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戏比天大是永远的追求

——十八大代表赵德平谈艺术院团创作及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11: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谢颖

  2009年12月,已有36年历史的大厂评剧歌舞团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的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转变为企业性质,其创演的现代评剧《水墙》等作品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奖等国家级大奖。多年来,评剧团年均演出200多场,屡屡登上央视等各大电视台春晚舞台,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作为一个基层的戏曲院团,在改革中迸发出如此活力,令人赞叹的同时也引发深思。记者就十年来院团改革中文艺院团艺术精品与市场活力等问题对十八大代表、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德平进行了专访。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赵德平刚刚从外地演出归来,而一个小时后,他又要忙着去开会了。

  问:赵团长您好!今年剧团的演出情况怎么样?

  答:现在是演出市场的旺季,我们团现在分成两个班子,一个在城市,一个在基层,几乎每天都在演出,日程已经排到了春节后。今年截止到10月,演出收入已达到1100万元。最近我们创作了一台喜迎十八大的节目,已经演了二三十场,反响很热烈。这里面的节目都是原创的,比如我们招牌节目《皮影传奇》也结合十八大改成了农村版,通过活起来的农村的影人,来讲述十年来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

  问:我们知道目前国有文艺院团的改革正在逐步深化,院团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尤其是戏曲这样的传统艺术院团,在市场中困难更大。戏曲艺术怎么发展?院团怎么出效益?对这些问题您的看法是什么?

  答:作为一个戏曲院团,我们是以戏曲起家的。我创作的第一部戏《嫁不出去的姑娘》是评剧,包括后面的《啼笑皆非》、《男妇女主任》、《水墙》等,都是评剧。这些戏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获得了很多奖项。所以说,对于戏曲院团来说,真正走出道路的,还是戏曲。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戏曲观众萎缩,戏曲市场低迷,是现实的情况。为了争取更多观众,发挥年轻的优势,我们把戏曲加入现代元素,打造出综合的艺术,比如小品小戏中有很多说唱戏曲的元素。戏曲必须创新,而且创新不能脱离观众,这是分析市场所得的选择,但是我们始终保持戏曲这个母体,保持这个强项,在此基础上开发“拼盘”。

  我们的演出现在市场很开阔,演出效果很好。从内容上来说,节目形式丰富多样;从技术手段来说,对灯光音响等加大了投入;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我们十分注意节目的创新及活力,演好戏并且不是演完就拆台,而是常演常新。

  问:那么这种对市场的开发是否会对艺术本体产生不利的影响?

  答:艺术院团是以艺术走市场,这就决定了其特殊性:一是要出艺术精品,二是要有严格的艺术要求。市场不是恶俗,越是走市场,越是要精品,这样才是双赢。好戏是剧团的根本,一台好戏让观众感动地哭、健康地笑。我们有一个以我为核心的创作团队,这个团队对创作的要求很高并且有很快的市场反应速度。此外,艺术表演贵在真诚,对表演水准不能有一丝马虎。我给你举个例子:我们有一次演评剧《刘巧儿》,剧中巧儿要挎一个小竹篮。但快开演的时候,道具组发现篮子忘记带了,当时回剧团拿再折返到演出现场已经来不及。有人建议说去市场买一个吧,我否决了。因为那个篮子是我们定做的,表现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特点,市场上不可能买到。如果用一个普通篮子冒充,那么是对艺术的不负责,对观众的糊弄。最后我们紧急联系了在剧团附近的员工,在开演前十分钟把篮子送来了。演出结束后,我组织剧团就地开座谈会,我说,这是大事,不能再出现这种情况。戏比天大,我们的表演要有真情,要尊重观众。既叫好又叫座,是艺术院团的追求,这些年来我们逐渐摸索出一条道路,可以说初步做到了。

  问:您说到好戏是剧团的根本,这些年您创作了很多好戏,能谈谈创作感受吗?

  答:对我来说,生活是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我离不开这片土地,我的所有创作都与这片土地有关。我的戏里都是“身边的人”:电影《男妇女主任》是因为村里的妇女主任就是个男的;《当家的女人》主角张菊香的原型就是村里的姑娘张淑香……我现在只要有空,就会去跟老乡们聊天,扎根在这片土地上,没了土地,作品就没了生气。在这个根上进行创作,我们的戏才会更艺术、更典型。

  问:记得在一次全国政协委员对大厂评剧团的考察中,演员们的精彩表现让委员们纷纷称赞“有神气”,在改革中如何激发“人”的创造性呢?

  答:有了人的活力才有剧团的活力。在改革中,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方法和模式。比如演员不分AB角、不分行当、不再论资排辈,只要认为适合提出来就有机会。打破界限,鼓励演员在各个领域创新,每个戏演完大家一起总结,找不足的地方。所以现在我们的演员很多都是一专多能,如果说以前剧团是藏龙卧虎,现在则是龙腾虎跃。此外,在人的管理上重视细节,甚至细到像演出前化妆多长时间这样的小环节,用细节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形成规范,从而保证人的高水准、演出的高水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