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我的战场就在都市男女身上”

——专访电视剧《大男当婚》 《大女当嫁》编剧李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6日10:25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艳鸽

  “曹小强! ”一个女孩在背后脆生生叫了一声,饰演曹小强的徐峥回头,表情先是诧异然后是欣喜,最后咧嘴开心地笑了,镜头就此定格。日前热播的电视剧《大男当婚》这个戛然而止的开放式结尾让无数观众纠结。最后喊曹小强的女孩是谁?很多观众在各种网站和贴吧里讨论,用排除法分析,用声音软件分析,还有人干脆写起了续集,当然,他们的答案也不尽相同。

  “观众们的这些解读是出乎意料的,但有这种争议是我们一开始就想到了。 ”该剧编剧李潇告诉记者,“这正是我们想要的效果,让他们看完这个剧后有点思考。 ”在写结尾时,她和导演也讨论过最后让谁跟曹小强在一起,但把剧中的6个女孩一一分析后,还是觉得每一个都有缺陷,在最后一集也无法将这些问题忽略。所以,“这一声是对未来的一个美好的期待,她不是剧中的任何一个女孩。 ”李潇说。

  把剩男剩女的优点赋予主人公

  几年前由李潇编剧的《大女当嫁》是较早的“剩女”题材国产电视剧,塑造了一个“剩女”形象姜大雁,偏爱“剩男”“剩女”题材的主创团队想塑造一个男版的姜大雁,于是就顺水推舟做了姊妹篇《大男当婚》 。虽然都是当下社会的热点话题,但几年前的《大女当嫁》在收视率、关注度和话题性上都不如《大男当婚》 。

  “ 《大女当嫁》偏文艺, 《大男当婚》做得更市场。 ”李潇说。她介绍, 《大女当嫁》更多地承载了包括她在内的创作者们的个人喜好,不是特别迎合市场,“在电视剧里算非常小众的” 。相比之下, 《大男当婚》节奏快,台词和情节幽默,几位女主角漂亮、演技好,从而使得观众评价这部剧时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好看” 。

  写《大女当嫁》时,李潇就有意无意地经常跟单身男女们聊天,有一段时间还经常去北京朝阳公园定期举行的相亲会,那里不仅有大男大女,还有他们的父母,他们成为姜大雁和曹小强父母的原型。在做剧本大纲前,主创们会先坐下来聊故事,把他们认识的人的故事,听到的朋友的朋友身上发生的事儿,各种八卦等讲一讲,然后挑选素材,再通过戏剧加工使其具有戏剧性和传奇性。 《大男当婚》中有场戏,曹小强打车送外企高管徐若云回家,隐瞒了自己身份的徐若云假装走进一栋普遍的居民楼,等曹小强走后又出来走到对面的别墅区回真正的家。这个细节就源于她一个朋友的朋友的恋爱经历。有趣的是,这场戏是李潇建议导演去她家楼下拍的,“我们家住的小区位置很尴尬,只隔一条狭窄的过道,对面就是北京最贵的别墅区” 。

  在为主人公进行性格设定时,主创们将“剩女”“剩男”身上具有的优点赋予了主人公姜大雁和曹小强。他们都属于草根阶层,生活态度积极,有向上的精神,坚信靠自己的努力会生活得更好。“姜大雁身上有“剩女”可爱的一面,自己的问题没有解决,反而还爱替人操心。曹小强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他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 ”李潇对记者说。

  有部名为《征婚启事》的台湾电影,讲述刘若英饰演的女主人公和形形色色的男人相亲的故事。 《大男当婚》结构的灵感源于此,让曹小强和6个不同的女孩谈恋爱,每段恋爱有一个女主人公,占四五集的容量,把一部30集的电视剧分成了6个单元。这样的结构在国产电视剧中很少见,当时一些比较保守的电视台认为这样做很冒险,是在挑战观众的观看习惯,会影响收视率。但结果是该剧上星播出后创造了高收视率,并引发了很高的关注度和话题性。李潇由此感慨:“观众的接受度和包容度是很高的,只要我们在创作上往前迈一小步,有意识地引导他们的收视习惯,他们会跟着走的。 ”

  “我爱自己创造的每个角色”

  李潇任编剧的另外一部电视剧《当婆婆遇上妈》也是今年的热播剧。几年前,她还写过电视剧《麻辣婆媳》 。1981年出生的她,笔下塑造了多个中老年父母形象,并极尽其详地书写和展示不同家庭中琐碎、复杂、微妙的婆妈、婆媳、夫妻等成员之间的关系及矛盾。“我要感谢我有两个特别市井、平民化的父母,我写的老太太的角色身上都有我妈的影子,男性角色也会有我爸的影子。 ”她笑称。她平常也会有意识地和这代人接触交流。“其实他们的想法更容易把握,因为已经固定了,反而是写年轻人更难,因为他们的价值观、世界观经常在变。 ”

  《大男当婚》和《当婆婆遇上妈》类型不同,也均创造了高收视率,李潇向记者分析原因:“我们是真诚地在给观众讲故事,没有偷懒,即便是曹小强起床吃早饭的一场戏,也会在其中放入自己的想法。如果连一场小的过场戏我们都不糊弄观众的话,收视率就不会亏待你。 ” 《当婆婆遇上妈》天然的优势则是情节性非常强,“在家庭剧里算是跌宕起伏的,这种悬念性会吸引观众” 。

  作为一个“80后”女编剧,李潇很清楚自己的兴奋点和擅长的题材,“我喜欢家长里短,男女朋友之间、夫妻之间的勾心斗角,我就是很关心男女之间的情感话题” 。和很多年轻女孩一样,她喜欢听周围朋友的八卦,甚至是不认识的人的八卦,喜欢跟老头老太太聊天。坐公交车时,身旁的人的对话,她都会去聆听,作为创作的素材。在她的微博里,也能看出她对生活细节的捕捉和感受,她写吃包子的搬家工人,咖啡馆里的男女。“我有很重的女性编剧的劣势,在把握大题材、大情怀、大格局上不够。 ”她说,“我的战场就是在家庭,在当代都市男女身上。 ”她现在最喜欢写的是都市情感喜剧,“写喜剧时,整个氛围是积极向上的,能把这种向上的乐观的精神带到剧中去” 。

  很多人问她最喜欢和最讨厌自己创作的哪个人物,她喜欢的是姜大雁和曹小强,但却没有讨厌的。“你会爱你创造的每一个角色。 ”她说,“哪怕是《当婆婆遇上妈》里那个看似恶毒的婆婆,我创作时都在不停地给她找心理依据,我都不讨厌她,因为我曾经设想自己是她,我曾处在她的位置说话做事、伤心痛苦,我怎么可能讨厌她? ”就如她最近写剧本到深夜时在微博上发的感慨: “编剧这个职业不孤独。 ”她向记者解释:“你进入到自己创造的故事里,一会儿变成这个人,一会儿变成那个人,你们之间互相伤害、吵架、相爱。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