在无中胜有、有又似无的中国画灵动意境中,追思古人风骨,展现画家灵魂特质的艺术内涵。作者指出,欣赏中国画切不可用欣赏西画的眼神,要从人文情境入手,看画风、读神韵、赏意态、品真味。如果用欣赏西画的眼神,从逼真度、光线度来看中国画,便如同戴错眼镜对错焦,一幅意趣盎然的中国古画会顿失风采。

  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以“师承”为重,传承前人的艺术造诣,追思古人风采,是后人求学的必经之路,也体现了中国人重传统、讲传承、尊师重教的温雅儒风。后人对前人的艺术造诣是在传承中慢慢融会、发展、转变的,这是一个舒缓渐变的过程,不会如西人以创新求变、颠覆前人、标新立异为追求目标。读中国的山水画,如果将历朝历代的名家画作放在一起,将是一幅完整的中国山水人物流动画轴,在时光流淌中缓缓铺展,一路读下来、品下来,仿佛游历千年人文古风,既波澜不惊,又惊心动魄。

  如果世上的一切,都如中国画般缓缓流淌,那么今日之世界,会否多一分宁静安然,少一些纷扰躁动?(胡艳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