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欢庆党的十八大——知识界代表之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5日09:31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代表:文学要积攒创造能量

  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政治担当、历史责任和人民情怀。21世纪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最重要的可能是文化的竞争。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用先进文化引领国民显得更加重要。同时,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很有必要。以文学的方式展示中国人的真实状态和内心丰富情感,更能够打动并征服人心。

  中国作协在“走出去”方面做了一些事,近五年举办了十几场中外文学论坛,与西方主流作家展开交流。文学当乘十八大东风,积攒创造能量,为时代著史、为人民立传、为人类写心。

  (本报记者 王国平采访整理)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副主席王瑶代表:文艺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

  十八大报告倡导扎实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我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坚持“二为”方向更多地体现在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和理念。文艺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文艺工作者对人民是不是有真情实感,文艺工作者是不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和立场出发进行创作,文艺作品能不能引导和提升受众的欣赏、消费品位,文艺产品能不能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精神期待和审美享受,文艺市场能不能适应群众的需求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检验文艺工作者和文化产品是不是坚持了“二为”方向的重要依据和可靠标志。

  (本报记者 王国平采访整理)

  上海中医药大学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洪汉英代表:全面开展民族团结教育

  十年来,党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八大报告为推进民族团结事业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者,我认为有必要全面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比如现在的东部地区就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因为少数民族人口的流动正在改变着东部城市的群众关系结构。广大干部群众应该更加认识到多民族国家实现团结、和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因此,我建议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民族政策,在实践中努力维护民族团结。

  (本报记者 王国平采访整理)

  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代表:多措并举加强诚信文化建设

  诚信文化是提高全民道德素质、助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力量,应该“立范、扬善、抑邪、惩恶”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强诚信文化建设。立范,就是加强对诚信现象的倡导机制、对失信现象的约束机制建设,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行为准则;扬善,就是大力宣传、鼓励诚信典范,用典型的力量引领和带动全民诚信;抑邪,就是通过行政手段、舆论谴责等方式批评和抑制失信行为;惩恶,就是通过法律手段给严重失信者适当惩治。一旦这样的“诚信保障网络”全方位形成并发挥作用,社会文明水平就有望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王斯敏采访整理)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詹红荔代表:青少年德育教育应纳入法制内容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应整合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力量共同完成。在整个德育体系中,单纯强调道德导向是不够的,应该按照依法治国方略的要求,把法制教育纳入其中。应从小培养起青少年知法守法的意识和习惯,使其在成长的初始阶段便牢牢树立起规则意识,将遵纪守法视作理所当然,成为内心的自发需求,帮助他们守住道德底线,进而树立更高的道德追求与价值目标。建议从幼儿园开始增加普法活动,学校课程体系中融入法制教育,家庭教育中体现法制色彩,让法制教育渗透到学生成长的各方面、各阶段。

  (本报记者 王斯敏采访整理)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代表:要形成有利于人才辈出的环境

  教育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形成有利于人才辈出的制度环境,当前要着眼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要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制定大学章程,形成高效合理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民主管理,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培养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要不断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教育督导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建立合理的学科体系,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

  (本报记者 靳晓燕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