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与快乐人做快乐事

——从两部《百科》谈起董仁威老师的快乐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09:42 来源:黄 寰

  认识董仁威老师之前,就已在各种报刊书籍上见到这三个大字,特别当时的《四川青年报》,一整版一整版地用他的稿子,让已开始进行科普创作的我格外关注起董老师来。不关注不知道,一关注吓一跳:这董仁威老师产量丰,如天花散花到处可见,网上一搜更是哗啦啦地刷了一屏又一屏;而且吃得杂,健康养生、科技新潮、休闲娱乐、家庭婚姻、天文地理……几乎是无所不包、无所不晓。再后来,因缘巧合,因《小科学家丛书》的编写而与董仁威老师相识,并逐步融入了这个快乐的大家庭。

  当自己较好地完成了一些科普作协交与的任务时,一个更大而艰巨的任务从天而降,一举向我砸来:协助董老师,完成《新世纪老年百科全书》和《新世纪青年百科全书》两书的最后编撰出版工作!编好这两套书既有压力,更有动力。压力何在?此书出版的《新世纪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将科普与百科全书结合,在内容、形式、语言等方面都有独特的全新创意,被有关专家学者誉为“一部全新创意的百科全书”,“开创了百科全书的新编法”,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图书商报》、《光明日报》、中国科普网等100余家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媒体对该书进行了充分的报道,被评为2001年四川省最佳图书,2003年9月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提名奖,2006年9月被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四川省第二届优秀科普图书一等奖,2007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动力何在?《新世纪老年百科全书》和《新世纪青年百科全书》经过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100余名会员、编辑整整十年坚韧不拔的努力(1998-2008)而成,如果历经十年仍不能顺利出版,情何以堪。

  记得两套厚厚的书稿正式交到我手中那天,是在董仁威老师老马路家的书屋,外面本来是晴空万里,但董老师凝重的神情犹如让晴天霹雳:“这两套书最后的修改、加工与编辑,联系出版社,就全靠你了哇!”正当我紧张不已时,惶然不知所措时。董仁威老师脸上又多云转晴,笑着给我解压:“打了九十分钟的球,就看你最后一分钟的临门一脚点球罗。”我也嘿嘿笑起来。见谈得高兴,也就顺便问起了一直心中的疑惑:董老师身体不好,怎么作品产出比我们年轻人还高?董老师哈哈笑起来:我就是身体不太好,有很长一段时间,睡眠很差,不仅很难入眠,而且,即便入眠,也一小时要醒一次,每天晚上都有“度日如年”的感觉,所受的煎熬,只有那些与我患有同样失眠症的“同志”能体会到。后来,我改变方法,睡不着就不睡,起来写文章,直至倦极而眠。我的“海量”的作品就是这样诞生的。这样,我就把一个个苦不堪言的夜晚变成了一个个享受创造的快乐的天堂之夜。

  认真通看两书,各有特点,《新世纪青年百科全书》是一个面向新世纪,融会中西文化精华,以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思想、知识、文化体系为目的的《新世纪青年百科全书》提纲便出笼了这个提纲以新世纪的新思潮、新思想、新方法、新知识、新经济、新生活为主线,以教育性、可读性为主,兼及资料性、可查阅性,使其成为一种不同于大百科全书的有特色的新类型百科全书。针对青年人的特点,这本书的欢快跃然纸上,在董老师指点下,这本书的简介如是写道:“我们为你走进新世纪、新时代指出一条捷径;为你投身新浪潮、新宇宙提供一叶飞舟;为你强化新思维、新思想奉送一座平台;为你获取新知识、新技术构建一批“宽带”;为你融入新经济、新生活嵌入一枚“蓝牙”……让我们一起在这本百科全书里徜徉,一起在世纪中驰骋,一起在新浪潮中纵横吧!”

  而《新世纪老年百科全书》又变化视角,紧紧抓住老年人的心态来说事:老年人挂在口头的话是:“在很早很早以前……”阅历丰富的老年人喜欢回忆,喜欢对比。这部《新世纪老年百科全书》走出以老年保健为主要内容的老套套,带有“新世纪”的鲜明特色,让老年人对自己的前半生进行回忆,进行人生的小结。对老年人来说,退休是人生的转折点,是“换一种活法”的开始。《新世纪老年百科全书》在进行前半生的小结之后,以“换一种活法”为贯穿线,让老年人在思想上、心理上适应退休之后的生活。“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老年人的生活既有“近黄昏”的一面,又有“无限好”的一面。《新世纪老年百科全书》让老年人的生活过得充实,过得愉快,而又心理健康,思想开朗。老年百科,涉及老年心理、艺术欣赏、文学阅读、养生健身、投资理财、家庭婚姻、宗教信仰、休闲娱乐、法律知识等方面。老年人既有充裕的时间读书,但是又精力有限。这本书很注意可读性,又注意包容方方面面,文字精练,纳“百科”于一书,富有可查阅性。

  尽管看着两大套《百科》很爽、很HAPPY,但真正动手开始编改中也遇到不少挫折和困难,也曾让我沮丧甚至动摇过。但正是在编改这两套书特别是《老年百科》一书中,我发现,或许因为自身年龄的原因,董仁威老师在这套书中融入了许多自己的感想,那种快乐观的源头也不由暴露出来,感染着我继续前行,以下跳跃式地摘抄董老师书中部分内容——

  在我们的前半生,活得多累呵!从你“呱呱”啼哭着来到人世间开始,不管你处于顺境或逆境,无论你一贫如洗或家财万贯,你都很难听到欢歌笑语,充斥着脑海的常常是一片烦人的喧嚣、恼人的呻吟。“人生识字忧患始”。“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进亦忧,退亦忧。事无巨细,皆忧于心。“巨”则忧古人忧来者,忧环境污染,忧地球毁灭,忧宇宙变迁,忧国忧民;“细”则忧吃忧穿,忧住忧行,忧名忧利,忧产忧业,忧父忧母,忧妻忧夫,忧子忧女。忧得郁郁寡欢,忧得华发早生。人一旦进入老年期,忧愁和烦恼就更多了。孩子们纷纷离去成家立业,感到孤单、寂寞;退休后无事可做,但其个性又忍不了这种无所事事,不愿成天消磨日子“等死”……一个人要笑起来,必须调整心态,丢掉缠身的忧愁和烦恼。怎么丢掉烦恼?烦恼丢得掉吗?丢得掉,有的是办法。我找了几条,如果你比照着这些办法去作,你便会丢掉烦恼,变“苦瓜脸”为笑脸,笑口常开。如果你比照着这些办法的原则去寻找,你还会找到许多丢掉烦恼的办法……在文中,董仁威老师还寻找民间宣泄烦恼的良法,引用了一首“宽心谣”: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每月领取养老钱,多也喜欢,少也喜欢。

  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

  新旧衣服不挑拣,好也御寒,赖也御寒。

  常与知己聊聊天,古也谈谈,今也谈谈。

  内孙外孙同样看,儿也心欢,女也心欢。

  全家老小互慰勉,贫也相安,富也相安。

  早晚操劳勤锻炼,忙也乐观,闲也乐观。

  心宽体胖养天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不仅是在书中如是写,因编两部《百科》而在现实生活中与董仁威老师的多次接触,也听到了他以自己为例道出了精神胜利法的“强悍”:“在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绝对的公平,谁都会遭遇社会不公带来的烦恼。在我的亲朋好友看来,我算一个成功人士,一生顺遂,风调雨顺,不可能遭遇什么人间不平事。其实,大谬大然。如果从我退休后得到的待遇看,我是最倒霉的。2002年,我退休时,退休金刚过每月千元,至今亦不足每月两千元,与我同等学历、同等贡献的人比,我只有一般人的一半。为什么?因为我是在企业退休的。尽管我在退休时已是一个国营中型企业(年产值3亿元)的技术副厂长兼中国意大利政府合作建设的成都儿童营养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省市一至三等多个科技进步奖的获得者。这种待遇再与我的兄弟姊妹比,更是气煞人。我是全家学历最高的,1968年毕业的研究生。那时,全国的研究生总数是三千人,川大三个年级研究生总数是36人,我是那年全川大生物系唯一考上研究生的。但我却是6个兄弟姊妹家庭中收入最低的……如果天天这样想,不把人气死才怪。我换了一个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我不同那些比我幸运的人比,而同与我同甘共苦几十年的下岗工人比。由于政策的原因,我所在的工厂虽然搞得好好的,却被安排转制,经过那些有权有势的人“资本运作”,最后成了私营企业。全厂1500多人,最终只有几十人保留了饭碗。下岗职工沦落为“弱势群体”,生活的困难是圈外的人难以想象的。与他们相比,我就幸运多了。退休金虽不高,但够吃够喝,吃穿不愁,还有宽敞的住房。当然,那住房也不只厂领导享用。我住的这座宿舍楼,是我利用手中最后的权力,按照政策由我负责修建起来的,共有119户职工受益。但是,因为我是住房修建领导小组组长,有功之臣,奖励我为1号分房人,住上了全宿舍最好的楼层,享用了最大的住房面积。这一套仅花三万来元买来的福利房,现在的价值已上百万……”

  也正是在快乐观的感染下,我笑呵呵地巧对出版责任编辑严肃的挑剔,一遍遍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对两套书中的一些难点疑点进行修改补充。自己定了个目标,先难后易,拿下一本算一本。2007年4月,先是拿下《新世纪青年百科全书》。随后,又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在多次往返于出版社之间,于2008年底,将列入“十五”、“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新世纪老年百科全书》正式搞定出版。这也标志着总字数一千万字的四大科普工程(刘兴诗、董仁威主编的《新世纪少年儿童百科全书》,董仁威主编的《新世纪青年百科全书》,董仁威主编的《新世纪老年百科全书》和刘兴诗主编的《新世纪幼儿趣味百科》)正式圆满划上了句号。这既是上百位科普作家、出版社众多领导编辑的心血,更是董仁威和刘兴诗两位主编多年不懈努力的成果。

  编撰两套《百科》,也让我更多地感染快乐并快乐,更让我心动的是董仁威老师的这句话:“现在我在四川科普作家圈子里,享受了爱人与被人爱的最大的快乐。”也正是这种精神的影响下,尽管近年自己的事业愈发忙碌,但却坚持在科普创作的领域,并相信会成为自己未来数十载人生中继续快乐做的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