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

首都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畅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体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1日20:16 来源:新华网

增强理论自信  推动理论创新
首都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畅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体会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光明日报社今天在京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首都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畅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体会。与会同志认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十八大报告充满着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五位一体”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更加完善;将“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统一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得到新拓展,进一步显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出“八个必须坚持”,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全面保障;从“全面建设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我国发展阶段目标更加明确,“两个翻番”使小康目标更加具体;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概括,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述更加清晰;提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使党的建设主线更明确、内容更丰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目标;等等。十八大所取得的理论成果再次表明,致力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是我们党和党的事业永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理论上的成熟是执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十六大以来以科学发展观为代表和统领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的取得表明,我们党在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锻炼得更加成熟,完全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面对理论发展的机遇,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扎根伟大实践,获得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把握时代精神,紧紧跟上发展潮流;树立世界眼光,吸收借鉴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学理研究及其成果宣传,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使科学理论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