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专访“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3日09: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刘慈欣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领军人物。

科幻之门

    给器官坏死者移植别人的器官;用一个细胞克隆出绵羊“多莉”,甚至可以克隆出人类……作为我们生活中的现实,这些现象也许不会令你感到新奇,但如果告诉你,在近两个世纪前,就有人预言了这一切,你一定会觉得不可思议。


  近两个世纪前的英国浪漫派女性小说家玛丽·雪莱,在20岁时创作的小说《弗兰肯斯坦》中,就预见到克隆人(科学造人)的可能,也预见到克隆人可能带来的灾难。


  这部写于1818年的小说,是世界公认的第一部科幻小说,又名《现代的普罗米修斯》 《科学怪人》。彼时,正是西方工业革命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代。人们享受工业革命带来的便利之时,也会有疑问和反思:科技到底带来了什么?还将带来什么?科 技的进步对人类的发展而言究竟是利还是弊?在这种情况下,文学,这个作为晴雨表的社会领域里,一种新的文学门类科幻小说诞生了。


  玛丽之后,凡尔纳、威尔斯等科幻大师创作出了许多经久不衰的科幻小说,其影响力直至现在,而中国科幻文学的萌芽也起源于他们。


  从清朝末年起源至今,从最初担负着普及科学知识的功用,到表现人类对未来世界的思考和 探索,中国科幻文学经历了三起三落的曲折发展历程。近年来,随着“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热销40万套,国内掀起了一股科幻热潮。而华裔 作家刘宇昆分别于今年5月和9月获得“星云奖”和“雨果奖”,成为世界科幻最高双奖得主,并不遗余力地向世界推介中国科幻文学。可以说中国科幻文学迎来了 一个最好的发展契机。


  近日,刘慈欣与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签约,宣布将推出《三体》英文版,这标志着 中国科幻文学将走向世界。11月14日、18日,本报记者先后采访了《三体》作者刘慈欣、世界销量最大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开启科幻之门, 审视中国科幻文学的过往与现在。


  2006年,当刘慈欣的《三体1:地球往事》开始连载时,他不会想到,这部作品日后将为他带来怎样的荣耀与声誉。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刘慈欣,是山西娘子关电厂的一名计算机工程师。从1999年开始科幻文学创作,创下连续8年荣获“银河奖”(中国科幻文学最高奖)的纪录。读者和评论家认为,刘慈欣“凭一己之力,将中国科幻文学提高到了世界水平”。


  截至目前,《三体》三部曲中文版已累计销售约40万套,这部近88万字的作品,以科学的理性与超凡的想象,创造了以“黑暗森林法则”为核心的宇宙社会学理论,并对群体人性进行了犀利剖析。


  《三体》故事的开端被置于文革的背景中,知识女性叶文洁的悲惨遭遇让她对人类感到绝 望,于是通过探寻外星文明的“红岸工程”,邀请外星文明来“拯救人类”。4光年外,“三体文明”正在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的世界苦苦挣扎。在运用超 技术锁死地球人的基础科学之后,三体人庞大的宇宙舰队开始向地球进发……人类的末日悄然来临。在艰难的探索中,人类发现了“黑暗森林法则”,并为了生存以 “同归于尽”相要挟。最终,三体世界和整个太阳系都在“黑暗森林”打击中被毁灭。


  《三体》的出现,在科幻迷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一位铁杆科幻迷用科幻的方式评价了这部作品:《三体》后,世界上的人将分为3种:没看过《三体》的;看过《三体1、2》而没看过《三体3》的;看过《三体》3的。


  这部捧得“银河奖”的小说被认为是实至名归,人们评价它为“中国最好的科幻小说”,为中国科幻文学确立了一个新高度。而在科幻层面之外,这部小说也被不同的读者赋予了不同的隐喻。


  这些解读中,比较流行的一个观点是:《三体》是一部探讨权力与社会的政治小说。在《三 体》中,宇宙是一片“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手,发现了其他的生物,猎手们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他人即地狱。《新世纪周刊》的主编王烁在书评 中分析:这种宇宙政治学是人类政治学的子集。“在现今地球上,它叫作现实主义政治学。”


  《三体》对人性的反思引起了读者以及业内人士的广泛讨论,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说:“《三体》将人类的灵魂暴露于冷酷的星空中,遥远的异世界如梦如幻,却像一面镜子,更深刻地映照出人类自身。《三体》是一部比现实更真实、比神话更空灵的科幻小说。”


  著名科幻作家韩松更是不吝赞美,“刘慈欣近乎完美地把中国5000年历史与宇宙150亿年现实融合在了一起。挑战令一代代人困惑的道德律令与自然法则冲突互存的极限。”


  面对诸多褒奖,刘慈欣表现得颇为冷静,他告诉记者,最初的创作“只是想写一个好故事”。


  他的写作从夜晚开始。静谧的夜晚,星际空间神秘而恢弘的场景在他笔下渐次缤纷。这个属 于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世界,与白天那个平常的工程师刘慈欣的世界相距遥远。“好的科幻小说,能让人在下夜班的路上突然停下几秒钟,做一件以前很少做的事:仰 望星空。”这是他对记者重复多次的句子,也是他对科幻文学真正的热爱所在。


  对话


  所有的想象都源于现实


  记者:《三体》系列被读者称赞“想象力超乎寻常”,“故事架构很宏大”,您写作《三体》的灵感来源于什么?


  刘慈欣:我的灵感来源于经典的三体问题,即研究三个可视为质点的天体在相互之间万有引 力作用下的运动规律问题,至今无人能解。由此我想到,假如在一个恒星系里有三颗恒星在做不规则运动,且这个恒星系的一颗行星上存在着文明,这个文明会是怎 样的状态。于是就构思出了三体星系和三体文明。这是一种传统的科幻小说构思方式。即在一个科学原理的基础上,幻想出一个虚拟的世界,然后展开故事。


  记者:《三体》视点扩大到对整个宇宙规律以及发展方向的思考和探索,这需要丰富的想象力。文学作品都是源于生活,以想象力见长的科幻文学是否也是以现实做基础?


  刘慈欣:和其他文学一样,科幻文学也是有现实基础的。如果《三体》仅仅有第三部的宏大 架构,而没有前两部的现实做基础,它也不会取得成功。生动的想象力是科幻小说的特点,但是所有的想象必须来源于两个现实基础:一个是人的社会现实,即社会 生活、人性、政治等各方面的现实,任何科幻小说都无法离开我们的生活发挥想象力。另一个现实基础是科学,科幻小说都是在科学所发现的大自然的规律、现象, 以及科学所描绘的宇宙图景的基础上,进行推论和想象,科幻小说并不是虚无缥缈的。


  记者:《三体》系列中对人性的深刻反省,引发了读者的思考和讨论,这是你写这部小说想要传达的观点吗?


  刘慈欣: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没有想要传达任何观点,只是想写一个好故事。也许读者可以在《三体》系列中提炼出一些明显的观点,比如对人性、对主流价值观的思考,但这并不是我刻意为之。


  记者:科幻文学因科学发展而起源,我们也可以从科幻小说中了解到一些科学知识,科幻文学的存在是否有普及科学知识的目的?


  刘慈欣: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科幻文学确实是为了普及科学知识而存在。从清末到上世纪 50年代、80年代的两次科幻文学发展浪潮中,中国的科幻写作都是以科普读物甚至儿童文学的形式出现,包括《小灵通漫游未来》。但今天的科幻文学更加注重 文学性。科幻文学的本质和内核,是展现大众对未来和未知世界的梦想,它是人类好奇心和进取心的展示。就像阴雨天仍感觉到太阳的存在一样,科幻文学所表现出 来的某些思维方式或情结,如对宇宙的敬畏和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对人类终极目的的追问,对基于理性的自然之美的追求,都是其他类型幻想文学所不具备的,这也 是科幻的灵魂之所在。


  记者:《三体》系列销量已经达到40万套,步入了畅销书的行列,您说过,如果科幻小说成为畅销书,科幻文学才有希望,您现在对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乐观一些了吗?


  刘慈欣:现在很多读者开始关注科幻文学,也有更多的出版社愿意出版科幻小说,这些现象令人鼓舞,但我不敢对科幻文学的发展前景太乐观,因为在多媒体时代,整个以文字为载体的叙事文学都在衰落,当然也包括科幻文学在内。


  记者:好莱坞很多科幻大片都取材于科幻小说。您是否希望《三体》被改编成电影?




  刘慈欣:我希望《三体》能够拍成电影,但电影的容量有限,如何抓住《三体》的核心,表现《三体》的意境,而不仅仅是造成视觉刺激,是一个难点。


  记者:很多读者和评论家认为,您一人将国内科幻文学提高到了国际水平,《三体》推出英文版,将打开中国科幻文学走向世界的大门。您怎么看?


  刘慈欣:美国每年有2000多部科幻小说出版,《三体》系列英文版在那样大的市场中的 表现如何,这是一个未知数。我希望中国出现更多优秀的科幻作家,创作出更多受读者欢迎的、有影响力的科幻作品,并让更多的科幻小说以影视的形式出现,这样 才能真正扩大中国科幻文学的影响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