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我写军旅剧融进了武侠气质”

——访《火蓝刀锋》编剧冯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9日09: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记者: 《火蓝刀锋》的小说写就于2007年,小说和剧本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增加了小说里没有的蒋小鱼这个人物。为什么会在剧本中加入这个人物?

  冯骥:为了接地气。我们都说当代军旅剧难有突破,千篇一律的东西太多了。最重要的是,标准的军人形象、脸谱化的东西已经被观众看腻了。要想赢得口碑和收视率的话必须有所突破。任何剧的灵魂都是人物。蒋小鱼这样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相较于小说中的鲁炎和张冲来说是更为底层的人物,鲁炎和张冲更传奇化,蒋小鱼更为生活化。我们每一个社区里的房产中介都有蒋小鱼这样的小伙子,在你迈出社区门口时都会碰到他们递上来的广告单子,热心地问你要看看房子吗。军旅题材本身离观众很远,蒋小鱼能拉近遥远的人物与观众的心理距离。“一个房地产中介都能成为海军英雄,我也行。 ”我希望这个电视剧能对青年人有鼓励作用,有激励人向上的正能量。

  记者:蒋小鱼这样的人物在军旅作品中算是第一次出现。

  冯骥:我在微博上也说,康红雷导演已经把许三多的好兵成长之路做到极致了,我只能写孬兵成长之路了。蒋小鱼最开始有点财迷,但也有闪光点:孝顺、机智、聪明、乐观,进入军队后,他的缺点逐渐抛弃,优点保持下来,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观众能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记者:这个剧的一些情节借鉴了外国电视剧的东西。

  冯骥:是的。像兽营的新兵在荒岛那一段,是有美剧《迷失》的痕迹的,这个剧可以说是大杂烩。我们是看着美剧长大的一代,我认为一些经典影视剧的桥段,我们都可以运用,只要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就可以。蒋小鱼若在《西游记》里就变成猪八戒了、在《鹿鼎记》里就是韦小宝,唐僧在《火蓝刀锋》里就变成龙百川了,张冲就是鲁智深,只不过我们将人物进行糅合,唐僧加入了铁血的东西就变成了龙百川。我们要做的是写出自己的气质和情怀。

  每部戏都应该有自己的气质,这部戏的气质就是青春向上、励志热血、激情,传递正能量,不像谍战戏,阴暗的东西会少一些。我们的戏基本上是塑造人物,人物为主,所有的情节都是根据人物来走,只要人物做成功了,把他的前史、宿命、梦想、弱点、特长、情怀做足了,人物立起来了,戏就成功一半了。所以每个人物的小传我都要写两三千字。蒋小鱼干的事,张冲干不出来,鲁炎干不出来,反过来也是一样,以每个人的性格带动情节的发展。

  记者:我注意到你写的很多戏都是群戏。

  冯骥:从《永不磨灭的番号》《掩护》 《火蓝刀锋》到明年播出的《战雷》 《犬王传奇》都是如此。如果只是单个人物的话,只能吸引部分观众,用一组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不同情怀的人物,来引起所有观众的情感关注,希望总能有一个人物能引起他们的共鸣,也许有人只喜欢张冲、有人只喜欢龙百川,但有这样的人物就有追剧的动力。所以我们的面就得辅开一点。

  记者:之前,你写的两个剧本《番号》和《掩护》都是年代剧,那么,当代军旅剧和抗战剧相比,难度在哪?

  冯骥:写当代军旅剧顾虑更多,而抗战剧能够在生与死的考验中把戏写到极致。同时,当代军旅剧也比抗战剧的受众面要大,这是双刃剑。

  记者:有当过特种兵的网友发言,认为《火蓝刀锋》有的情节写得不真实。

  冯骥:电视剧是一种艺术,允许虚构。况且这一题材还有一个禁区就是不能泄密。我军尖端部队的真正实力不能外露。有人拿美国类似题材的影视作品来类比,我想说,美国与中国是不同的。近年来,美国的海外军事行动不断,他们的实力已经显示。中国不同,很多国外的军事专家会研究我国军事题材电视剧来了解我军实力。

  记者:有观众质疑剧中的新兵敢跟班长、排长甚至更高的领导对着干,这真实吗?

  冯骥:这是真实的。我当过十年兵,我写的人物身上都有我的影子。像张冲与班长巴朗比试谁的功夫厉害,张冲敌不过巴朗就偷偷捡起块砖拍向巴朗的头,这段情节就是我的亲身经历。我刚入伍那时,和班长杠上了,我就拿砖拍他。尤其在兽营海军陆战队特战队员集训基地这个特殊地方,要练出兵王,官兵之间的比试不足为奇。网友还质疑有像乌云这样能和男特种兵一起训练的出色女兵呢。其实乌云是根据海军陆战队获得过特战队员证章的敖腾格日勒写的,她的事迹还上过《解放军报》 。刚到军队时,她连吃米饭都会吐。军队是她成长的地方,我笔下的人物也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得到成长。

  记者:在台词方面,你也比较讲究。有一些不错的台词,还是很耐品的。像几个新兵刚到兽营的时候,老兵们讲了一句话,“痛苦最大的好处,是让你知道自己还活着” 。

  冯骥:是有一些有意思的台词。“腿好了参加奥运会,腿不好参加残奥会。 ”我写台词有个原则,就是不要“装” ,要符合人物性格。台词也是人物的一部分。

  记者:我看了你下一部戏《战雷》的一些资料,以地雷作为当代军人之敌人,设计得很妙。

  冯骥: 《战雷》也是一部励志剧,讲述几个兵的成长,但是他们面临的任务更为艰巨, 《火蓝刀锋》以训练为主,而《战雷》是训练好了自己上雷区,训练得不好老兵带你去雷区。没有人愿意去,“凭什么我一来当兵就要去送死呢? ”

  记者:不愿意去也得去吗?像美国电影《拆弹部队》里的那个老兵去拆弹的心理动机与这些新兵有很大的不同,拆弹对于他来说有一种满足感。

  冯骥:那样的老兵我们这个剧里也有,但《战雷》是从几个新兵训练开始说起。例如有富二代兵找了辆拖拉机,用根棍别住油门往雷区里开,引爆了一片炸弹,或是给连长送钱,以求逃避任务。连长把钱都撕了扔雷区里,要求他把钱全部捡回来。记者:现在还有真的雷区吗?冯骥:有啊,在边境地区雷排不完,几百万颗。

  记者:真实的伤亡率高吗?

  冯骥:现在已经很低了,排雷过程很精细。但我在剧本中安排了一种没有人能排的雷叫“雷公雷” ,这是我虚构的,怎么破掉这个雷,是本剧的一大悬念。成长线、传奇线几条线交织在一起。

  记者:你受武侠小说的影响很深吧,蒋小鱼就是张嘴令狐冲、闭嘴乔峰。

  冯骥:这就是创新。军旅电视剧就是要武侠化,才能更好看,也符合军旅戏的特点。军旅与武侠是有共通点的。两者都崇尚武力,江湖上谁都想当武林盟主,军队里谁都想当兵王,两者都动戏多静戏少,都想把自己的专业特长极致化,它们的大背景和大气质是一样的。

  你没发现我的剧有很浓重的武侠气质吗?除了武侠气质外,我还融入了漫画气质甚至草莽英雄气质。除了向武侠小说取经外,我还加入了些漫画里的手法。

  记者:一部军旅戏做得老少咸宜,对军队的意义是什么。很多年轻人看了《火蓝刀锋》都有加入海军的冲动。

  冯骥:对军队是一种歌颂和弘扬。任何一个地方环境都会有负能量存在,你能看见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取决于自己的心态。作为艺术工作来说,要弘扬美的好的一面,大家都往正的一面走,大家的素质就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国家和军队都在不断进步、蒸蒸日上,越来越人性化。

  记者:你进了海政电视剧中心后,与之前比有什么优势?

  冯骥:海政给了我最充足的艺术自由,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创作环境和条件。要不然,在别的单位,像蒋小鱼这样的人物可能都不会通过,领导可能会认为“怎么能这么写兵呢? ”我们海军就敢于尝试、敢于创新。

  记者:像美国电视剧《兄弟连》《太平洋战争》这样大片式的电视剧,中国什么时候能拍出来。

  冯骥:不知道。我当然期望自己能拍出来。但还是那句话,打谁?当代军旅剧还面临一个难题,就是没有敌人。没办法,有时候写抗战戏过瘾啊,人能极致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