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3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上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报告内容朴实、内涵丰富,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份指导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作协办公厅的同志们畅谈了学习报告的体会和感受。大家认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十六大以来特别是过去5年来党治国理政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未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丰富和发展,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旗帜。当下,文化建设与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同时,文化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工作,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积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在学习过程中,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的同志们结合本职工作谈体会、讲认识,气氛十分热烈。创研部主任梁鸿鹰表示,大会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召,确立了文化建设新的目标和任务,将新的历史条件下促进文化兴国、文化复兴推向了新的高度,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关键是要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展现中国人民昂扬风貌的优秀作品。我们一定要全面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决策,认真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文艺观,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继续探索加强文学创作生产引导的新途径,认真关注文学创作,树立以文学为本、以作家为师的理念,树立加强学习、做好服务的理念,在作协党组和书记处领导下,完善机制、多辟渠道、改进创新,积极做好文学理论研究、作家作品宣传评介、重点作品扶持、对外推广译介等工作,以我们的扎实工作,为引导思潮、推动原创和激发活力,为社会主义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的同志们就报告中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展开讨论。创联部主任孙德全谈到,十八大报告中把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我们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推动文化事业尤其是文学事业发展的重要部署,深化认识,增强做好文学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八大开幕当天,中国作协对外联络部的同志们准时收看收听了大会开幕式和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外联部副主任张涛表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绩,对我们党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为我国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了光明灿烂的美好蓝图。外联部党支部将根据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抓好下一阶段的学习工作。我们将组织全体干部认真深入学习,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和充分认识我们党今后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自觉与党保持一致,理论联系实际,将报告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做好文学对外交流和作家对外交往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于11月7日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收听收看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的通知》。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于11月8日集中收看了党的十八大现场直播。同志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从12个方面强调了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充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是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政治宣言。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讲话精神,把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以文学的笔触展现党的光辉历程、讴歌时代精神,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作协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组织中层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大家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小康社会的具体目标,激励我们要脚踏实地,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大家认为,报告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把文化繁荣发展的任务提到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文化上的高度自觉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布署上来,为新形势下的文化发展作出贡献。我们要努力做好服务,保证作协机关和有关单位工作顺利运转,把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贯穿到明年工作和今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去,为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中华民族奋进的时代号角。连日来,鲁迅文学院的教职员工和在院学习的第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的学员们也掀起了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他们畅谈小康社会建成的美好前景,描绘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学员们表示,报告鲜明地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力发展文学艺术事业。文学的发展与一个民族的兴旺发达息息相关。作家本身就有一种义不容辞的“救赎”责任,在十八大精神的感召下,我们更有义务和职责去深入实践、深入生活,去与伟大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当代中国作家站在时代的节点上,不能置身事外,应该跳出小圈子,放眼民族命运、关注国家发展,努力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文学作品,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近日,中华文学基金会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职工收听收看、学习讨论十八大报告。秘书长李小慧在讨论中说,十八大报告回顾成就、总结经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基金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我们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基金会各项工作的实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繁荣文学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而努力奋斗。

  连日来,中国现代文学馆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为十八大所描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而欢欣鼓舞。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认为,党的十八大作为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既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又科学规划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现代化,特别是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总目标。尤其是报告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决策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现代文学馆作为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单位,作为展示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学“软实力”的重要窗口,理应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中国作协的中心工作,加快中国现当代文学资料中心、研究中心、展览中心和交流中心的建设速度,创造性地做好文学文物文献的征集、保管、收藏、展览和研究工作,扩大中国现代文学馆公益讲座的影响,提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的办刊质量,进一步做好以培养青年文学批评家为旨归的客座研究员工作,增强中国现代文学馆常设文学展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文学馆还要充分发挥其作为中外文学交流平台的使命,以多种形式开展中外文化交流,为中国文化、中国文学的“走出去”作出更大的贡献。(黎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