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寓言 >> 作品评论 >> 正文

黄锡安:两种不同的寓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5日16:27

  有两种不同的寓言。一种,先设定一个道理,然后随便找某些事物编成故事来图解这个道理,其给人的印象是这个故事是主观人为的,从而令人对这个故事颇不以为然。另一种,用自然界现成的事物及其现成的关系直接阐明道理,使人觉得似乎这道理是自然的、天造的,从而无可挑剔地加以接受。大多数寓言属于前者,比比皆是,无须列举。后者则较少见,但它给人难忘的印象,叫人喜闻乐见,情趣盎然。如鸡好争斗,鸭爱合群;而鸡胸狭窄,鸭胸宽广。我们由此很自然地编出寓言故事:不同的胸怀,不同的处世(见我写的寓言《鸡与鸭》)。又如,星星比月亮大得多、亮得多,可是它远离人们;而月亮离人间较近,夜晚又给人亮光好处。于是我们又很自然地编出一则寓言:谁远离人们,人们就觉得它渺小;谁对人们没有贡献,就得不到赞美(见我写的寓言《月亮与星星》)。凡此种种,我以这种方式写了几乎一整本寓言(见我的寓言集《教给你聪明》)。

  那么,怎样才能写出上述“第二种”寓言——即用自然界现成的事物及其现成的关系直接阐明道理呢?先细心观察、思考具体事物!在观察、思考中找出它们的矛盾特征,然后根据这些矛盾特征去构思故事。这样构思的故事、写出的作品,必然事物与道理有机结合,使人感到故事浑然天成,不是作者在写,而是作者在记录——记录老天爷对人的启示,转述老天爷对人要说的道理。

  寓言爱好者和写作者们,试试看吧!用我所说的方法去写几则,你一定会感到这种创作方法十分有趣,写出的作品另具一格,令人赏心悦目,喜闻乐见,从而吸引你继续这样创作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