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外国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月升王国》:生之欢欣涌动不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16:08 来源:文艺报 苏 往
 
韦斯·安德森

  韦斯·安德森,美国独立导演兼编剧。 1969年5月1日出生于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市。安德森被称作是“作者导演”,他全面介入了自己电影制作的各个层面,从编剧、摄影、美术设计,一直到配乐 选曲等等。《月升王国》的剧本由韦斯·安德森与罗曼·科波拉共同操刀,讲述了两个相恋的年轻人私奔离家出走,镇上的领导人认为他们消失了,发动大家开始寻 找的故事。

  1965年,美国新英格兰一个远离大陆的虚构小岛上,一对因上演的舞台剧《诺亚洪水》而结识,私奔后相处了3天的少男少女看了看身下真实的洪水,宁可一同跳下也不分开。《月升王国》一出,不少人都在琢磨,韦斯·安德森怎么在他一贯的小格局日常叙事中玩起宗教隐喻来了。

  事实上,灾变在安德森的作品序列里反复出现,且往往是至关重要的节点。在这场洪水之前,他已经写了太多劫后余生的故事,就像那些前作一样,《月升王国》又是一部有裂痕、有哀伤、甚至有死亡,童真与残忍并存,但生之欢欣涌动不息的悲喜剧。

  问题小孩总爱“生活在别处”

  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安德森坦言自己小时候就被父母定义为一个“问题小孩”。他的故事绝大部分都起于一个有裂隙的、彼此伤害却视而不见的家庭, 聚焦在其中问题最大的孩子身上。第一部长片《瓶装火箭》(1996年)里,兄妹俩先后住进了精神疗养院;集大成之作《天才一族》(2001年)中的三个天 才兄妹在父母长期分居的家庭中长大,年过30了不约而同地在侵蚀他们正常生活的“心病”中愈陷愈深;《了不起的狐狸爸爸》(2009年)里狐狸先生的独子 艾什总以为自己得不到父亲欢心。《月升王国》的这对小鸳鸯,一个是流转了多个寄养家庭、即将被送入少管所的孤儿,一个是在学校和同学打架、在家与父母争执 不休的不良少女;而让女孩下决心出走的直接原因,就是在家里发现了一本《怎样与问题小孩相处》。

  苏西这一年12岁,身穿典雅的粉色短裙,抹了厚重的蓝色眼影,不苟言笑,仪态沉静而做派狂野,活生生是另一个时空里的玛戈——《天才一族》里格 温妮斯·帕特洛饰演的剧作家。这两个女孩同样是多子女家庭里的边缘人,玛戈是养女,虽然父母对她也不错,可是不着调的父亲时时刻刻不忘向外人强调她的养女 身份,玛戈表情淡定地附和,他就没意识到这是一种伤害。父母分居时,每个孩子都问了父亲一个问题,她半低着头,小心翼翼地问:“这是我们的错吗?”

  安德森经常出现成年后还在父母那里博认同感的男性角色,比如《天才一族》里的大哥、《海海人生》里跑来与生父相认的奈德。但女孩们不一样,面对 现实中没有答案的缺憾,玛戈和苏西选择“生活在别处”。玛戈写作,而苏西整天沉浸在奇幻小说中,想象自己是一片神奇大陆上拥有魔力的女英雄。玛戈小时候就 带着弟弟里奇——也是她命中的爱人离家出走,夜晚悄悄留宿城市公共档案馆的非洲区,藏在动物标本的展示柜下分享一只睡袋。这场小打小闹,与苏西和山姆惊动 了一个岛的私奔,有一种微妙的呼应感。

  他们与这个世界的对抗外化了

  在观众陪这两个小孩经历了分离与死亡的威胁后,差不多已经忘记了问自己电影名字是什么意思了。这时候山姆留在苏西家的画揭开了谜底,他画的是私 奔的目的地,一个原先以生硬的地理坐标为名的宁静海湾。他在画上将之命名为“月升王国”。就像玛戈和里奇在档案馆里找到的安身之处一样,这是他和苏西对抗 现实世界的秘密王国。

  逃离现实的放逐冲动,一直是安德森电影循环往复的母题。

  里奇穿越了几大洋去避开玛戈的婚姻;《穿越大吉岭》(2007年)里一年不说话的三兄弟在遥远的异国聚首同游。玛戈在一度放弃了写作后,自家的 浴缸成了她隔绝外部世界的私人空间。这是塞格林的魅影。除了《瓶装火箭》真的将主人公关进监狱,安德森的其他主人公在日复一日的琐碎人生中像《麦田里的守 望者》的霍尔顿一样,虽然有些脱轨行径,但似乎够不上惊世骇俗,他们与外界最激烈的对抗还是发生在心里,所以浴缸这么小的空间也能煞有介事地成为玛戈坚守 的“隔离区”,所以安德森的电影虽然像好莱坞情节剧一样有目标明确、兴味盎然的“起兴”——立志成为真正伟大的抢劫犯(《瓶装火箭》)、追求自己的老师 (《青春年少》)、想阻止分居多年的妻子移情别恋(《天才一族》)、追杀一条吃掉老友的鱼(《海海人生》)等等,但在叙事铺开的过程中往往有枝蔓丛生、零 乱失焦之嫌,有人总结为“人物大过故事”。

  可以说,他的两部近作扫除了不少以往情节破碎和节奏散漫的负面评价,不是因为电影时长变短了,而是因为主人公内心与这个世界的对抗“外化”了。 狐狸先生天生的野性与拖家带口的中产阶级苟且人生之间的挣扎,外化为他与三个黑心农场主之间酣畅淋漓的大战。苏西和山姆与成人世界的矛盾,外化为他们出逃 与众人围捕、童子军营救与再次围捕的两场好戏。

  安德森前作的情节模式常常是有大目标甩出来,但主人公们追逐得并不卖力,想起一出是一出地混日子,经常迷迷糊糊,直到出现一个意外的灾变而众人 一起觉醒。而狐狸一家、山姆和苏西则从一开始就目的明确,行动果敢。表面不知所谓,其实隐微表意的小细节用来画龙点睛:狐狸爸爸在胜利回师的路上偶遇自由 而沧桑的孤狼,一时感怀而流出来又收回去的眼泪,是在无声地诉说他没有后悔过为家放弃自由;而强调苏西在《诺亚洪水》里演的是一只渡鸦,已经暗示了他们会 有一个快乐的结局,渡鸦是大洪水后的第一个探路者,它不回来就证明大陆已经露出水面。

  这里不是童话王国

  《视与听》杂志的记者也注意到了玛戈与苏西的相似性,在对安德森的采访中问起。对于重复自己,安德森是这样解释的,虽然他每次都以为自己在“做一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但成品又总是与前作有相似之处,是因为这些“都在同一个操作系统里运行”。

  安德森得以在电影中创造出一个个封闭的、自我运行的小世界,不仅仅因为他的角色特立独行,独特的形式也功不可没。《月升王国》延续了他用惯了的 一套镜头语言。除了发生在苏西和山姆之间,以及山姆和最后收养他的警察之间的三场戏,所有对话都没有“越肩”镜头,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跃然其上。而标志性 的慢镜头,出现在这对小鸳鸯在结婚仪式后携手走出来的一场戏中,将荒唐如斯的场景烘托得十分庄严。

  除此之外,电影用得最多的,是慢移和快摇镜头的结合。慢移仿佛视线扫过一行行文字,而快摇像是翻页,它们一起仿造了一种阅读的观看效果。加上土黄色为基调的明丽色彩,竖在观众面前的,是常见于图书馆的童书,准确地说就是苏西偷出来的那些彩色塑料封皮的少儿插画书。

  但是,安德森封闭运行的小世界,并不是童话王国。《月升王国》是他首部在北美分级为PG13级的真人电影,13岁以下儿童需要父母陪同观看,但 在我看来,它比很多R级片(17岁以下陪同观看)还要凶残——小鸳鸯与赶来追捕他们的童子军正面遭遇,虽然使用了气枪、剪刀和弓箭的大混战没有直播在画面 上,但是,这么多人参战,不幸罹难的只有一条无辜的小狗史努比。

  如果他混好莱坞,剧本肯定要打回去重写,拍出来了送审前也要被公司高层毙掉。在危险系数最高的恐怖片里,小猫小狗也是安全的。有路人写的恐怖片 生存指南里讲过,比跟着片酬最高的明星还要保险的,就是跟着猫和狗,它们活到最后的几率是百分之百。例如,在《异形》(1979年)里,女主角是个铁姑 娘,没有对任何同伴表现出超出理性的情感,但大敌当前,还不忘满怀柔情地到处轻声呼唤她走丢的猫,花了很多时间去找,片尾一船人死光后,陪伴她在无垠宇宙 中漂流下去的正是这只爱猫。

  商业片对小猫小狗的特别待遇,本质上还是对银幕与观众之间安全屏障的一种维护。观众走进影院,很清楚他们求的是梦一场,而不是真的想被吓到或者 伤到心痛。见伤不见血,这种违背现实逻辑的处理,不光是用在打斗戏里,也用在了情感关系的表现上。猫狗无恙,是商业片安抚观众的铁律。如果小猫小狗在电影 里得不到保护,就等同于小孩得不到保护,等于人类的正义和勇气统统都失败了。

  但安德森的7部长片有4部有伤害狗的情节,其中两只还丢了命。《月升王国》还有一个让人略微不适的情节,是特意提到被苏西刺伤的男孩伤了肾。电 影强调这不是惩罚:苏西问山姆史努比是不是一条好狗,山姆回答“谁知道呢,但它不该死”。我想,作者想传达的信息是,没有谁是真正安全的,在他的小世界 里,在我们的大世界里,都一样。

  那“月升王国”呢?也一样。两个小孩不是最终在那里被找到了么。它并不能保护他们。安德森在那次访谈中说过,“在人的一生中充满了神奇的时刻, 而我猜那些时刻会成为一个人的地标或里程碑”。我理解,这些地标不完全是实体,不能复原,也无法重新来过,而是和一段奇妙的人生旅程一起沉淀在人的心里, 给我们向生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