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情天大圣” 快乐今生

——贺董仁威先生七十寿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09:42 来源:杨再华

  结识著名科普作家董仁威,是一生的幸运。

  八十年代曾经同是“获奖专业户”,屡次与医药行业大名鼎鼎的董仁威先生在各种会议上见面,当时的成都晚报林树仁老师就很推崇董仁威先生,认为写科普就要像他那样,把专业知识和社会公众的需求相结合。

  九十年代之后,董仁威先生荣任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主席,我也从业余的豆腐干科普小品专业户变成专业的科普电视人,有更多机会介入科普作家协会的工作。目睹了以董仁威先生为核心的四川科普创作团队成长、更新、发展、强大的过程。

  新世纪又过去了十来年,四川科普创作,迎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

  而这一切,是因为有团结在董仁威主席周围的一大批优秀的科普创作团队;是因为董仁威先生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因为董仁威先生的人品、智慧、勤奋、修养,以及与生俱来的宽厚、包容、理智、仁爱。

  转眼间,董仁威先生七十寿辰将至,这是个特别值得庆贺的日子,是因为董仁威先生精彩绝伦的美丽人生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时期。

  这个美丽人生充满激情、深情、真情、温情……成就了世上一份独一无二的奇情。

  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激情,是董仁威先生的基本人生态度。和董仁威先生接触的人,都很容易感觉到他如火一样的热心和激情——“特别能折腾”,而且一定要折腾出名堂。无论工作、事业、生活,大事、小事,只要董兄唱主角,一定会不同凡响。

  挚爱科普,对科普一往情深,是董仁威先生的人生主线。“赛先生的忠诚战士”,是大学年代这个全国1/3000的优秀学子对科学、对科普如大海一样的深情。从那时候的豆腐干,到现在如山一样堆在书桌边的著述,“拼命三郎”把大好的光阴、无数的不眠之夜,都倾泻于笔尖,化为一篇篇、一部部将流传后世的文字。

  惜情重义,对友朋真心相待,是董仁威先生交友之道。以科普之名,董仁威先生广结天下良友、广揽天下英才,无论资历高低、名气大小,个性迥异、特立独行的大侠们、后辈们、三教九流们,庙堂之高者、江湖之远者……真情所在,谁不向往?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人气旺,事业成,四川科普创作就这样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温润如玉,对亲人尽职尽责。董仁威先生上孝父母、牵手至爱、下扶儿孙,克己奉亲。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成都市科普作家协会、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历年来大大小小的会议,不少都是在董家或董家附近的儿童营养中心、老马路、国香园、诚信食府等处。每次很多人到董家,夫人刘老师真是辛苦,是四川科普创作事业的幕后英雄。近年来儿子董晶成功转型科普,成为新一代科普中坚力量,也是董仁威先生言传身教的重大成果。

  成就了一番大事业的董仁威先生,却曾经心脏骤停,不争气的身体还有多种疾病,这令我们这些相对年轻、健康的人十分汗颜。没有强大的精神不可能一面和病魔搏斗一面做出这么多事情来的。是怎样强大的内心,才支撑起这样一个强大的事业?是超越肉身的高贵灵魂,才可以在欢乐中饱餐这美丽的人生盛宴。而且董仁威先生还会把快乐传染给每一个在他身边或者经过他身边的人。奇人、奇事、奇情,董仁威先生的奇情人生,充满的入世的智慧和出世的潇洒,是乐观、奉献、奋斗、成就、快乐的人生标尺。

  祝福董仁威先生的美丽人生就这样一直健康着、快乐着、美丽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